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漁民串連座談會(二)台船在沖之鳥被無理拘捕,漁民委屈

南北漁民串連座談會(二)台船在沖之鳥被無理拘捕,漁民委屈

詹澈:蔡總幹事也講了很多,我們的政府就是一句話啦,就是欺負我們漁民會啦,對外面為了公約的表現就對我們漁民吹毛求疵,有些漁民根本就不認識字,還有船身的名字被海浪久了就會模糊回來罰他的錢,很多就是奇怪,這個政府很不實際。再來請在沖之鳥被抓走的潘船長來講這個過程。

台灣船在沖之鳥被無理拘捕,漁民氣憤不已

潘忠秋:各位好,今天我是要講我兒子在日本沖之鳥礁被抓走的事情,我認為日本人是什麼你知道嗎?就是強盜、海賊。因為我兒子去沖之鳥礁,船隻在150海浬處,照國際規定沖之鳥礁12海浬而已,太平島那麼大你說是礁,沖之鳥那麼小海浪打過來就看不到了卻說經濟海域200海浬?當時我打電話給我兒子,跟他提醒領海範圍要小心作業不要進去12海浬,漁業署也確定該區可補魚,他也說知道,然後150海浬被扣押,為什麼是扣他這一條?裡面有30幾艘漁船,有中華民國、有南韓、有菲律賓、有大陸的也有印尼的,為何獨獨針對我們?法庭人員也說沒辦法上面有交代,我兒子被抓的時候是被直升機載到硫磺島,再送去橫濱港,都專機喔,去的時候被脫光光檢查還上鐐銬,如果真是在經濟海域被抓被打死也沒話講,他是中華民國有牌的船長也沒違規,然後去了說要錢而已175萬台幣,只好透過各種關係籌到,隔天沒匯到的話便要再移監,你看有多惡質。

那時候又剛好遇到總統選舉要就任之前,總之拜託了很多關係,全台漁會和40個縣市區漁會還去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讓全世界都知道,要不然人被打死也沒人知道,你看有多可憐。對,我們政府雖然比較小國,不過要有尊嚴,明明那座是礁,卻說是島,沒人敢講。太平島那麼大塊,飛機能飛,船那麼多。如果要說那是島,就要有樹、有水、可以住人才是真的島。如果你們有看過那兩塊(沖之鳥礁),你們會覺得那是島嗎?日本人是有去那邊住嗎?今天這口氣嚥不下去,實在是日本人太過分,然後我們台灣政府又更加不支持。

詹澈:漁民的委屈和無奈齁,上一次我們談到釣魚台的部分,林總幹事她在蘇澳漁會當了20幾年的總幹事,現在轉到當常務監事,她是最清楚的整個關於釣魚台主權的問題、談判的過程,有請林月英常務監事。

潘忠秋船長陳述兒子在沖之鳥礁被拘捕過程,氣憤難平                         攝影╱鍾俞如

台日中主權三角習題,需要南北不分的力量

林月英:各位貴賓先進、在地的漁民朋友大家午安,今天我剛好路過其實也是來拜訪蔡總幹事,我們漁業界做一個交流,有幸來參與今天這樣一個盛會。我個人參與漁業活動,剛剛介紹20幾年,從年輕到現在一直都在漁業界,雖然這次從總幹事退下來,現在是轉換跑道,但對於涉外的、國際的,像日本、菲律賓,我一直都蠻關心,不管是近海漁業還是遠洋漁業,一直持續跟所有漁民鵬在打拼。

那我參與協會、跟協會做一個結緣,真的是對陳理事長所帶領的這個團隊的精神感召,所以說也跟協會這邊來做配合,也就是說,協會願意來聽聽我們漁民的聲音,漁民的聲音透過協會的一個宣傳,讓更多人一同來關心、一同來努力,這是我們當初沒有想到的一個效果。所以我也藉這樣一個機會,謝謝我們陳理事長跟所有團隊,詹老師一直都跟我們保持聯繫,謝謝你們。

