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教協》七年有成,新團隊繼續大步往前邁進

《釣教協》七年有成,新團隊繼續大步往前邁進

釣魚台教育協會會員們

今年8月12日下午2點到5點半,《釣魚台教育協會》(釣教協)在台北婦聯會召開的會員大會順利完成,《釣教協》也組建完成第三屆理監事團隊。這個新團隊陣容堅強而多元,1970年代開始至今的保釣運動,在台灣社會有了扎實的傳承。作為卸任理事長,我希望與關心及支持保釣的朋友們一起簡單回顧過去兩屆(將近七年)《釣教協》理監事們、秘書處行動者及所有志工們集體創作、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也會簡單介紹新理監事團隊。

在台灣,系統地推動釣魚台教育工作是老保釣林孝信(老林)與一群保釣人士在2012年展開的。2015年底,老林回歸大自然。與他共事過的保釣人士不願因折損一員大將而停頓已開始的工作,他們接續扛起保釣的大旗,經過一年的籌備,於2017年1月成立了「釣魚台教育協會」,更有系統地推動釣魚台教育工作,並開始向外擴展,與漁民攜手合作共同推動釣魚台教育啟蒙工作。近七年胼手胝足、集體的努力有了成果。《釣教協》秘書處三位行動者—卓淑惠、陳慈立及羅萱—將這些成果整理羅列出來,做成PowerPoint,在會員大會報告。以下連結是《釣魚台教育協會2017-2023重要成果:漁民保釣與知識分子保釣的匯流》PPT檔案(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KuqjkpnD47rmwjnOS8J2OBqWEXRKfx-Z/edit?usp=sharing&ouid=106502862075331977460&rtpof=true&sd=true ),請保釣朋友點擊打開閱讀。

大家從這個ppt,可以明顯感受出來,《釣教協》七年的集體創作是十分豐富的,包括認識釣魚台研習營、保釣五十研討會、「重返無人島」紀實短片、「拚無人島」民俗小戲、「拚無人島」繪本、漁民爺爺說釣魚台的故事、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活動、漁民口述歷史、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口述歷史、釣魚台教科書評判記者會、數十篇新聞稿或聲明稿……等等,這麼豐富的成果證明,只要保釣人士凝聚起來、有效的集體創作及努力實踐,是可以眾志成城、對社會有所影響的。

然而,我們在資本社會推動上述許多釣魚台教育活動,是需要經費的。因此,在我們「驗收」七年成果的這個時刻,應該簡單回顧一下《釣教協》的募款及爭取經費的歷史並且總結經驗:

首先,《釣教協》之所以能在2017年順利成立,最重要的經費來源是海外的老保釣。 我的老公老林回歸大自然之後,我到美國各大都市—舊金山、紐約、紐澤西、休斯頓、洛杉磯、芝加哥—與老保釣朋友相聚,我除了感謝他們在老林生病期間的精神及物質支援外,也跟他們說,台灣一群保釣人士希望繼續推動釣魚台教育的工作,但因為無法跟政府申請到經費,希望集結海外老保釣20多戶、每戶一年2000美元捐款支持,一生愛國愛鄉愛民的老保釣朋友熱情響應了。就是這筆海外來的「第一桶金」,歷史性的促成《釣教協》在台灣的成立,第二年《釣教協》經費的主要來源也是海外老保釣的捐款。之後我們理解到,老保釣朋友們年事已高,捐款不易,因此,為了《釣教協》在台灣的永續發展,必須開源。

之後我與工作人員到香港募款,從而認識香港惠明教育基金會的鍾惠明先生。鍾先生十分支持保釣—在台灣紀念保釣四十的時候,老林邀請鍾先生參加保釣四十研討會,鍾先生在保釣四十紀念晚會,與老林一起上台高唱游擊隊歌,他對此記憶猶新,至今難忘;從2019年開始,惠明基金會持續的經費支持,是《釣教協》得以成功推動各項活動的最大助力之一。當時香港的老保釣也集結了捐款、大力支持《釣教協》,但之後香港發生反修例運動,影響香港保釣,《釣教協》在香港募款不易,《釣教協》經費又陷入困境。再之後經由老保釣胡承渝牽線,讓我們認識了很敬重老林的Mike(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相當知名的企業人士)十分低調的每年支持我們一百多萬,但兩年以後,Mike不幸因病過世,《釣教協》經費又陷入危機。再之後為了籌措保釣五十所需要的大筆經費,我與秘書處年輕行動者又馬不停蹄地與各方可能支持釣魚台教育的「大戶」懇談、募款。

我形容過去這七年,《釣教協》形似「有一餐沒一餐」的顛簸前進,雖然辛苦,卻也成就一番釣魚台教育事業!眾所周知,台灣的政經情境對保釣是不甚友善的,因此《釣教協》作為這樣的政經情境下的民間團體,自然必須面對經費及募款的大挑戰,但是感謝海內外老保釣、感謝Mike、感謝惠明基金會、感謝香港老保釣、感謝所有小額大額捐款給《釣教協》的人,你們的支持使得《釣教協》的活動得以在過去七年中不曾停歇的順利開展。

《釣教協》過去七年的集體創作,台灣許多支持保釣志業的人是看在眼裡的,因此,我們組建第三屆新理監事團隊的過程中,與多方面有共同理想的人深談,我們很驚喜的發現,願意以行動一起投入釣魚台教育的有志之士是不少的,而且上一屆的理監事中,除了兩位因為他們的工作安排,暫時無法繼續擔任理監事以外,其他理監事都願意繼續在《釣教協》努力。於是,陣容堅強而多元的、新的理監事團隊就這樣組建完成。秘書處行動者小卓(淑惠),在慈立及羅萱協助下,將每一位理監事的介紹整理出來(檔案附上了),諸位閱讀這些介紹,應該會同意:每一位理監事都十分精彩!

