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三)為生存、護漁權,冒生命危險捍衛釣魚台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三)為生存、護漁權,冒生命危險捍衛釣魚台

編按:去年12月中旬,釣魚台教育協會秋季研習營最終場來到小琉球辦理,會中開展許多精采互動,以下為第二天場次【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宜蘭縣延繩釣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之逐字稿整理。

林新川:大家好,我是宜蘭縣延繩釣漁業協會總幹事,雙木林新舊的新河川的川。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就是說,我們台灣的漁民的一些目前大概的狀況。我們台灣四周都是海,大家以前常有一個調論說海洋立國,其實我們台灣最缺的就是海洋的管理、海洋的研究跟海洋的開發。今天我們這些漁民就是為了生活、為了生計,從一出生出來跟整個家裡環境從事捕魚,就是傻傻地一直補一直補,漸漸地接觸到領海、經濟海域的問題,因為在聯合國1982年的時候,就開始公佈了經濟海域的海洋公約,裡面就規定有200海浬的經濟海域。

林新川說明2012年護漁行動                                                                                                                             攝影 ╱徐梵

在我們台灣的東北部,這個釣魚台群島這邊是北太平洋一個最好的漁場,也就是台灣東北部這一代漁船賴以維生的一個很大的漁場。但是在2005年,日本它宣佈它的經濟海域以後,就開始對台灣的漁船施壓,2006年開始就用干擾的、用取締的罰款的方式對待我們的漁民,所以從2006~2012年這段時間,我們蘇澳地區的漁船總共有200多次的被他們干擾,跟十幾次的被他們擋、逮捕、罰款,所以才會產生在2012年9月我們為了漁民的生活跟以後的生計,發動這一次的釣魚台護漁權運動,然後迫使日本答應跟我們簽訂了一個釣魚台海域的漁業協議,在2013年開始。這個漁業協議應該是我們提議過16次,他們都不答應跟我們簽約,主要也是因為中共在阻撓,因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台灣屬於中國,那中國施壓就是說要談是跟中國談,不是跟台灣談。一直到2012年我們這一次的護漁行動,它才肯跟我們談,才簽訂這個合約。

那一次的行動,也是我們東北部漁民的一個大團結,跟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在離釣魚台2、3海浬的範圍跟他們強烈的抗議,甚至發生幾乎要碰船的一個狀況,他們才願意跟我們坐下來簽這個台日海域協議。所以照這個環境的因素,漁民可以在漁業的導向之下,我們可以慢慢把我們的國格顯示出來,這是預料不到的一個漁民受到重視的一個因素。像今天我們的漁場,延繩釣漁船到公海去捕魚,像這個圖,這個黃色的海域,我先跟各位介紹一下,一海浬差不多是1.8公里,經濟海域半徑是200海浬,200海浬就有幾乎如果以直徑來講四個台灣南北長度,所以200海浬畫一個圓的話,是相當的廣大,那我們跟日本重疊的地方太多了。

所以我們在那個地方看的話,就是台灣到東邊的四周都是跟日本重疊,跟它重疊就必須要談判,但是很可惜我們台灣自己都不團結,我們漁民的處境也鮮少讓大家去關切,真正的我們漁民是怎麼樣一個漁民,是在做什麼?怎麼生活的。所以現在我們都走在最前面,除了跟日本重疊的必需要去釐清我們漁民到底捕魚的範圍是在哪裡?也不能老是被人家趕著,在外面被欺負,回來又沒有人當我們的靠山,這個是老百姓最悲哀的一個狀況,就是像我們出國去,如果被人家欺負,你又沒有地方可以依靠的話,這個真的是很悲哀,以目前的狀況就是這樣。

沖之鳥漁權,台日漁業協議無解爭議

像那個沖之鳥礁,在最南邊下面的圓圓的那一塊黃色的,我們延繩釣漁船從台灣出發要到這個除了黃色以外的海域捕魚,所以我們要經過這麼長的一個距離,上面如果說純粹是日本的經濟海域,當然我們要遵守它的200海浬聯合國的公約規定,這些地方我們絕對不會去跟它碰觸到,但是這個地方就是引起很大的爭議。經濟海域有一個條件,就是說這個島必須是人類可以生存的地方,它才有資格論述到200海浬經濟海域,如果這個地方人類沒有辦法生存,它就不存在有200海浬的經濟海域。所以很明顯的,這個沖之鳥礁上面是寸草不生,上一次去年還是前年韓國跟中國有在聯合國提出這個抗議,聯合國也解釋這個沖之鳥並沒有資格談到200海浬,它只不過是日本一個12海浬的領海,這個是有很明確的一個公告。

