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緣起

自1970 年代至今,釣魚台風波持續不斷,相關的報導更不時成為國際新聞。台灣身為事主,有必要加強「認識釣魚台」的公民教育。教育部也已將「認識釣魚台」議題列入高中歷史課綱。儘管如此,釣魚台議題非常複雜,牽涉層面廣泛,實不易透過教科書就能說清楚、講明白。

2012 年,世新大學客座教授林孝信創立「釣魚台公民教育專案計畫」,由世新大學主辦,與教育部合辦,開始「認識釣魚台研習營」、「釣魚台珍貴資料展」、「釣魚台問題來龍去脈講座」、「導覽志工培訓營」等教育專案,目的在於提供中學、大學等教育單位之師資培訓,本著教育原則讓民眾更全面、系統地認識釣魚台議題,包括歷史的、地理的、歸屬的法律知識等,還有東亞情勢及世界國際局勢剖析等諸多面向。同時,台灣社會多數人對於保釣運動是很陌生的,林孝信教授進一步期望:「保釣歷史的真實面目能夠被台灣社會所了解,終於能夠把保釣的火種延續下去。我相信這段歷史相當重要。不幸由於各種因素,這段歷史以及她呈現的理念與精神,在台灣社會被忽略了。再現這段歷史以及其蘊含的精神,對當今台灣社會應有參考價值,甚至對兩岸社會進一步發展也可能產生一些貢獻。」

2015年年末,林孝信教授因重病離世,但他留下的釣魚台公民教育行動已做出口碑,深受廣大群眾歡迎。2017年1月,在許多人的投入與付出下,共同成立了《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集結眾人之力,將林孝信教授生前奉獻心力的理想事業持續下去;我們深信以釣魚台為出發點的教育,能有助大眾認識國際局勢、認識台灣本地的過往歷史,藉由政治經濟的分析探究社會發展的脈動,提高公民意識,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幫助。

我們認為尊重史實的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的內容應該包含保釣的保鄉愛土、也應該系統分析,以「釣魚台」這面照妖鏡,揭露資本主義、美日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等等的真面目,進而引發、增進台灣大眾關心社會、關心國家大事、關心國際局勢的胸懷,從而響應當年保釣運動理想的召喚,共同來保衛我們的鄉土、改造我們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