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拼大船繞釣魚台 展現漁民抗爭得勝利

小船拼大船繞釣魚台   展現漁民抗爭得勝利

逐字稿/張育銘    編輯/鍾俞如

【編按:上集林棋山介紹蘇澳漁業與2005年60艘漁船包圍日本巡防艇的故事。這集將帶大家來看,2012年漁民最大的保釣行動,藉由林棋山生動的描述,宛若身入其境,一起來感受當時的氛圍吧!】

 

以下為林棋山的演講內容

在2012年抗爭行動中,陳春生擔任蘇澳漁會理事長,我人在台南,他和總幹事林月英邀請我回來關心這個議題。當時漁船被捉得很嚴重,經過幾次波折後,我們的口號變成「為生存,護漁權」。不管天氣多惡劣、颱風是七級、八級、九級,真的是「前有敵軍,後有追兵」。

日本公務船水槍噴射   場景宛如戰爭   從20海哩衝到2海哩   繞釣魚台宣示主權

前面的敵軍是日本軍艦在虎視眈眈,後面的追兵是一顆颱風。漁船們不計財務損失,也不顧生命安危,直接往目標「釣魚台」前進。剛出發時,風速是七級,快到釣魚台時已經到九級。

2012年「為生存、護漁權」保釣行動中,台灣漁船遭日本公務船的水槍噴射,仍繼續向前航進釣魚台。                                                                                              圖片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當全部漁船到20海哩時,其中一艘船被日本公務船包圍,我們在指揮船上聽到無線電後,指揮全部的船隻往被包圍船的方向進行反包圍。沒想到日本竊聽我們的無線電,竟然還聽得懂,我們到現場時,日本公務船已經開走了。當時一行人衝往釣魚台,目標12海哩,但有兩艘船是年輕人,比較衝動,不小心衝到8海哩範圍,其它人也跟進。這時日本人的軍艦傾巢而出,每艘都是5千噸等級,我們的漁船只有50噸。幸好有保七總隊保護,讓我們信心十足。那時好像戰爭一樣,船長林志誠下令繼續衝,卻遭遇日本公務船用水槍噴射,大家決議繼續往6海哩前進,但還是有些人不小心衝太前面,其他人怕他們被抓只能死命跟上,於是,衝著衝著就到了2海哩,在那裡繞著釣魚台一圈後返航,真正地宣示我們的主權。

釣魚台海域擁有豐富生態     

我小時候,台灣民眾普遍對土地所有權概念不清楚,且當時土地沒那麼值錢。許多農漁民家中有父執輩留下來的土地,但因為位置偏遠,也就覺得那些地不重要、不稀罕。聽說當時蔣介石處理釣魚台的心態也是一樣,覺得只是彈丸之地,就不跟日本計較,且當時釣魚台影響的國家利益和權益很小。然而,隨著《國際法》與《海洋法》的制定,變成有經濟海域的差異,這時釣魚台的重要性就突顯出來,因為它會影響國家國土的延伸。

釣魚台海域生態資源豐富,引發各家漁民前往捕魚。                         圖片來源:蘇澳區漁會

另一方面,當時魚類的繁殖較旺盛,以蘇澳為例,從南方澳出港沒多久,就有許多近海魚類可以捕捉,不見得要到釣魚台海域。但隨著魚類的季節性出沒,才有漁民想到釣魚台附近海域捕魚。另外還有水溫的問題,這是台灣漁民跟日本漁民交流後才知道的。就像人在大太陽底下會去找遮陰的地方,魚也一樣。釣魚台海域剛好有許多魚類,因此形成很豐富的生態系。就像龜山島附近有海豚,也是因為魚類形成的食物鏈和生態系使然。

日本越線驅台漁引爭端    人民抗爭護漁權得勝利   

台灣政府原有劃設「暫定執法線」,但日本水產廳或保安廳的公務船,都會越線驅趕台灣漁民。有時,台灣漁船在界線邊緣捕漁時,海下的繩網會隨著潮流改變位置,經常有越界問題產生,雖非蓄意,卻常因此被抓,產生許多紛爭。在2012年蘇澳漁民進行「為生存、護漁權」的包圍行動後,總統馬英九馬上召集我們20多個幹部和船員見面,他說中華民國國軍已進入戒備狀態,只要日本軍艦敢真的動手,就會全面開戰。在抗爭的時候,海巡署的軍艦也在保護漁船,真的很緊張。

此為與日本簽署之《臺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示意圖。                                  圖片來源:漁業署

後來日本與馬政府談判,談了一塊很大的三角形為台灣漁民的作業漁場,約有3萬6千平方公里,也是黑鮪魚最多的地方。因此,這幾年在南方澳賣出的黑鮪魚,有許多都是來自於這裡,也是漁民抗爭努力後的結果。這些例子都證明台灣人民一定要捍衛祖先流傳下來的土地,同時也要捍衛自己的尊嚴。

南方澳漁港夙有「鯖魚的故鄉」之稱號,每年也會定期舉辦「鯖魚節」,吸引許多遊客參加。                                                                                 圖片來源:劉生根的海洋文畫故事

我們探討歷史,儘量貼近事實,也要深入基層。以釣魚台為例,當時蘇澳漁民的確有在附近海域捕魚,這才是歷史真相。且當時南方澳也算是主導台灣漁業,因此說釣魚台跟台灣人民的命運和福祉息息相關,此話一點不假。我當蘇澳鎮長時,與蘇澳漁會合辦「鯖魚節」,舉辦了許多活動,例如切生魚片比賽、貼字帖比賽等。三天內共來了近15萬的遊客。從這些例子都可看出蘇澳漁民對台灣漁業發展的用心。

國際外交重平等互惠   林:總統應維護人民權益

《國際海洋法》從最早的6海哩變成12海哩,又延伸到24海哩。另外,各國強調他們的經濟海域200海哩。經濟海域影響各國海洋資源的範圍,因此釣魚台問題變得很重要。如果兩個國家的經濟海域重疊則需透過談判,商議如何進行共同開發。日本政府並沒有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嚴重忽視台灣人民的權益。另外,台灣有一些親日的政客,像是前總統李登輝。總統應該維護人民權益,而不是出賣,然而李登輝竟說釣魚台是日本的,其心可議。國際外交的重要原則,當時我去石坦島締結姐妹市時,就強調平等互惠精神。另一個例子是,總統蔡英文目前的舉動,這點讓我非常不服氣,對於國家主權應該要據理力爭、寸土不讓。2012年蘇澳漁民的幹部們就是抱持這樣的心態,一心決意前往釣魚台。

之後關於漁民抗爭的部分請蘇澳漁會幹部楊德信先生跟「延繩釣協會」的林新川總幹事來補充。

 

(上集:2012漁船保釣行動組織者林棋山 分享人民對國家強權的反抗力量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 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 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