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文/陳崇真

今天是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紀念日的由來是1991年8月14日時,韓國的金學順奶奶(當年67歲,已於1997年12月逝世)公開指控當年日軍的暴行,成為首位公開要求日本道歉的日本軍軍事性奴隸倖存者。自此,8月14日便成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可能很多人會好奇,在這追求和平、國際友好的年代,為什麼台灣、大陸、韓國等鄰近日本的國家,一直有人在要求日本道歉?甚至連日本人中,也有日本人要求他們的政府正視戰爭問題。最主要原因是二戰後,美國為反共而介入亞洲局勢,對戰敗的日本採取姑息養奸的政策,而在美國這強大保護傘下,日本竟也就毫無檢討戰爭罪刑,直至今日。

金學順奶奶當年在媒體前公開揭露日本二戰罪行。(圖片來源:東北亞歷史網站)

因此,我們能看到日本其實對自身在二戰時對外發動的侵略戰爭是沒有反省的,例如二戰結束時,日本對外稱投降,對內則稱「終戰」,意思是我們只是終止戰爭,但我們還沒有輸;又或日本認為是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造成戰爭被迫結束,因此戰後一來需要美國援助從戰後崛起,一面又對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無法釋懷,因而對美國又愛又恨;又二戰結束後,作為發動戰爭的日本的元首昭和天皇,卻沒有付出任何戰爭責任;直至今日,釣魚台、獨島等島嶼爭議,更是日本戰後還對外進行「和平侵略」的小手段。

慰安婦議題更是突顯日本毫無反省的例子,日本至今都還不願以國家名義向當年被強迫當軍事性奴隸的阿嬤們道歉。我們也希望未來的世界,各國彼此和平、友好,但要能真正做到和平友好,就必須把過往的過錯談清楚、把戰爭造成的傷痛處理好,而不是掩耳盜鈴,讓錯誤被遺忘在歷史中。

在這紀念日裡,希望大家可以查查相關資料,理解這十幾年來,各國、各團體為追求軍事性奴隸的公平正義所付出的努力,以及認識這些慰安婦阿嬤們的故事!

下面跟大家介紹幾個粉絲頁:

China Comfort Women WWII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omfortwomen/

阿嬤家-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hma/

The Apology – Community
https://www.facebook.com/TheApology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