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存,護漁權」──紀念蘇澳漁民保衛釣魚台五週年

「為生存,護漁權」──紀念蘇澳漁民保衛釣魚台五週年

2012年,日本要將釣魚台國有化,消息一傳出,蘇澳漁民承受極大壓力。對蘇澳漁民來說,日本早已經常驅離或逮捕台灣漁民,如果釣魚台被日本國有化,那漁民還能去哪捕魚?當年漁民們都有個共識:一定要守護釣魚台主權,絕不能讓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更有漁民說道:釣魚台是我們百年來的傳統漁場,不能在我們這一代斷送掉,不然對不起祖先、也對不起子孫。

因此五年前的9月24日,台灣宜蘭縣南方澳的漁民們為了捍衛生存權益,號召了80幾艘漁船,集結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捍衛漁權,海巡署也出動12艘船艦隨行護航。9月25日清晨,在釣魚台外海約40多海浬處,漁民們遭日本保安廳船隻阻擋,台日雙方船艦互噴水柱示威。在颱風即將來襲而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場面驚險萬分。

在台灣漁民與海巡署互相配合下,台灣漁船來到距釣魚台20海浬,之間遭遇日本公務船用水槍噴射,漁民仍然冒著生命危險不斷挺進,且大家決議繼續往6海浬前進,最後衝到了2海浬(約3.7公里),在那裡繞著釣魚台一圈後返航,宣示了主權,完成此次出海的任務。

2012年「為生存、護漁權」保釣行動中,台灣漁船遭日本公務船的水槍噴射,仍繼續向前航進釣魚台。(圖片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釣魚台爭議從1970年代爆發以來,除了底下的石油資源外,更是主權爭議,與東亞重要戰略位置的爭奪。二戰後,自詡世界警察的美國,為了自身軍工複合體的龐大資本利益,將釣魚台納入琉球「歸還」給日本,卻在當年保釣運動下,最終妥協稱將釣魚台的治權給日本,而將主權爭議留給中日,並從此留下至今仍有爭議的釣魚台問題。

然而這樣的敘事,卻無法讓我們看到漁民們因釣魚台爭議而被犧牲的現實處境。1970年代爆發爭議後,漁民就再也無法如往常般自由出入作為傳統漁場的釣魚台海域,每次捕魚都得提心吊膽,怕被日方驅離、甚至被逮捕繳納巨額罰鍰。五年前的這場「為生存,護漁權」保釣行動,最後促使日本跟台灣在2013年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至此漁民的漁權才有了保障。

五週年紀念的今天,除了回首這段漁民為自身權益奮鬥的豐功偉業,也提醒著我們釣魚台爭議至今仍然存在,台日漁業協議也仍然每年在召開,甚至還有南海爭議、沖之鳥礁島不分的問題。台灣四周環海,很是依賴海洋資源,期望更多台灣民眾除關心這片土地外,也一起關心我們四周的海域,認識我們的海洋資源與權益。

2012年9月25日,百餘艘漁船集結預備航向釣島海域示威抗議。(圖片來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