那其實釣魚台的這一塊,一直是我們漁民的傳統漁場,也不只是蘇澳漁民的傳統漁場,其實有很多來自南部,像我們琉球,我們寶興所管轄的這些船,還有我們東港的漁民,還有高雄的漁民,這是我們四個區域遠洋漁船在從事漁撈作業的一個區域。因為每一次發生這些漁船,不管是越界,日本所謂的越界嘛,他們說釣魚台是他們的,所以200浬經濟海域一直都說是他們的,他們真的不把台灣當成一個國。

大家都知道,釣魚台是大陸、日本、台灣這一個三角習題,我每一次有記者在訪問、還是美國有在關心這樣的一個議題,我都說這是一個三角習題,三角習題這是一個主權的問題,確實是很難解,三角習題是最難解的。那但是實際上,在從事漁撈作業的一個漁場,這是一個傳統魚場是不爭的事實,不爭的事實是有這麼多我們的老漁民在這邊不管是登島、還是在取淡水,還在是取海鳥的蛋,還有家父也是在從事漁撈作業,早期還為了海芙蓉這個樹,帶回來給我們這些小孩子補身體。這個都是一直沒有辦法忘記的記憶,等於記憶一直存在的一個事實。那日本說劃了200浬經濟海域,然後台灣的漁民在這邊作業,受到他們的驅趕,受到他們不人道的對待,像剛才東聖吉16號的船長,事實上台灣不管在哪一個漁區,我們不分南北,所以南北對談我一直對這個議題,所以說我們協會真的是很用心,把南北做一個對談,事實上南北不分漁場、不分漁民,大家在這裡從事漁撈作業,大家所關心的議題是一致性的。

那我們在釣魚台這個海域作業,也因為面臨到日本的驅趕跟不人道、不尊重我們台灣的漁民,所以我們經常也有接觸,像遇到所謂的越界,就直接打電話給日本我們台灣的外交部,因為牽扯到錢過去了以後他人就放,早期是這樣,日本算是一個文明,但是這個行徑好像是一個土匪的行徑,但是比起菲律賓還好,錢去了人可能還不知道在哪裡,是不是釋放了。這裡可以看出我們漁民的一個無奈,像剛才羅發言人還有我們的船長,其實漁民普遍的心聲,確實是在這幾場下來,我們有參與的這些老保釣,還有關心釣魚台的這些人士,應該也聽到很多我們漁民的一個心聲,跟無奈跟委屈,確實今天為什麼我有行程,我跑到這裡,其實我要認識更多太平島、沖之鳥礁這些議題,這些我們大概都知道,也都是支持,像上次太平島還有東聖吉的事情,我們漁會也派人來,雖然當時我們人在日本,也是問蔡寶興總幹事需要我們協助嗎還是怎麼樣?我們其實都是不分南北,所有漁民的議題我們大家一起來關心。

其實太平島我再補充一下,太平島以前蘇澳的漁民,還有南部的漁民是比較多在太平島海域作業,因為有越南的船其實不是在那邊捕魚,他們是專門竊取台灣漁民所捕捉的漁獲跟網具,所以才有很多我們的漁民沒有去。所以太平島要不要駐軍剛才有人提出來?我認為要,不只是海巡署,我們的駐軍也要。不只是我們主權的問題,還有保護我們的漁民,因為他們在那邊,我們的漁民才有膽量在那邊作業。

林月英認為,台日中主權問題是一個三角習題                          攝影╱鍾俞如

政府島礁不分,漁民委屈無奈

島跟礁,為什麼一直要強調?我們的政府是島礁不分的政府,太平島是島是礁大家都很清楚,太平島是多大的一個地方,沖之鳥礁多小的一個地方,都沒有籃球場大,竟然人家判定我們太平島是礁的時候,我們政府沒有出聲。所以不只是我們的漁民朋友在海上作業所面臨到種種的問題,他們的難處跟委屈在哪裡?沒有我們這些漁民發聲,可能在報章媒體看不出來,所以說太平島是這個樣子。

