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教育危機:無恥、無漁、無主權/吉心如

本文出自於《觀察》2024年2月號 No.126 

2024年1月4日,長期關注台灣教科書對釣魚台定位的釣魚台教育協會(下稱釣教協)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了「無恥、無漁、無主權: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座談會。座談會由投身保釣運動53年、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主持,他指出外交部與內政部都表示釣魚台是我國的領土,但108課綱對釣魚台的主權含糊不清,所以釣教協特別邀請專家學者來探討此問題,以正視聽。

108課綱棄主權、去歷史

釣教協常務理事陳美霞首先報告,釣教協花了兩年時間審閱108課綱與各版本教科書對釣魚台的敘述,發現有過於簡略、棄主權、去歷史、無漁化/無魚化、反中意識形態化、知識扁平化等六大問題。與日本教科書堅持釣魚台(自稱尖閣諸島)是他們的,以及韓國堅持獨島是韓國的相比較,台灣教科書對釣魚台的立場非常軟弱無力。

陳美霞提出釣教協對釣魚台有五點基本立場:(1)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不可分割的領土;(2)日本非法宣稱擁有主權,並擅自改名「尖閣諸島」;(3)日本的非法行徑始於甲午侵略、殖民台灣;(4)美國為了冷戰戰略擅自將釣魚台列嶼行政權交予日本;(5)美日的行為無法推翻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法理依據。

陳美霞表示,釣教協將持續推動教育工作,透過繪本、紀實短片、小戲、研討會等多元方式,繼續教育台灣社會釣魚台是我們的。她也要求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應該對釣魚台主權表明立場。

蘇澳鎮前鎮長吐漁民心聲

蘇澳鎮前鎮長、南方澳南天宮主委林棋山接著表示,台灣漁民早期可以在釣魚台海域捕魚,也可以登島休憩、補給、避風等,但當日本單方面宣稱擁有200海浬經濟海域後,就開始驅趕台灣漁民,不僅罰款,還會沒收台灣漁船的漁具和漁獲。李登輝前總統不同情台灣漁民被日本欺壓,還說釣魚台是日本的。

漁民為了自保只好自己想辦法。在他擔任蘇澳鎮長期間,他推動蘇澳與石垣市締結姊妹市,希望從民間降低日本公務船對台灣漁民捕魚的干擾。2012年他又與蘇澳漁民共同發起「為生存、護漁權」保釣行動。當時有百艘漁船參與這個抗議行動,他們頂著八九級的風浪、面對日本2000-3000噸船艦的威脅,衝入距釣魚台僅2.1海浬處。此行動打破了日本連續16年不理睬台灣當局的談判請求,2013年日本主動要求與台灣當局談判釣魚台海域的漁場分配,為台灣漁民掙得了一片可以相對安穩捕魚的漁場。

林棋山很感嘆,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無所作為,日本對釣魚台列嶼蠢蠢欲動,甚至篡改其名稱。他認為只有透過教育,把釣魚台的領土與主權觀念灌輸給下一代人,才能夠保護屬於我們的釣魚台。

釣魚台自古就屬於中國

釣教協理事、師大東亞所退休教授潘朝陽表示,中國、日本、琉球等諸多歷史文獻都指出,釣魚台列嶼是屬於兩岸中國的,這是歷史事實,從明朝永樂元年(1403)就有記載。中國漁民至少從明朝開始就在這裡捕魚,近百年來台灣和大陸漁民更以此為3-9月的主要捕魚區域,釣魚台列嶼也是漁民避風、整補、修理的場地。潘朝陽又指出,108課綱的敘述故意寫得很平衡、中性,但主權問題不應如此敘述,而且課綱多半使用台灣來代表我國,故意跟中國大陸對立起來;每個國家的教育對自己的領土、主權都會清楚表明立場,這和國族認同息息相關,但台灣執政當局卻與此趨勢背道而馳,令人感到遺憾。

釣教協常理、前環保署長、大學時曾參與保釣運動的魏國彥接著報告。他說釣魚台列嶼所在的東海海域有很豐富的油氣;1970年代初期,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與經濟部長孫運璿二人還曾經登上搖晃的鑽井船,關心中油公司在此處的油源探勘情況;但自從美國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後,日本就想要在此分一杯羹,台灣則被迫退出探勘工作。魏國彥說,若我們失去釣魚台的主權,就會連該海域的漁權、油權、氣權通通沒有了,這是多麼大的損失;所以對於釣魚台及東海油權,我們一定要有骨氣才行。

淡化釣島主權是為去中國化

釣教協理事、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兩岸事務副主任孫揚明認為,民進黨為遂行其台獨意識形態,一定要淡化釣魚台的主權,要讓台灣跟以前的歷史完全切斷。他們在經濟上說,絕不依賴大陸這個單一市場,但事實上蔡英文執政8年來依賴只有更深,而且明明白白地「以獨養貪」;在文化上控制教育、竄改課綱,讓台灣人民忘記歷史,並且全面「去中國化」、對美日卑躬屈膝。孫揚明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說不要廉恥,其實就是因為民進黨不廉所以無恥。他說台灣目前這種教育方式,就像父母親從小拿鴉片餵小孩,小孩長大後你跟他說鴉片有毒不要吃,他們完全無法接受,這個後果極為悲慘。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院助理教授、釣教協理事李鎮邦接著指出,「去中國化」在台灣是一種意識形態運動。日據時期透過改名、改姓、去中文、換宗教「去中國化」,現在民進黨政府則透過修改歷史課綱、假新聞、名嘴洗腦等方式來清洗台灣社會的意識形態。李鎮邦認為,保釣運動作為全球華人和中國人的共同追求,必定會揭露殖民與帝國主義的黑暗面,這正是當前台灣「去中國化」勢力最不願意見到的。台灣目前無恥無德的教育,是為了培養美、日的協力者、守門人。

民進黨不該不顧主權尊嚴

與會的釣教協理事、北一女教師區桂芝老師受邀講話,她強調108課綱中以議題建構歷史的課本中,完全看不到與釣魚台相關的討論;在強調公民素養的公民課本中,也不見攸關漁民權益的漁權、生存權及台灣尊嚴的探索。在國文白話文的文學作品中,老師很難介紹與保釣有關的作者,因為同學對於影響1970年代眾多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一無所知,例如作家鄭愁予及李黎因曾參與保釣運動而長期不能回台。區老師指出,同學缺乏對釣魚台的相關知識,在寫「保釣文學」作業時,竟得出「釣魚台屬於日本」的錯誤結論,令人錯愕。區桂芝當場質問:「看起來很在意主權,也很在意台灣尊嚴的執政黨,你們打算向日本讓渡釣魚台領土和漁權嗎?」她呼籲,關於主權的聲明不要因對象而有差別。

現場還有釣教協常理、農運詩人詹澈發言,他說民進黨要把釣魚台問題模糊化,台灣才可能「去中國化」、遂行台獨;除了歷史,他們也利用混淆語言、民族起源等面向,讓兩岸無法共好。詹澈說,原本漁民投入保釣是為了生存,不想捲入政治,但現在所有漁民終於明白,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劉源俊最後總結,日本的教科書教學生愛日本,韓國的教科書教學生愛韓國,中國大陸的教科書教學生愛中國,只有台灣的教科書教學生不愛台灣,這豈不可悲!

刊登原文連結:http://www.observer-taipei.com/book2021/item/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