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無人島>教育繪本新書發表會

教育繪本新書發表會
台灣第一本漁民在釣魚台海域討海的生命故事繪本

無人島在哪裡?為什麼叫做無人島?

讓我們跟著阿派老船長重返無人島,

看看那裡發生過的事……

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東北方,列嶼周遭是百年來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好幾個世代的漁民戰風戰浪來到這裡捕魚、避風、補給淡水,他們在這裡看過飛起來遮天蔽日的海鳥群,抓過遍布礁岸的龍蝦,採過礁岩上蒼翠的海芙蓉,也撿過海鳥蛋帶回給孩子們加菜。

而今,漁場受限、漁獲大減,漁民忿忿不平,「拚無人島」海上拚搏的精神、滿載而歸的喜悅,難道只是一種懷舊的鄉土記憶?不!我們相信:記憶,是一種力量,只是還沒被喚醒!

「釣魚台教育協會」以三年的田野調查,在蘇澳、頭城採訪三十餘位老漁民,將他們「拚無人島」的經歷轉化為老船長「阿派」的故事,並邀請曾獲多種獎項的資深插畫家張振松繪圖,將這一段英勇、智慧、尊嚴的海洋文化記憶,獻給台灣漁民和他們的下一代以及熱愛鄉土、關心釣魚台未來的每一個人。

 12/24(日)下午三點,南方澳南天宮廟埕前,「拚無人島」繪本新書發表會,

一起來充分感受漁民的英勇、智慧、尊嚴的海洋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