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認識我們的海洋、漁業與漁民 『蘇澳場』、『小琉球場』

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認識我們的海洋、漁業與漁民 『蘇澳場』、『小琉球場』

「白浪滔滔我不怕…」你我耳熟能詳的捕魚歌,道出台灣人民與海洋的深切情感。然而,一條魚從海洋到餐桌,是漁民面對多少大自然的挑戰以及人為風險,才能促成?一位漁民出海之後,漁村家庭要承擔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一趟出海返航後,漁村是如何承接著後續工作進行?台灣揚名世界的漁業受到哪些挑戰與不公義的對待?!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海洋、漁業與漁民,全都在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請您跟著我們一同走入蘇澳的漁村生活!

精彩亮點!!

◆ 《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口述成果發表:帶你第一時間看見老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拚搏故事!!
◆ 蘇澳場,一起來聽 馬英九前總統 親身告訴你釣魚台的故事
◆ 漁民當老師!!在地漁民及家人現身說法漁村生活甘苦談。
◆ 在地好技藝、在地好滋味!!一起動手整補漁具、同時了解美味的魚是如何上到我們的餐桌!!
◆打開你的無敵視野,重新認識台灣漁業發展歷史!什麼叫做海洋教育?漁業三法對漁民究竟有何影響?在漁民的漁權爭議上,國際法能如何協助漁民?

絕無僅有的精彩課程,有深度的法理與歷史探討、有寬廣的文化與地理脈絡、有動人的海上拚搏篇章、有迷人的漁村在地風情,錯過此次,抱憾終身!!

 

場次與報名資訊

本研習營報名請連結至各場次報名網頁了解詳情。

【蘇澳場】已辦理完畢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9日及10日(六、日)
活動時間|08:30~17:30(08:30開始報到)
集合地點|蘇澳鎮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上課地點|11/9 祝大漁物產文創館&蘇澳區漁會、11/10南安國中視聽教室

【小琉球場】本活動報名已截止

活動日期|2019年12月14日及15日(六、日)
活動時間|08:45~17:30(08:15開始報到)
集合地點|屏東東港碼頭
上課地點|琉球鄉公所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PtR1NyonmVtUKeME6

招募對象

  1.  國中小及高中 海洋教育、歷史、地理、公民以及其他相關課程教師。
  2.  大學通識教育開設歷史、國際法、海洋文化、國際關係、兩岸問題、能源問題、漁民與漁業等相關課程教師。
  3. 關心釣魚台問題以及保釣運動的大學生、中學生及一般社會人士。

注意事項

  1. 有任何疑問洽詢請來信 diaoyutai.tw@gmail.com來電 (02)2236-2656 卓專員0908-723459鍾專員0980-060807(上班時間 10:00AM~18:30PM)
  2. 本次研習營全程參加者,頒發國高中老師16小時研習時數、大專院校老師16小時研習證書。其中研習時數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之裁定為準。
  3. 若發生需取消報名之情況,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前,將扣除匯款手續費15元後全額退費。若於報名截止日後取消報名者,將扣除已支付費用與手續費後全額退款。

指導單位

海洋委員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世新大學《釣魚台公民教育計劃》

宜蘭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 (宜蘭縣立南安國中)、琉球區漁會、蘇澳區漁會

協辦單位

宜蘭縣立南安國小、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