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社年會】釣教協主辦論壇場次

【2023台社年會】釣教協主辦論壇場次

線上會議室連結:https://us02web.zoom.us/j/82452939497

會議ID:824 5293 9497

手冊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BAC4GkeYZIVd-PkZ6WdIfwLYSXuKLwn/view?usp=sharing

【紀錄片場次】由保釣五十《重返無人島》紀實短片再見漁民與知識份子的保釣匯流

北台灣漁民稱釣魚台是「無人島」,至今,還在那一片漁群豐饒的海域捕魚,每年漁汛來了,和他們的父祖輩一樣,依舊開著漁船,跟隨黑潮洋流北上捕魚,由於海象凶險,他們稱到釣魚台捕魚為「拚無人島」。

「釣魚台教育協會」歷時年精心籌備拍攝、紀念保釣五十周年的紀實短片《重返無人島》,以南方澳漁民為主角,呈現南方澳漁村、漁民百年來為何對釣魚台海域如此鍾情與依賴;反映出為何漁民認為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因而在2012年發起海上保釣抗議行動,堅決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與壓迫漁民的日本政府對抗到底的決心。而此決心,與1970年代海內外的保釣運動流傳至今的精神匯聚一起,兩股保釣力量的合流,凸顯出當代的保釣運動之所以如此重要,正是為了要拚上一代祖先歷史的尊嚴、拚我們這一代做人的尊嚴、拼下一代發展的尊嚴。

本場次論壇將先放映《重返無人島》紀實短片,映後座談邀請本片總策劃張釗維、來自宜蘭南方澳漁民代表及老保釣來共同與談,聽聽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拚搏的生命歷程,感受他們對釣魚台最樸實的情感;聽聽漁民和知識分子為何要攜手保釣,認識他們為了護主權、保漁權無怨無悔、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奉獻。

時間:11月5日 星期日 10:00 -11:40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主持:陳美霞 / 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與談人:
張釗維 / 《重返無人島》策畫、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林新川 / 宜蘭延繩釣協會總幹事、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胡卜凱 / 老保釣

-------------------------

【琉球場次】東亞大變局下的釣魚台:從台灣琉球連帶談起

琉球(沖繩)在當前東亞大變局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琉球群島數百個島嶼北連日本九州,往南一直到台灣東海岸的石垣島,處於於所謂的第一島鏈核心位置,遏制著東海往太平洋的通道。二次世界大戰後,琉球由美國管理了27年,1972年美國將琉球“歸還”日本,琉球成為了美國在日本的主要軍事基地,至今美國設於日本的美軍基地當中,有超過70%都位於琉球群島之上,然而深受戰亂之苦、希望擁抱和平的琉球民眾對此卻無能為力。日本著名的琉球研究者同時也是琉球獨立運動支持者松島泰勝說過,琉球是日本的殖民地,在當前日本當局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情況下,琉球陷入雙重殖民的情境中。

釣魚台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而釣魚台周遭漁場又接近琉球群島,在長期與日本政府抗爭的過程中,台灣漁民與琉球產生了自然的連接,2023年初,琉球與日本的社會人士與知識分子推動了沖繩台灣對話計劃(Okinawa-Taiwan Dialogue Project),此計畫團隊在2023年上半年舉辦了兩次座談會,回應了以安倍為首的日本政治人物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琉球民眾反戰的心理背後對美日的矛盾複雜態度,可以與當前台灣民眾的心態互為對照,而台灣參與者之後遭到所謂反反戰人士的批評也折射出了琉球議題對當前台灣主流意識形態造成的威脅,琉球知事玉城丹尼七月初歷史性地訪問中國,祭祀死於大陸的琉球先人,在大陸的媒體上造成巨大的迴響。

琉球與台灣都是當前東亞大變局的關鍵之地,對琉球歷史和當下社會變化的理解有助於我們把握所處的結構性位置,本論壇邀請了數位長期關注東亞局勢變化的國際法專家、學者、社運者及漁民一同從東亞大變局的角度檢視琉球與台灣的連帶以及未來的發展。

時間:11月5日 星期日 13:20~15:00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主持人:李鎮邦/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院助理教授、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與談人:
傅崐成 / 海南大學法學院退休教授、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
臧汝興 / 勞動黨副秘書長、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楊德信 / 宜蘭驗漁民權益協會前理事長、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官鴻志 / 前《人間雜誌》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