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保釣聯誼聚會 縱觀古今中外天下事

老保釣聯誼聚會 縱觀古今中外天下事

文/陳崇真(釣魚台教育協會執秘)

甫進入10月,接連數日的綿綿細雨,終於在週末午後像喘口氣似的,停止落雨。釣魚台教育協會趁著老保釣陳光宇、李雅明返台,舉辦老保釣聯誼聚會,邀請老朋友們聚聚聊聊。

陳光宇在1970年代時參加美國耶魯大學保釣會,從年輕就對甲骨文非常有興趣,甚至後來從理工學院到文學院自告奮勇提要教甲骨文。李雅明則是美國馬里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後返回台灣教書,現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且退休後至今仍潛心研究,對宗教、國際關係、中西思想都有涉略。

老保釣聯誼聚會於左翼聯盟聯誼中心舉辦。                                                                                      攝影/陳崇真

當天的討論非常精采豐富,從甲骨文的考就初探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到當今國高中老師們面對少子化與一綱多本的教學環境,到中西文化的差異如何呈現在宗教中,以及西方宗教全球化的發展下如何影響不同文化原有的傳統。

討論內容之豐富,可說是從古至今、從東到西,上至大國關係、小至台灣處境。討論交流非常熱絡,老保釣們學養俱佳,對各種議題提出看法並持開放態度的討論風範,令人敬重又佩服。

黃德北老師是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理事,也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今年由左翼聯盟推舉出來選台北市議員。德北老師在繁忙的選務行程中,特地抽空參加老保釣聯誼聚會,與大家分享參與選戰的心得。    攝影/陳崇真

其中,王曉波老師分享到當年他寫了〈不可斷送釣魚台〉一文,並引述《五四宣言》的口號:「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斷送。中國的人民,可以殺戮,而不可以低頭。」,後來因在胡秋原建議下,為防有心人士的挑撥,將文章標題改為〈保衛釣魚台〉。後來,〈保衛釣魚台〉一文透過老保釣胡卜凱聯繫當時在美國創辦《科學月刊》的林孝信,透過《科學月刊》的聯絡網,散播到全美各地的留學生,海外也掀起一波保釣運動的風潮。

當年勇於付出行動的愛國熱血青年們,如今一個個已是白髮蒼蒼的長者,然而關心國家大事的熱血精神,卻沒有被歲月所沖逝,並從1970年代一路延續至今,看著老保釣們從各自的領域實踐與行動,令人再次對這代人的保釣精神讚嘆與敬佩。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