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無人島》觀後感:為保釣運動五十周年再添薪火

和漁民、老保釣一起《重返無人島》
-為保釣運動五十周年再添薪火-

文:梁詩桐

保釣運動五十年了,回想那一代的愛國民眾、年青學子從台灣到異鄉的美國,發起一波波的抗議;為了國家的領土不被美帝為換取日本的依賴與合作、為其國家利益之私,不顧道義、法理將無論從歷史淵源認同上、在大陸棚地殼構造上,絕對都屬於台灣行政管轄下的釣魚台的行政權蠻橫地移轉給日本,從此徹底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那道鴻溝迄未弭平,而於今為烈!

在觀賞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製作的《重返無人島》的紀錄片後,心情是沉重的! 數百年來南方澳的漁民為生計,往返暱稱《無人島》的釣魚台,洶湧莫測的湧浪,奪走多少子民的生命,他們總是默默承受,對早年《無人島》漁獲的繁盛的景象,同感喜悅,對近年漁獲愈趨貧乏而又遙遠的漁區,同感無奈!影片中穿插討海人述說: 「對岸海警船的容忍我們捕魚而不干擾」,最為印象深刻,南方澳漁會理事長的談話:「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總是慷慨陳詞而切中時弊,而影片的閩南語旁白最是中肯,值得讚譽。

保釣運動五十年紀念活動除了喚醒國民對釣魚台的教育認識與啟蒙,進而思及保護,最是精隨。後續會以各種不同形式的文學創作、藝術形式,根植國民對釣魚台保護的熱情,也構思對往昔帝國霸行的抗議,也會成為行動的一環。

在後續開放討論中,對影片製作群的辛勞與老保釣們的期盼,也都心有戚戚焉!對參與大眾的發言或有建議,也心有所繫: 像對《重返無人島》影片後續加強對歷史的連結的篇幅對釣魚島的教育與保護行動的強化,或許標誌著下一個五十年的期盼,而多所人呼籲;對釣魚台的申討與對岸同聲呼應,也是一種情感的反射,雖然現實多所制約,未來的變化,又有誰能侷限呢!

千百年來,領土的爭奪均以武力為之,台灣與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割讓,源自於中日甲午之戰的屈辱,台灣的回歸功自於中日抗戰的勝利,但釣魚島在中日和約後的際遇,就反映在當年台灣受制約環境的不利影響。不管是基於釣魚台教育後代的不可或忘的基因根植,或因緣際會某種形式戰役的回歸。誰知道呢!但確信的是《基於釣魚台教育、再保護釣魚台》的薪火相傳,是不會殞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