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通識講座新嘗試!結合常民語言 加深與社區大學的合作

公民通識講座新嘗試!結合常民語言 加深與社區大學的合作

今年協會辦理公民通識講座無論在質與量上都有所突破,場次上協會有超標的表現,總共辦理42場的公民通識講座,將講座精神的科普、國際觀、歷史視野持續耕耘在大專院校與社區大學之中,實踐協會的教育理念。

而在質上,也就是講座內容與形式,今年協會嘗試在社區大學規劃與執行系列課程,跳脫過去單一講座的形式,而由一個主題發展系列講座,深化參與民眾對主題更多方、更全面的認識與理解。此外,系列講座的辦理也讓協會能在社區大學裡有固定參與的民眾,透過課程的接觸更認識協會。

今年與協會合作系列講座的兩所社區大學-板橋社區大學、蘆荻社區大學,都是過去從計畫開始就相當支持我們的活動、支持我們教育推廣的理念。各場次系列講座的內容與形式,也在秘書處與兩所社大幾番討論下完成,過去公民通識講座多是在大專院校舉辦、對象多是高等教育的學生、知識份子,這次與社區大學的合作,對象是社區內的一般民眾,協會學習到如何透過軟調、生動、活潑的授課,如何在課程中利用參訪、音樂與影像等工具,更親民的方式把協會推動的議題帶給民眾的興趣給關心。

蘆荻社大「你所不知道的東亞局勢與台灣」系列課程中,前四堂課是由何思慎老師以深入淺出、活潑生動的講課,來談東亞各國間的局勢跟台灣的關聯。攝影:陳稚璽
蘆荻社大「你所不知道的東亞局勢與台灣」系列課程,後四堂課是由詹澈老師用歌曲、用影片來探討台灣農漁業發展與運動。攝影:陳稚璽

今年社大系列講座共有4個系列、共計18場,分別是在板橋社大的(一)戰火下的人民-慰安婦人權運動(二)改變世界的音樂(三)「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白色恐怖與文藝,以及在蘆荻社大的(四)你所不知道的東亞局勢與台灣,除了如期進行、順利完成,並得到參與的民眾正向的肯定,在每次課程的回饋問卷裡都給予我們滿意的回饋,以及留下他們的資料希望獲得更多協會資訊。

在「改變世界的音樂」系列課程中,邀請《尋覓李雙澤》紀錄片的執行製作郭耀中,與民眾探討1970年代的台灣社會背景與發展。攝影:陳稚璽
板橋社大的「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白色恐怖與文藝」系列課程中,邀請受難者吳俊宏老師來親自分享,給予民眾最直接的互動與認識。攝影:陳稚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