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無恥、無漁、棄主權: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座談

20240104「無恥、無漁、棄主權: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座談

無恥、無漁、棄主權:

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

座談

【採訪通知】

2023年12月初,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批判去中國化意識形態主導我國108課綱,刪減文言文、忽視品德教育、人格建立及生命覺醒的教學,導致學生、老師、國家教育力長期三輸的困局。這番批判引發全球華人巨大的關注及共鳴。逼得台灣三組總統候選人必須對此問題表態。

其實108 課綱的嚴重問題不止一端。

「釣魚台教育協會」長期關心台灣釣魚台主權論述以及教育問題,曾以兩年的時間,深入探究台灣現行108 課綱以及各版本教科書中與釣魚台相關的領土主權教育內涵。在這個研究的基礎之上,本會又進一步以日本的釣魚台(日自稱尖閣諸島)教育、韓國的獨島教育進行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台灣的課綱與教科書關於釣魚台的教育內容不是過分簡略,就是軟弱無力,甚至自失立場!

本會有關釣魚台教育的研究結果,可與區桂芝老師對108 課綱的批判相呼應,故決定以座談方式,分析、論述及警示我國釣魚台主權教育隱藏的危機。

座談會將由常年投入釣魚台教育的學者、漁民評述課綱及教科書揭露的釣魚台教育危機、並從漁民處境、歷史、國際法與當前台灣政治情勢、地理地質及生態、意識形態與去中國化等面向深度分析。長期關注保釣運動以及釣魚台教育議題、也是本會理事的區桂芝老師將出席現場座談會並且發表她的看法。

歡迎各界媒體蒞臨採訪報導與對話。

  • 開場/主持人:劉源俊(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監事、前東吳大學校長
  • 引言
  1. 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陳美霞 (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理事、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2. 從漁民處境分析釣魚台主權及漁權問題|楊德信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前理事長)、林棋山 (南方澳南天宮主委、首位漁民出身的前蘇澳鎮長)
  3. 從歷史方向分析釣魚台主權|潘朝陽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師大東亞系退休教授、奉元書院學會理事長)
  4. 從國際法及當前台灣政治情勢評析釣魚台主權問題|孫揚明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兩岸事務副主任)
  5. 要有骨氣!東海油源是我們的! 魏國彥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行政院前環保署長)
  6. 從意識形態及去中國化方向分析釣魚台教育危機|李鎮邦(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
  • 現場提問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