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走踏蘇澳頭城 帶回豐富好消息

春日走踏蘇澳頭城     帶回豐富好消息

上週二(4/10)趁著春節結束、天氣甚好,釣魚台教育協會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來到宜蘭,除了與漁會規劃年度的「認識釣魚台研習營」外,也要拜訪去年結識、給予我們許多幫助的老朋友們。

漁民陳伯伯(中間)講述上過釣魚台以及從事漁業的經驗,右二為熱心積極的宋老師。               攝影/陳崇真

首站,我們先拜訪蘇澳聖湖社區發展協會的宋理事長與蘇澳樂齡非洲鼓隊的何隊長,兩位在蘇澳從事長者服務工作行之有年,也有許多建樹。此次宋老師聽聞協會想做南方澳漁民口述歷史與紀錄片,遂積極幫我們找到一位上過釣魚台的老漁民陳伯伯進行訪談。過程雖然短暫,卻也累積許多有意思的題目,等待四月底再次拜訪時可以繼續深談。

接著,我們也馬不停蹄地來到蘇澳區漁會,拜訪各幹部們,不僅討論今年度在蘇澳舉辦研習營的規劃安排,也討論漁民出海捕魚時遇到的危險,協會與幹部都認為政府應當護漁,保障漁民權益。而今年的研習營規劃,主題圍繞在台灣漁船被捕的經驗,以及台日漁業談判,也希望結合全國漁民節,讓大家更認識漁民、認識在地。

大家熱烈討論著台日漁業協議海域範圍與漁民被追捕的事件。                                                    攝影/陳崇真

下午,我們拜訪蘇澳鎮立圖書館林館長,林館長對於當地的掌握度很高,每每拜訪林館長,他就像智庫一樣,提供許多意見,讓我們收穫滿滿。此次館長提供我們如何在當地宣傳研習營、辦活動的資訊,也提供許多文史資料,為漁民口述歷史與紀錄片打下基礎。

最後一站,我們驅車前往宜蘭最北——頭城。拜訪頭城區漁會陳秀暖總幹事,洽談頭城場的「認識釣魚台研習營」。2012年陳總幹事時任頭城鎮鎮長,發起陸上「930保釣大遊行」,與漁民發起的海上「925漁民保釣」相呼應,也宣告釣魚台是頭城的,以主權呼應漁權。因此,我們與漁會討論合辦研習營,期望將頭城的漁業歷史、在地脈絡推廣出去,更要「登島」——登上龜山島遠眺釣魚台,認識島上風情。

一整天,為了讓研習營、漁民口述歷史與紀錄片更臻完善,還有牽起與在地的連結,我們從南到北跑遍蘇澳、頭城,見了許多人,聊了許多事,並帶著滿滿的收穫,披著夕陽餘暉踏上歸途。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