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源龍直面日殖歷史 籲重視民族意識

蔡源龍直面日殖歷史   籲重視民族意識

逐字稿/張育銘     編輯/鍾俞如

【編按:上集蘇澳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分享自身的捕魚經驗與釣魚台的生活、情感的連結。這集將延續蔡理事長的演講,談談他對釣魚台主權漁權歸屬問題的看法,以漁民的身份認同直面國族與民族議題,提出自己獨到的想法。本會負責整理成稿,在這多元討論的氛圍下,提供另一種聲音,讓大家可以討論、交流。】

以下為蔡源龍之講稿:

現在來談「無人島」的歸屬問題。在場各位覺得「無人島」是誰的?是不是我們的?若像李登輝說的,「無人島」屬於日本,代表他是日本人,所以才能站在日本立場講話,對不對?我現在已經68歲,比我年輕的朋友們,不管國際局勢怎麼演變,都應該站出來捍衛我們的主權。同時也要讓我們的子子孫孫站出來說:「無人島就是我們的」,不論從主客觀來講。

從沖繩到台灣談日本侵略史   蔡: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無人島」東北邊是沖繩的八重山群島,最早是琉球王國的屬地。明朝時期,琉球王國是我們的藩屬國,每年都要朝貢。去沖繩觀光可以發現,它的船隻形狀跟唐朝製造的船隻形狀一樣,跟日本的船隻則不同。從1874年開始,日本侵佔琉球王國,琉球才變成日本的殖民地。日本自1868年明治維新後,一直用侵略的手段對付中國,包括朝鮮。1879年侵佔台灣,之後清朝用銀元賠償日本,台灣才沒被割讓,這是日本第一次侵略台灣。

橘線範圍為古琉球王國。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history/p8ojk5p.html

之後1894年,日本製造出兵到朝鮮的藉口,想方設法讓清朝派兵到朝鮮,就是有名的「甲午戰爭」。最後清廷戰敗,簽訂《馬關條約》這個不平等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這也是台灣50年被日本佔領統治的原因。這段歷史一定要讓台灣民眾瞭解,尤其1840年到1945年以及二次大戰結束,這100多年的歷史。我們中國人受到列強瓜分,1840年英國首先打了一場「鴉片戰爭」,林則徐那時,已經將香港割讓給英國人。而1904年日本和俄羅斯在中國東北打了一場「日俄戰爭」,目的是為了侵略中國東北和瓜分中國人的資源。由以上的歷史教訓可以知道,我們必須有民族意識,不管是中國也好,或是釣魚台也好,台灣也好,這些都是我們的國土,今天如果沒有主權的話,更不用談擁有漁權。

聯合國海洋公約法所劃定之國家海域管轄區分圖。                      資料來源:漁業署

今天利用機會跟各位分享我的觀點,也談民族意識的重要性。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漁民,但是,從我們捕魚過程中被日本人欺負的經驗來說,心情真的非常憤怒。就像我們知道的——「弱國無外交」,今天日本不將台灣當一個國家,所以才要欺負台灣人。如依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經濟海域重疊,即主權島嶼12海哩之外的海洋是可以共同開發和使用的。12海哩以內屬領海和領土。但是,日本人有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嗎?

失去歷史記憶就無民族認同   蔡:「皇民化」政策滅族

回溯歷史,日本一開始覬覦中國領土,從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開始侵華戰爭。原本說要三月亡華。若今天日本入侵台灣,那是侵略戰爭;反之,中國大陸和中華民國還在內戰狀態,大陸真的派兵過來,也不算滅族行為。台灣政府歷經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擔任總統,國號都是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並沒有滅亡。但台灣若被日本佔領,像以前一樣進行「皇民化」政策,等於是滅族。

現在琉球人的處境是因為被日本掌管了100多年,被洗腦到失去原本的民族認同。另一個例子是越南,越南以前也是中國的藩屬國,後來被法國佔領成殖民地,統治了60年。結果,現在百姓跟中華民族一樣過端午節、新年等節日,但他們卻沒有歷史記憶。相較之下台灣有自己的歷史,每個家庭裡祭祀祖先的牌位都有註明祖先的發源地,像我是在福建金浦。許多人一定跟我一樣,可以從這個證據顯示我們是中國人。

台灣在「皇民化」時期,日本人為抑制台灣傳統信仰而推展「家庭正廳改善運動」,要求各家戶將祖先牌位與神像焚燒掉,並安置神棚、供奉「神宮大麻」。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今天許多問題在於我們沒有民族意識,也就沒有愛國精神。假如各位有出國的經驗,到菲律賓或印尼,不管到哪都會遇到華僑。像我只要到有港口的地方,一定有中國人或台灣人的船隻停靠。中華民族並非一個弱勢的民族,但「無人島」的問題為什麼會被日本強行奪走?這是因為美國在背後撐腰。

美無視台為同盟國    擅將琉球託管權還日

從漁民的角度來看,美國不是一個好國家,而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國家。日本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馬紹爾群島被日本佔領,包括菲律賓。台灣則成為戰前的補給基地,同時也出動軍隊到南洋進行侵略戰爭。日本在1945年無條件投降後,中華民國和美國是同盟國,照理台澎金馬得歸還中國,而美國怕日本戰後復興,因此在琉球駐軍。結果,民國60年,美國將琉球託管權還給日本。但是,照道理美國應跟中華民國進行協商,而非單方面將琉球託管權還給日本。所以,可以看得出美國也不將我們當成同盟國,甚至《台美國防協定》也是假的,主要是美國為了賣軍火給台灣。釣魚台的問題在於美國將琉球託管權給日本,才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當時蔣介石總統一心一意要反攻大陸,因此對這些小島嶼完全沒有重視。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分享到這邊,謝謝各位的聆聽。

 

(上集:蔡源龍分享討海生活 綜觀無人島捕鯖熱潮 )

 

►歡迎加入釣魚台教育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 https://goo.gl/3KTCMX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 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