理監事團隊大致可以分成幾大類:

1. 漁/農民代表:林月英、楊德信、林新川、吳逢玉、蔡寶興、黃建圖(以上為漁民代表)、黃志耀(農民代表);

2. 老保釣:劉源俊、錢永祥、劉沅;

3. 社運界:詹澈、鍾喬、陳福裕、莫那能、紀欣、鍾俊陞、臧汝興、王正、吳永毅、陳崇真;

4. 學術界:謝小芩、呂欽文、魏國彥、陳美霞、潘朝陽、林明聖、莊明哲、孫亦韜、李沛澍、景鴻鑫、區桂芝、李鎮邦、張桓忠、鍾有良;

5. 媒體界:林聖芬、張釗維、孫揚明

理監事當中,未來三年會承擔更大的責任的是常務理事。我們有七位常理,其中四位是上一屆的常務理事,他們慨然留任繼續為協會打拼—林月英、詹澈、呂欽文及陳美霞;傅崐成及謝小芩是上一屆的理事,這一屆,慨然接下更重的常理責任;魏國彥是我們推動保釣五十的過程中認識的知音、同道,從台大學生時期就參與保釣運動,在保釣五十研討會上,他從海洋地質環境專業面向給了我們重要的建議及提醒,他也積極向團隊表達他與《釣教協》共同努力行動的意願。另外:過去兩屆的常務監事是劉源俊,源俊兄是從70年代起就參與海外保釣運動,返台後持續投入,在擔任東吳大學校長時期推動國際保釣研討會,過去也是中華保釣協會與臺灣釣魚臺光復會(已解散)的理事長,基於這樣的經歷,我們再度恭請他繼續擔任常務監事。

最後我特別要向大家介紹協會的新任理事長傅崐成。崐成兄在法學界的學術成就十分傑出,曾在台大、東吳大學、金門大學等校任教多年,並且曾經擔任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院長,之後海南大學法學院又禮聘他為教授,協助培養海洋法的研究人員。幾年前崐成兄從廈門自費飛來頭城擔任《釣教協》「認識釣魚台研習營」的講師,談國際地緣政治、四海連動與釣魚台問題,當時,我就明顯感受崐成兄對台灣社會及釣魚台問題的深刻關懷與熱忱,之後《釣教協》在小琉球舉辦「認識釣魚台研習營」,邀請在沖之鳥礁海域合法捕魚而被日本公務船非法逮捕的船長的父親來擔任講員,現身說法談他的船長兒子被日本欺凌、令人氣憤不已的遭遇,我們開始與漁民討論如何從法律層面保護漁民,才理解,其實崐成兄早已用他的海洋法專業協助台灣漁民保護自己了,而許多漁民幹部因此知道他們要是有法律的問題,是可以請教「傅崐成教授」的。除了海洋法的學術成就,崐成兄曾在臺灣擔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行政院顧問、立法院顧問、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專業董事等多項職務。這麼豐富的經歷,使得崐成兄在每一次參加《釣教協》理監事會議中都提出十分有智慧的意見。去年崐成兄從海南大學退休,我與常理們、常監及秘書處行動者經過幾次與崐成兄深談,終於促成崐成兄擔下理事長的重責大任。作為前任理事長,我為《釣教協》有了穩定、扎實的傳承,特別高興、安心與期待。

去年保釣五十研討會,我做了一個「保釣種籽在台灣生根發芽:漁民保釣與知識分子保釣的匯流」的報告,我指出,保釣的「集體精神面貌」是保釣數代人不斷被啟蒙、不斷地投入保釣反抗的行列、數十年所累積的結果。我上面所簡述的、《釣教協》從2012年至今的努力,及參與其中的理監事、行動者及志工們推動種種活動的成果,正是這樣的保釣「集體精神面貌」的一部分。我把這個報告寫成一篇文章,發表在《人間思想》期刊,文章將2012年至今投入台灣釣魚台教育事業的保釣幾代人的大名全部羅列在表1。這是文章的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xBo-mkPEKNQPmtNbMQAJLbgp0W2kszD/view?usp=sharing )。我在此謹以此篇回顧誠摯邀請所有從2012年開始就投入到這個釣魚台教育事業的朋友以及所有支持保釣的朋友,一起來支持由傅崐成理事長所接棒領導的、我們這樣眾志成城、精彩萬分的釣魚台教育集體行動!

陳美霞(釣魚台教育協會第一、二屆理事長)
2023/09/06 台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