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霞觀點:《拼無人島》的保釣精神─漁民保釣與知識分子保釣的匯流

陳美霞觀點:《拼無人島》的保釣精神─漁民保釣與知識分子保釣的匯流

(圖:2012年蘇澳漁民”為生存,護漁權”海上保釣現場/李忠衛提供/影片截圖)

五十四年前的1970年,美國和日本為了自身利益,私相授受,將我釣魚台列嶼行政管理權給了日本。這個國際的不公義,在海內外華人之間激起巨大的公憤,於是,以台灣留學生為主的保釣運動風起雲湧。當時在美國、歐洲或台灣投入保釣運動的人,絕大多數沒有看過釣魚台、更沒有去過釣魚台!但是,他們愛鄉保土的情懷、他們對釣魚台列嶼及這片海域的深厚感情、他們的正義感與理想主義,在他們內心深處激發巨大的動力,使得他們不顧學業事業、不顧自身安危(當時台灣還在戒嚴中),奮力投入保釣運動的洪流。他們甚至終其一生投入保釣(已故去的保釣健將林孝信乃其中一例),他們之中許多人,五十年如一日,至今仍然持續關注、投入台灣釣魚台教育工作。事實上,2017年釣魚台教育協會成立,就是美國老保釣(作者按:1970年代投入保釣運動的人在保釣界被尊稱「老保釣」)匯集小額捐款促成的。

(圖:1970年代海外保釣運動,老保釣陳樞提供)

相對絕大多數保釣知識分子從來沒有去過釣魚台,在1970年(漁民習慣用「民國59年」)之前,蘇澳及台灣東北部的漁民上釣魚台,對他們,就像「行灶腳」(進廚房)一樣的方便、熟悉。因此,他們對釣魚台列嶼有著深厚的鄉土感情。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漁民的百年傳統漁場,因黑潮流經此海域,漁產豐富,有鯖魚、旗魚、鯊魚、鬼頭刀、鰹魚、飛花魚、黃魚、帶魚…等等,為高價值魚類聚集地。以蘇澳漁民為例,他們以及他們的父祖輩,世世代代都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辛苦作業之餘,也常上去釣魚台洗淡水澡、撿鳥蛋、收集釣魚台盛產的中藥材海芙蓉。釣魚台列嶼亦是颱風來時,漁民絕佳的避風港,也是他們推測漁場、魚群在何方位的重要參考座標。因為無人居住,漁民稱釣魚台為「無人島」(請注意:「無人島』並不是「無主島」),因為這片海域常常風高浪急,海象兇險多變,而又因為早年漁船小、高科技的設備少,漁民到這裡捕魚,風險很高,所以到釣魚台海域捕魚,漁民叫做去「拚無人島」。

但是,上述漁民在釣魚台海域自由自在捕魚、上釣魚台的美好的生命經驗,以及豐富的集體記憶,到1970年–民國59年,就戛然而止!當時,美國為鞏固它在亞洲的反共堡壘日本,強化雙方的同盟關係,擅自將琉球及釣魚台行政管理權給了日本。有了美國的護持之後,日本公務船不斷用干擾、驅離、取締、扣押、逮捕、罰款等等方式苛待台灣漁民。據我們得知的數據,如此騷擾行徑,光是2006年到2012年,就共有兩百多次!而日本這樣欺壓我漁民的蠻橫行徑至今未曾停歇。於是,2019年3月蘇澳「東半球廿八號」漁船被發射水砲驅趕,2020年6月蘇澳「盛福十六號」漁船被騷擾、9月蘇澳「新凌波二三六號」漁船被衝撞等等類似事件,就不時發生。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日本公務船對我漁民的欺凌不斷,我漁民的反抗也不斷。台灣漁民發揮他們「拚無人島」的精神,對抗日本對他們的欺凌:例如,2005年,日本公務船又來干擾我漁民在釣魚台及其附近海域的捕魚作業,我漁民忍無可忍,於是50多艘漁船集結包圍日本公務船,不准其造次、亂動。又如,2012年,日本妄想「國有化」釣魚台,於是蘇澳漁民7、80艘漁船浩浩蕩蕩出海到釣魚台,抗議日本幾十年來的欺壓、霸凌, 宣示守護主權、漁權的決心。至此,漁民的保釣運動與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匯流,同樣都是基於他們愛鄉保土的情懷、對釣魚台這塊土地、這片海域的深厚感情,及他們的正義感及理想主義 – 而這就是過去半個世紀保衛釣魚台運動積累凝聚而成的「保釣精神」!

然而,當年「拚無人島」的漁民如今已垂垂老矣,《釣魚台教育協會》擔憂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美好集體記憶灰飛煙滅,於是花了三年的時間對蘇澳及頭城三十多位曾經去釣魚台海域捕魚或曾經投入抗議日本欺凌我漁民或「國有化」我釣魚台的漁民做口述歷史訪談。在這個基礎之上,為了傳承漁民「拚無人島」的精神及知識分子的保釣精神、為了下一代的釣魚台教育,《釣魚台教育協會》「保釣五十推動團隊」與理事張釗維及導演鄭澤文組成的紀實影片製作專業團隊,又花了兩年的時間,共同策劃、製作及完成「重返無人島」這部紀實影片。這部影片在保釣史上乃唯一將漁民保釣及知識分子保釣融合展現的影片,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點選圖片可觀賞<重返無人島>預告片)

「保釣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保衛釣魚台是一個集體志業,《釣魚台教育協會》期望,台灣有志之士,向漁民學習「拚無人島」的精神,共同扛起「保釣運動」的大旗,大步向前邁進,與全球華人保釣運動匯集,共同反抗長達半個世紀美日侵佔我釣魚台主權與漁權的國際不公義,奪回我領土釣魚台!

原文刊登於風傳媒:https://www.storm.mg/article/5053032?mode=w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