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普論壇林孝信紀念講座致辭

2017科普論壇林孝信紀念講座致辭

陳美霞(林孝信妻子),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2012年,一生以「解放知識,改造社會」為志業的林孝信老師──我的老公(朋友之間稱呼他「老林」,我就這樣來稱呼他),與國立科教館、各地國立科學博物館、以及許多志同道合、致力科普工作的同仁,聚集起來,熱切討論。他們一方面欣喜看見臺灣近年來逐漸蓬勃發展的科普活動,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憂心體會到,相對呈指數函數快速發展的科學,科普的發展還是太慢的。他們思考著如何能加速台灣科普的發展,在腦力激盪下,他們想像:「如果能夠有一互相觀摩、互相支援的合作平台,對於推動全民科學知識普及,協助生活科學相關公共政策推動,當能產生1+1>2的效果。」於是,他們以集體的力量,推出我們這幾年來看到的「科普論壇」。就這樣,2012年、2013年、2014年的科普論壇都有著老林全身投入的身影。

2015年,當老林還在牽掛著科普論壇的規劃與推動之時,他罹患重病,這一年,老林被迫放下他最愛的科普志業,與病魔搏鬥,這過程中,許多科普論壇的朋友關心著、擔心著老林的健康。2015年年底,科普論壇結束之後,我收到簽滿科普論壇許多參與者名字及他們祝福老林早日康復的橫幅(如上)。滿滿的祝福、滿滿的珍惜、滿滿的期待,卻無法挽回老林走向回歸大自然之路。

2016年,老林科普論壇多年攜手共同打拼的同仁、朋友──在場的與不在場的,雖然有著對老林深沉的痛惜、懷念、不捨、與遺憾,還是奮力推出豐富多彩的科普論壇。我相信,老林科普論壇的同仁、朋友們,一定是跟老林一樣,認為,科普事業不應該是個人的事業,它,是一個集體的事業,它因此不應該因為科普隊伍失去一員大將的挫折而停頓。2017年6月,我接到科教館規劃今年科普論壇團隊的工作人員陳香微的電話及email,她告訴我:「館長及科普論壇推動者感懷林教授多年來為科普教育的推動及奉獻,希望能於今年議程中加入對林教授的緬懷追憶」,邀請我出席論壇。我欣然答應。今年8月,她又告訴我,科教館科普論壇規劃團隊,「想將林教授生前座右銘雕刻在檜木上,製作成紀念講座」;她問我老林生前說的什麼話可以作為座右銘。我告訴她,老林說,「知識是用來造福人群的,而不是讓人望而生畏、讓人用來壓迫人的」;我說,老林一生的努力及投入都是基於這樣的信念的。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頒布紀念講座與林孝信先生遺孀陳美霞教授。 資料來源:中央網路報

莊子說的好:蠟燭有燒盡的時候,火卻可以傳續下去,永不熄滅。同樣的,人的精神可以不朽。老林一生投入科普事業、一生投入「解放知識,改造社會」的事業,他相信,藉著知識解放、藉著知識傳播、藉著科學教育,我們能創造更公平正義的社會。假如老林這樣的精神能傳續下去,科普論壇的同仁及朋友能繼續堅持實踐老林這樣的理念、發揚這樣的精神,那麼,我認為,老林,雖死猶生。

作為老林的親密戰友,我誠心感謝科普論壇同仁及朋友,過去與老林共同為科普事業打拼、現在繼續傳承、拓展著老林共同創始的科普論壇的工作、未來──在老林的精神的伴隨下──繼續在科普教育這個集體事業上辛勤耕耘、奉獻!

相關報導:
〈2017科普論壇邀大眾一起話科學 答嘴鼓〉(中央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