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日軍拉包爾的戰時回憶

台籍日軍拉包爾的戰時回憶

在目前藍綠統獨對立兩極化的台灣,這些曾經替日軍作戰的台籍軍人看在許多「大中國主義者」眼中是侵略者的「幫兇」。然而很多時候,恰恰就是這些在日軍陣營中待過的台灣人,更能從另外一個角度向世人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

……

回憶起悲慘的童年,王華雄表示他沒有一天是可以吃飽的。……。日本人對台灣人的管制十分嚴苛,禁止人民買賣糧食,農產品也不可以隨意在市面上流通,所有物資都受到管制,即使有錢可以買肉品也被限制購買數量,大多民生物資都被送往日本本土。

……

雖然日本老師對待台灣小孩沒有特別不好,不過平常上課的時候他就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被當成「二等公民」看待的。

……

1937年,日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對台灣的物資管制更加嚴厲,大家的生活條件頓時也變得更加艱困。王華雄表示,此刻台灣雖然已經接受日本統治42年,但自己始終明白統治台灣的是一個殖民政府,所以對日軍的侵略行為也是相當不以為然。

 

(點擊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