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五)國家領土主權問題,民間不能沉默以對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五)國家領土主權問題,民間不能沉默以對

編按:去年12月中旬,釣魚台教育協會秋季研習營最終場來到小琉球辦理,會中開展許多精采互動,以下為第二天場次【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最後的QA交流逐字稿整理。

羅強飛:剛才在後半段播放釣魚台部分影片,這我是第一次看到,看得是熱血澎湃,但是也有無限的感慨,釣魚台這次活動是在國民黨主政的時代,你看這個動用國家的資源全力去維護國家的尊嚴。反觀我們這次在民進黨執政的這個活動是全力的阻擋、全力的阻撓,而且呢雖然得到很高的民意支持,但是對政府來講的話,政府就是我們的父母嘛,這次太平島我就很感慨,來回3,200公里的活動是不被祝福的婚姻,好像沒有得到家長的祝福就出去了。

看完這個影片我很感慨,感慨的就是說,因為不禁想到,像我也是五年級生,五年級那個年代的時候,我們國家少棒隊、青棒隊經常得到榮譽歸國,那是舉國歡騰,大家出門搖旗吶喊,全國團結一致那種精神。像這次活動,太平島被美國和菲律賓主導把我們的領土從島降為礁,嚴重影響到國家主權,可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蔡總統,有,她去軍艦上面,說軍艦很勇敢,出發吧去維護主權,但是後來我才知道那艘軍艦其實是例行艦並不是特別為了太平島而去的,因為我本身是軍方退休的所以我知道,她只是上個艦發表一下言論就結束了。如果政府礙於國際形勢,妳有美國給妳的壓力沒關係,但是民間的力量願意去支持政府,妳應該是默許,而且妳要祝福它。如果美國給妳壓力,妳就說這是民間的活動、政府沒辦法去約束它啊對不對?妳不去祝福、不去幫助,也不要給人家去阻撓、放話,講得好像去幫中共發聲啦,然後登島是傷害國家主權,發動一些黨籍的立委在政論節目綠色媒體上面去抹紅抹黑的,說拿的是中共的經費啦、幫大陸做事情。

同樣的事件,在國民黨主政時代、民進黨主政時代,對領土爭議的態度很明顯地看得出來。其實漁民很簡單,他就是要一個安全捕魚的環境而已,像沖之鳥那個地方兩塊塌塌米大小,日本不斷用鈦金屬去旁邊繼續把它擴大,然後就宣佈200海浬經濟海域。自己也是有認識漁民去到那邊捕魚,還沒有進到領海,飛機就已經馬上升空、船隻就馬上趕人,差不多兩塊塌塌米的一個礁有200海浬的經濟海域,為什麼太平島被從島降為礁,政府的態度為什麼會這麼軟弱?所以為什麼當初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民間對這種事情不能冷漠,尤其是國家主權,絕對沒有退縮的空間,漁民現在捕魚也很可憐,像我們台灣漁業是很厲害的,全世界各地,以小琉球來講,全球都有小琉球的船長在作業。為什麼我們的船會越跑越遠?周邊已經沒辦法作業了嘛,往北有虎日本,南有狼菲律賓,每次到捕鮪魚季的時候,我們漁民捕黑鮪魚,菲律賓的船就是捕台灣漁民,那個更好賺,抓一艘好幾百萬的收入,往東現在又有沖之鳥不能抓,所以台灣漁民不得不跑到更遠的地方。

但是現在抓得多了,又面臨歐盟的制裁,說你們台灣漁民抓得太多了,什麼洗魚啦,一些漁業的黑洞又出來了,馬上就舉黃牌,現在漁業署也是大力在縮減管制台灣的捕魚量,背後是歐盟的政策,這也是題外話啦。最主要就是說,作為台灣人,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國家主權受到傷害的時候,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大家都有這個責任必須要站出來,大力的發聲。世界各國的強權上面,就是誰的拳頭大就誰做主,你要是默不吭聲的話,像釣魚台這邊,因為我們常常去大陸,漁業這一塊常常有接觸,在浙江他們怎麼去針對釣魚台的?大陸那邊就補助經費,只要去釣魚台的人一艘漁船我就補助你幾萬塊人民幣,超出都沒有關係,然後組個船隊就去,他們海警船就到場去戒護,是這樣子做的。你看大陸去,日本哪敢講一句話嗎?不是一樣躲不見了。問題台灣船去的話,態度就不一樣,就是說一個國家、主政者的態度的問題,態度軟弱當然被人家吃死死的。一個題外話,一個蠻感慨的問題,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謝謝。

台上台下熱烈提問互動                                                                                                                                    攝影╱徐梵

林新川:我再跟各位介紹一下這個沖之鳥,大家看111頁,沖之鳥這個礁的附近都是5,000米以上的深度,它的礁石很多塊,不是只有一塊,它的意思就像這張桌子,地上離桌面是四、五千公尺,然後它有一塊差不多像桌子這樣子,從海底垂直升上來的一座山,在海面下十幾公尺是像一個桌子平平的,它看得到,然後它一根一根的像這個瓶子一樣凸出水面,從水面下十公尺左右有幾根凸出來比較尖尖的山頭,其中一塊比較大的就叫沖之鳥。

