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社年會-保釣相關場次成果冊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長期提供平台,讓從事社運工作、社會工作、關心社會議題的朋友們,有機會將自己關注與實踐的議題,介紹給社會大眾。是每年社運界的一大盛事。<釣教協>自2020年開始於台社年會的平台組織論壇,將釣魚台教育的工作介紹出去,2021年更成為台社年會的協辦單位,於2021/10/30-31擴大舉辦了三場論壇。雖然因應疫情緣故,年會改為線上論壇,但也因此讓更多海外的朋友能參與。

保釣五十紀念活動是2020-2022年期間本會最主要推動的工作,如何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釣魚台教育,即是我們參加台社年會的核心目標。因此,2021年的台社年會當中,本會規劃了「華人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漁民保釣中的壓迫與反抗」以及「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保釣民俗小戲」三場論壇。從鮮為人知的保釣運動、漁民關乎生計的保釣運動談到保釣運動與在地的結合。

第一場論壇「華人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我們特別拉出了幾條比較不為人知的保釣運動支線,展現華人自1970年代後不間斷地投入釣運,有由邱立本老師介紹的香港保釣運動,有由胡卜凱老師、劉沅監事介紹的「送媽祖上釣魚台」行動以及由<釣教協>秘書處專員鍾俞如介紹釣魚台教育。這些或因地緣、政治…等因素,較少或幾乎不被台灣社會所討論的釣運,透過台社的平台,將釣運的歷史串接起來,展現調運的多樣性與連續性。在這場論壇中,有教師分享了一線的教育經驗,希望這樣的釣運歷史能透過講座進到校園。

第二場論壇「漁民保釣中的壓迫與反抗」,從漁民保釣的經驗出發,團隊將論壇現場拉到南方澳的祝大漁物產文創館的會議室中,邀請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講述釣魚台/無人島的捕撈經驗、<釣教協>理事林新川(宜蘭延繩漁業協會總幹事)講述漁民保釣的經過,兩位從退休漁民的角度出發,分享與釣魚台/無人島緊密的關係、「拚無人島」的精神,以及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遭遇的不公義與反抗。最後再由李鎮邦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從整體台灣的漁業概況談釣魚台之於漁民的重要性以及梳理漁民保釣的歷史。李鎮邦從大架構去分析台灣漁業與釣魚台的關係,為漁民為什麼保釣提供了很好的論述基礎,兩位退休漁民從經驗與情感讓聽眾更能進入現實處境。線上也有人提出中南部漁民的現實處境,與之呼應。

第三論壇「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保釣民俗小戲,<釣教協>首次與蘇澳在地社區結合,推出保釣民俗小戲「拚無人島」。小戲隊伍由蘇澳聖湖社區理事長宋湘雲、樂齡非洲鼓隊指導老師陳碧燕以及劉漢興導演領隊,成員是社區裡的長者,其中不乏漁民家屬,由在地人演在地情、在地故事。首演於今年四月在南方澳南天宮廟裎演出,驚艷了許多人,讓大家看到在地的動力,也讓大家看見漁民在海上拚無人島的精神與力量。本次論壇即邀請了劉漢興導演、陳碧燕老師以及鼓隊成員王惠民大哥、莊淑貞老師來分享演出前後的過程、心路歷程以及保釣民俗小戲的核心精神。此場論壇引起大陸朋友的共鳴,透過傳統戲曲的展演,讓兩岸的漁村經驗連結在一起。也吸引了關心藝文的朋友,加深對保釣運動的關心。

在一天半的論壇裡,雖因疫情緣故改由線上分享,卻也因此吸引到了大陸、香港、美國…等地的海外朋友一同上線參與,也才有如此不同以往的經驗交流,並促進兩岸攜手保釣的發展。詳細的論壇內容,歡迎下載 2021年台社論壇成果冊:釣魚台教育協會辦理場次成果冊 細細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