沖之鳥礁最近有台日漁業協議、台日海洋對話,台日海洋對話會談到沖之鳥,台日漁業協議不談沖之鳥礁,我提過了,沖之鳥礁為什麼跟漁業有相關的議題?也有200浬經濟海域的問題?沖之鳥礁是大家認為的12海浬,劃成200浬經濟海域還是要談,為什麼不談?台日漁業協議我有跟漁業署談,所以漁業的問題應該大家共同來關心,我們的東聖吉,我們的船老大,我們在台北做後援,其實你還算幸運,我有個鄰居當初我鼓勵他是要去打國際官司,但是打官司曠日廢時而且人跟船都要在那邊打這個官司,所以說我們的漁民沒有辦法。

為什麼我對涉外的問題特別關心?這20年來在各種場合,我希望我們政府針對我們遠洋漁業,也就是涉外的問題,一定要有一個機制,只要船發生問題,我們的政府馬上要出來,這個機制是要懂得國際法律的,我們沒有辦法,這些船老大只會抓魚,只關心肚子我們的生計有沒有出了問題,我們哪裡懂得國際法律?所以說我們政府如果不跳出來,關於涉外問題主動出擊來協助我們的話,漁民沒有辦法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我們東聖吉的問題,包括太平島這一次羅先生跟船長他們有出港去,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其實他們回來政府在報章媒體說要重罰,這個羅先生是不是這樣?事實上我們這些總幹事,在台北跟署長見面的時候,我們都幫你講話,我們希望我們的政府做給別人看,重重的提起要輕輕地放下,當面請求要這樣做。我們的漁民已經委屈到這樣子,沒有辦法出面來幫我們處理問題,讓我們漁民朋友為了自己的一個生存,太平島如果是12海浬,我們南部的漁船北部的漁船從那邊經過,是不是又有200海浬經濟海域的問題?沒有人去保護我們,是不是會菲律賓還是越南擄掠?

所以說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漁民特別重視重疊的經濟海域,12海浬、24海浬、200海浬經濟海域,200海浬經濟海域可以容納台灣多少漁船在那邊捕魚呢?所以為什麼釣魚台事件台日漁業協議有這麼多人來關心,我們漁民主動的,但是至少我們的政府還有在關心,我們的漁船主動出擊前進釣魚台,我個人也有參與到2.1海浬,把所有漁船全部都找回來,有兩艘剛才看到,有年輕人他們跑到2.1海浬,其實我們剛開始規劃沒有要到2.1海浬,是這兩位年輕的船長因為飽受日本他們的欺負,所以他們自動跑去2.1海浬。我在指揮裡面很清楚我也看到,我說要請他們回來,不希望把事情鬧大如果再登島可能就有人員傷亡,我們考慮到安全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回來,然後最主要就是說,如果這事情沒完沒了,後面有追兵,就是颱風來了。我們去的時候是頂著八、九級風,在媒體上面才知道我們的船幾乎看不到,看到的是大風大浪,回來才知道原來我們經歷了一場生死的活動。

所以說我對我們漁民朋友的感受特別深,因為我們不知是南部朋友漁船的事情,其實南北不分,我們漁民是團結的,但是幾個事件下來,我聽到看到實際參與的,我知道我們的漁民是要團結,沒有所謂的南北,我們全台灣省的漁民都一致要團結起來,今天才會讓我們政府來重視我們,因為時間到了,謝謝。

 

【小琉球研習營系列回顧二】

南北漁民串連座談會(一)漁業問題,乃國與國之間的問題

南北漁民串連座談會(三)民間齊來關心漁權,過漁是全世界共同危機

南北漁民串連座談會(四)護漁需要政府政府戰略清楚、立場強硬做後盾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