這幾個島有的比較淺的,遇到潮汐高低的時候有時候看不到,可以看得到幾乎剩下沖之鳥,一點點而已,甚至那個浪花就把它淹蓋了,但是它退潮的時候就看得比較多一點,所以它完全是一個礁。這個礁是很奇怪,垂直的,因為我自己的船也到過那邊,作業時奇怪我的漁具怎麼會纏住拉不動,我才去注意看,原來這下面十幾公尺就是一個小小的平台,然後幾根石筍一樣凸出水面,大概情況是這樣。現在日本我們從google可以看到,日本政府就把幾個附近礁石當建築的柱子,然後加水泥去鞏固它,上面再弄一個平台、蓋一個地板,上面再弄一些氣候研究的房子,有的礁石它就整平以後,當一個直升機起降的地點,這個在google都可以看得到了。所以這個它要宣佈200海浬經濟海域,聯合國都把它否決掉,大概狀況是這樣子。

詹澈:下一場我們針對釣魚台和太平島主權的問題好好談一談,整個歷史是很清楚地證明太平島跟釣魚台是屬於我們的,國際法啦、以前的資料都有。現在還有10分鐘,各位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互動。

聽眾A請問上次在沖之鳥礁附近有漁船、船長被扣留,然後還繳了保證金還是贖金把它贖回來,以後再碰到類似的情況怎麼辦?難道同樣的情形再來一次嗎?

林新川:沖之鳥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去年一條,蘇澳我們那邊的漁民也有一條,所以被罰款。它罰款的意思也不是直接罰款,就是它要你會押金,差不多128萬左右台幣,它這個押金就是你要去出庭,你要到日本沖繩島那邊的法庭,一個月以內要去那邊報到的押金,經過他們的法院去判決,整個它的流程是這樣子,當我們把128萬匯到那個帳戶的時候,他就放人,情況是這樣子。當初本來我們漁業署就有一個基金會,對外漁業協會,裡面有義務的國際律師,漁業署有打算去法院出庭處理這個事情,但是他們有一個條件是,船長必須要去、要到現場,而且船也要開過去,它有附帶這個條件。當初船長就不願意去,因為這件事情我有參與,有去跟漁協執行長還有漁業署接觸,他們都打算好了免費幫他處理這個事情,但是我們船長認為說,他那樣耗時間,他再努力一點出去賺錢比較快,漁民接觸這種場面比較少,由心底就比較恐懼,所以就沒有去出庭,沒有出庭然後這押金就被沒收了,大概情況是這樣。

聽眾B我想請問台日漁業會議多久一次?最近什麼時候會召開?主題為何?

林新川:台日漁業協議是每年召開一次,差不多都在年初2~3月,有時候12月也會召開,裡面討論的就是,這個協議有專家會議,然後再把主題讓委員會去決議,所以就是兩邊漁民互動的一個狀況,大概是這樣子,最近應該2~3月這段時間會開。

聽眾C我是海軍退伍的,以前在太平島我們是有駐軍,後來聽說現在是已經沒有了,以前東沙南沙也是有駐軍,我相信現在也是沒有了。我是建議說,政府是不是要重新派軍隊駐守在那邊?現在太平島連C-130都可以在那邊起降,那本來就是一個島,我們既然被人家判為說是礁,是不是要先建議政府,那邊是我們的領土,我們軍隊應該在那邊駐守。

羅強飛:這一部分我們在進行太平島活動的時候,也有一個訴求,就是希望政府能夠把太平島作為漁民休憩的據點,最起碼漁民從那邊經過,因為漁業經常經過南海去到印度洋、大西洋,是不是進去做個休息呀、補給啦?但是是沒有得到政府回應。當初在辦這個活動的時候,很多的網友也講,那就乾脆開放太平島讓大家去旅遊嘛、觀光嘛,因為那個地方門牌是高雄市旗津區,既然有編門牌號碼大家就自由進出,你人去了之後人去得多了自然而然國際上就沒有什麼話好講,都開放旅遊了在那邊生活那麼多天,飲水啦生活起居啦就是適合人居住的島,在國際上就沒什麼爭議。這一點其實大家都可以再共同努力啦,多跟政府反應這個事情,太平島就可以開放了嘛,你說那個地方是軍事重地,其實那個島在空中衛星上看得清清楚楚哪有什麼軍事重地,以前我們海巡署駐防在那邊,大家都很了解,根本沒什麼軍事要塞,就是幾門砲而已。開放觀光,甚至開放居民去居住的話,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謝謝。

詹澈:這個問題我補充一下,我們要駐軍齁?我相信我們的政府有困難吶,我告訴關鍵在哪裡?南海所有的島,現在美國為了跟菲律賓、越南合作,台灣不能跟菲律賓、越南發生任何衝突。你如果駐軍在那邊,它的漁船進入你的200海浬海域,你要不要動?動了之後擦槍走火怎麼辦?我美國老大就要出來調解,欸小弟你不要鬧事,最好不要有任何擦槍走火的機會是這樣子。這個是主要,因為菲律賓跟越南是聽美國的話要對付中共來處理南海問題,所以有這個國際上的矛盾,這個四海連動我們下午有一場陳福裕會跟我們講這些恩怨情仇國際的利害關係。我們台灣到最後,上一次去釣魚台,大陸的軍艦也是在外面保護啊,我們談判的籌碼有很多,你不要我就跟大陸談,談判就是這樣,小國沒有實力就只有這樣,這是我的補充,這一場我們在此結束。

 

 

【小琉球研習營系列回顧一】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一)太平島降礁之爭,萬千阻撓仍出航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二)漁民親歷其境,登太平島進行補給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三)為生存、護漁權,冒生命危險捍衛釣魚台
台灣漁民的處境與行動(四)1123大遊行 全國農漁民團結自救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