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研習營全新體驗 盼海內外保釣互相輝映

蘇澳研習營全新體驗  盼海內外保釣互相輝映

心得分享/李沛澍    編輯/鍾俞如

【編按:上兩篇分享了蘇澳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對蘇澳漁民漁業的歷史與釣魚台的連結後,這次將分享學員對研習營的整體回饋心得,從李學員的角度瀏覽研習營兩日的所見所聞。下週開始,將有一系列文章關於蘇澳漁民精彩的保釣行動,也請各位拭目以待!】

以下為學員李沛澍的心得分享:

「釣魚台教育」在蘇澳漁會召開兩天一夜的「拚無人島」研習活動。這是我參加第五年來第一次看到的研習課程,其中活動內容與研習地點結合地如此密切,讓人感到非常開心。蘇澳漁會以及在地的漁業組織、文史工作者、非洲鼓隊成員都參與了這次的研習活動,使得活動參與者不再只是老保釣、教育界人士。

第一天報到立刻開拔至「第三漁港」魚市場,第一次同時看到凍得硬梆梆的、這麼多種類的魚且數量不少。帶我們參觀的漁會年輕幹部一直強調,漁市清晨三點就開始了,這時候去已經算晚了,看不到漁市的盛況了。但對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已經算是驚奇的經驗,慚愧的是我任何一種魚都不認識。

蘇澳漁會的年輕幹部,正帶著大家邊參觀漁港邊解說漁民作業。                               攝影/陳弘煦
蘇澳魚市場一隅。                                                                                                     攝影/陳弘煦

在室內的第一堂課也是很新鮮的體驗:在一個傳統漁村居然有非洲鼓樂隊!漁村一位漁民有位女兒陳碧燕是芝加哥大學音樂博士,職志在於研究整理佛教音樂,工作之餘,指導村中長者拍打出非洲豐富的複節奏鼓樂。老人們使用的鼓都是自製的,也是自己彩繪,每個都是獨一無二。表演時,頭上的裝飾及項鍊也是自製,非常有個人風格。看著平均75歲的老人家雙手快速地拍打鼓面,人人神情愉快,真是令人羨慕的老年生活啊。

「樂齡非洲鼓樂隊」成員平均75歲,用有力的雙手拍打自信的節奏,炒熱研習營現場氣氛。                                                                                                                                     攝影/陳弘煦

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有:漁會幹部訴說年輕時曾隨家中長者、村里鄰居,到釣魚台海域捕魚,也曾上去島嶼洗澡、撿拾鳥蛋帶回漁港;也曾聽聞有人因颱風被困16天才被同鄉搭救的故事。這些漁民的親身經歷,實實在在地證明,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東北部漁民的傳統漁場。

2012年9月24日到25日,蘇澳漁民自發性地發動共78艘漁船前進釣魚台行動。當時讀報紙看電視有些激動,但現在可以聽到,當時策劃者、領導者告訴我們詳細過程,各方人士的各種提議及漁民自身智慧地處理。歷史事件真實地重現在眼前,更是感佩。

左起林棋山副議長、蔡源龍理事長分享蘇澳漁民與釣魚台的關係。                           攝影/陳弘煦

看著、聽著忽生一念頭:未來若有老保釣自海外回台,真應該來蘇澳,看看遠航釣魚台海域的船隻出發的漁港,嚐嚐從釣漁台海域捕回來的魚,聽聽漁民到過那片海域的經歷。如此可與老保釣們年輕時滿腔熱血捍衛的鄉土有一番前後的輝映。

其他課程一如「釣魚台教育研習營」一貫的品質保證,堂堂精彩,也就不再多說了。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 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 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