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釣魚台教育

從1970 年代至2012 年,甚至眼前當下,釣魚台風波持續不斷,更不時浮上國際新聞,台灣身為事主,有必要加強國民對認識釣魚台的教育。教育部已將認識釣魚台列入高中歷史課綱。2012 年,世新大學的客座教授林孝信先生創立「釣魚台公民教育專案計畫」,從101 學年起由世新大學主辦,與教育部合辦,開始「認識釣魚台研習營」、「釣魚台珍貴資料展」、「釣魚台問題來龍去脈講座」、「導覽志工培訓營」等專案,目的在於提供中學、大學等教育單位之師培,讓釣魚台議題被民眾更全面、系統地認識。

「釣魚台公民教育」本著教育原則,精心規劃各個教育活動,與跟釣魚台議題相關的課程主題(可詳見我們的課程地圖)。我們不僅報告了釣魚台的基本知識(歷史的、地理的等等)與決定歸屬的法律知識;還分析了釣魚台問題的來龍去脈。我們更進一步探討釣魚台問題與國際關係,釣魚台問題與台灣社會發展的脈動,等等有趣而重要議題。

2015 年年末,釣魚台公民教育創始人林孝信教授因重病離世,但他留下的釣魚台公民教育已做出口碑,深受廣大群眾歡迎。從2012 年起至今,總共執行了「釣魚台珍貴資料展」共6 年157 場,參與約40,836 人次、「釣魚台問題來龍去脈講座」109 場參與約9,617 人次。其中更重點推廣的「認識釣魚台研習營」更已舉辦12 梯次共計36 場,參與人數約2,070 人次。2017 年開始加強網路上的宣傳,進行多平台的經營與推廣,累積95,533 人次的瀏覽量。並出版「釣魚台珍貴資料展」的手冊《釣魚台珍貴資料》至第五版,「認識釣魚台研習手冊」三版,宣傳摺頁《認識我們的土地、認識我們的歷史》。

2017 年1 月,在許多人的投入與付出下,我們成立了釣魚台教育協會,集結眾人之力,將林孝信教授生前奉獻心力的理想事業持續下去,期待能在當前台灣社會充斥許多聲音下,與展開各種討論之際,我們深信以釣魚台為出發點的教育,能有助大眾認識國際局勢、認識台灣本地的過往歷史,藉由政治經濟的分析探究社會發展的脈動,提高公民意識,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幫助。

我們認為教育的工作是十分關鍵的。教育的內容應該包含保釣的保鄉愛土、也應該系統分析,以「釣魚台」這面照妖鏡,揭露資本主義、美日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等等的真面目,進而引發、增進台灣大眾關心社會、關心國家大事、關心國際局勢的胸懷,從而響應當年釣運理想的召喚,進而共同來保衛我們的鄉土、改造我們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