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批判記者會 採訪通知

教科書批判記者會 採訪通知

正視課綱與教科書的問題  挽救釣魚台主權教育危機

  • 時間:2022年9月16日(五)10:30-11:30
  •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主辦單位:釣魚台教育協會 暨 保釣五十各發起、協辦單位
  • 線上直播:釣魚台教育協會FB粉專

「孩子,你知道釣魚台列嶼是我們的固有領土嗎?」

今年七月,日本國會議員訪台,當著我國外交部的面回答記者詢問時說釣魚台是日本領土,外交部第一時間居然默不吭聲,引起在野黨批判有失國家尊嚴,應向國人道歉。事後蔡總統也沒有回應,只感謝日本訪問團,還說:「台日關係近幾年來的發展,進入史上最友好的新紀元。」

政治上軟弱無力的領土意識也反應在擔當主權教育重責的教科書上。

「釣魚台教育協會」長期關心台灣釣魚台主權論述以及教育問題,以兩年的時間,深入探究台灣現行108課綱以及各版本教科書,探究與釣魚台相關的領土主權教育,以及剖析釣魚台問題的來龍去脈;同時以日本的釣魚台(日自稱尖閣諸島)教育、韓國的獨島教育進行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台灣的課綱與教科書關於釣魚台的教育內容不是過分簡略,就是軟弱無力,甚至自失立場!

「釣魚台教育協會」將在本記者會中首度詳細剖析台灣現行108課綱以及各版本教科書關於釣魚台教育的重要缺失與問題所在,並提出建議。同時也將提出日本與韓國的教育經驗作為對照參考。記者會中也將邀請學校老師以及長期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維生的漁民現身說法,敬邀所有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參考資料:

  1. 從韓國電影反思台灣釣魚台主權教育的無作為https://reurl.cc/AO9nkY
  2. 對照韓國與日本,看見我國釣魚台教育的危機https://reurl.cc/vWK9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