但日本現在是以它們的《國際法》,他們自己講的,他們有200海浬。當然目前這個時候,是我們台灣跟日本在做海洋會談的一個議題之一,目前還沒有結果。所以今天我們也跟小琉球還有東港這邊的漁民,我們也在串連,我們要表達我們對這塊海域的一個態度,今天下午我們可能也會去跟漁業署做一個很清楚的表態,這個先在這邊跟各位報告一下。接下來大家對我們漁民有什麼需要了解的話,我們在這邊答覆,共同來分享好了,要不然這個議題太廣,我也不知道應該從何談起,大概講這樣子。

QA互動對談                                                                                                                                                 攝影╱鍾俞如

詹澈:因為時間還很多,我們其實可以看一下大概16分鐘整個登釣魚台那個影片。大家看到登太平島跟登釣魚台不一樣,太平島來回要12天,釣魚台比較近,而且太平島那邊有菲律賓等國比較複雜,釣魚台只有對付日本人。我們看到那個林新川總幹事講的就是說,我們跟日本談判16年,李登輝總統的時候、陳水扁總統的時候跟日本談判了16年,它都不理我們。

不甩我們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當然是日本自己講的,你不是一個國家啊,你要成為一個國家你台灣要獨立啊,所以我不跟你談,這就逼得我們必須走這條路,那這條路就是分裂我們台灣本島,這是一個說法,這是事實,但是沒辦法全世界130多個國家,跟大陸建交的第一條,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已經是聯合國沒辦法的事情,所以它用這個理由你沒辦法。第二個,李登輝他自己骨子裡都認為他是日本人,怎麼跟日本談判,你硬得起來嗎?根本就硬不起來啊,這是第二個原因。陳水扁也一樣,所以台灣變成美國跟日本來對付大陸的看門狗,你給我看好、有問題就趕快叫,我就出來跟大陸談判。它跟大陸談判的時候,利用台灣得到利益、貿易,武器賣給你台灣、賣給你日本韓國,這種抽軍雙炮軍就是美國最高招,沒辦法我們台灣只好樂意被利用、甘之如飴。

可是同樣是台灣人,喊得最大聲的是誰?阿輝仔跟阿扁仔是不是?我勇敢的台灣人遇到美國像條狗,它是阿公你沒辦法,可是馬英九你罵他外省人,可是真正勇敢的是不是馬英九?他是真正勇敢的台灣人吶,你看他對付日本政府,我們的海軍船在那邊跟日本的船在噴水,現在的小英敢嗎?陳水扁敢嗎?敢在太平島跟人家噴水嗎?這個事實擺在眼前,說實在,我是一個詩人比較激動,整個火大就是了,你要出賣也不是這個方法,你就跟大陸判談判嘛,台灣的問題沒跟大陸談是沒辦法解決的,因為台灣的問題是二次大戰美國跟當時的蘇聯留在亞洲的問題,歐洲已經解決了,東西德已經合併了,亞洲還沒有解決為什麼?南北韓還沒有統一,台灣跟大陸還沒有談好,二次大戰冷戰架構留下來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這個事情遲早要解決,是要用談的還是打的這兩條路而已,沒有其他的路,我們要選擇哪一條路,台灣經不起再來一打,一百年翻不了身,四周都是海你要逃到哪裡去?所以這個只有跟大陸談,但是我們受制於美國跟日本,所以我們政府現在也是不談,因為還有利用價值。東海跟南海的國際情勢,下午還有一場四海連動,由陳福裕先生來跟我們更詳細做整個國際上恩怨情仇的分析,我就大概講到這裡,剩下來還有20分鐘,看三位講者有沒有要補充的,補充完我們就台上台下來互動,各部分內容可以看手冊資料。

 

 

【小琉球研習營系列回顧一】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一)太平島降礁之爭,萬千阻撓仍出航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二)漁民親歷其境,登太平島進行補給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四)1123大遊行 全國農漁民團結自救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五)國家領土主權問題,民間不能沉默以對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