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臨南京上海歷史現場 上了震撼教育的一課 

親臨南京上海歷史現場 上了震撼教育的一課 

文/林倩如(隨團工作人員)

南京行:8月14日國際慰安婦日、8月15日二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接連兩個重要日子,交流團一行人陸續參觀了拉貝故居、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歷史現場,在沉痛的展設前面,黑暗時仍照耀的人性光輝、女性背負的身心創傷、平民百姓飽受的苦難折磨,眾人深刻體認到現世和平的可貴。

「請您為她擦去眼淚吧!」此為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裡的慰安婦雕像,其眼角會不斷流出眼淚,讓參訪的民眾拿起旁邊毛巾為她拭淚。                 截圖/怎麼辦臉書

此外,包括總統府、中山陵、明孝陵、去年才剛開幕的中國科舉博物館(江南貢院)、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館、雲錦博物館、南京博物館、玄武湖、秦淮河等等經典景點,也都一一走訪。當中雨花台烈士紀念碑及紀念館,這段當年國民黨處決共產黨員或是異己的刑場在台灣主流歷史紀錄的缺席,尤其令團員感到震撼。

南京行的最後一晚,大家在會議裡彼此對話交流,表達在南京所感受到的震撼。        攝影/林倩如

而在南京停留的最後一天,並舉辦會議進行討論交流,團員紛紛熱烈表達意見,不管是清理戰爭罪行的必要性,或讓看不見的歷史被看見,我們當從歷史中還原真相且深入反思,才能避免悲劇重演。一如拉貝所說的,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

上海記:上午搭著動車移動到魔都上海,下午即赴上海師範大學參訪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並由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教授親自導覽,展開此行極具代表意義的學術交流活動。

上海師範大學蘇智良教授親自帶領學員參訪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            攝影/林倩如

蘇教授投入慰安婦研究已有25年,3月甫出版新書《證據─上海172個慰安所揭密》,他說明,上海是日軍慰安所最多的城市,也是日軍佔領地慰安所制度最完備的城市,這個數字並非最終數字,新發現的史料還會出現。揭開一個歷史的真相,是非常困難的,往往需要長期的、甚至是幾代人的努力。

博物館不大,除透過展板文字簡要梳理此段歷史傷痕,且展示諸多捐贈的珍貴原件,比如安全套、高錳酸鉀消毒劑、售票籌碼箱等等,在在佐證日軍慰安所罪行之鐵證如山。

一行人在慰安婦和平少女像前合照。右邊為中國少女,左邊為韓國少女。          攝影/林倩如

最後一行人來到草地上設置的慰安婦和平少女像─中國大陸為中韓慰安婦受害者樹立的第一座塑像,由中國少女、韓國少女和一把空椅子組成,象徵著陪伴與接力加入此人權運動的呼籲。去年「慰安婦的聲音」檔案由中韓等8國共15個民間團體共同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名錄」,遭日本右翼勢力施壓阻撓;近日,原定在上海召開的「中國慰安婦問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則因故延期。如今,台灣慰安婦(應正名為日本軍性奴隸)倖存者只剩兩位,真相不容抹滅,釣協將持續關注慰安婦平反議題。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