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澳漁會首辦研習營 漁民分享豐富有人情味

與蘇澳漁會首辦研習營   漁民分享豐富有人情味

文/張育銘   編輯/鍾俞如

釣魚台教育今年夏天與蘇澳漁會合辦的「認識釣魚台研習營:拚無人島」於6/24-25展開。此為首度到蘇澳舉辦研習營,邀請蘇澳漁會的幹部分享漁民和釣魚台之間的深厚感情。活動開始是參觀第三漁港的魚市場。隨著導覽員的解說,大家對漁民的想像逐漸化為現實,瞭解漁業的酸甜苦辣。許多學員反應,他們以往只知道吃魚,從沒想過吃的魚從哪邊來,又是經過怎樣的過程才到自家附近的魚市場,原來這些過程是非常辛苦的。張學員回饋:「第一次進魚市場,卸漁貨及裝載的忙碌身影穿梭,感受旺盛的生命力,聽了解說,更了解遠洋漁船的辛苦,會用更感恩的心看待漁業活動。」

2017/06/25 蘇澳場研習營大合照。 攝影:陳弘煦

蘇澳樂齡非洲鼓隊開場表演
此次特別邀請「蘇澳樂齡非洲鼓隊」出演研習營開場活動,鼓隊由平均年齡75歲的阿公阿嬤組出,由陳碧燕老師帶隊。高齡的身手打出活力自信的節奏,現場氣氛隨鼓隊表演達到高峰,十分熱鬧。而在開場活動結束後,由蘇澳漁會的理事長蔡源龍、總幹事陳春生、常務監事林月英以及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輪流致詞,掀開活動的序章。

蘇澳漁民和無人島的親密情感
蔡源龍分享台灣漁民在釣魚台的作業歷史。從兒時的捕魚經驗出發,說明釣魚台之所謂「無人島」並非無主島,而是描述當時沒有人在釣魚台島上生活定居,他也曾登釣魚台捕鳥蛋補貼生計。當時捕魚生活非常辛苦,因此去釣魚台海域附近捕魚他們稱為「拚無人島」。雖然蔡理事長全程使用台語,但他講得活靈活現,讓學員身如其境,彷彿置身釣魚台上。此時突然來了一位貴賓——2012年組織和協助漁民們參與抗爭的副議長林棋山,蔡理事長馬上介紹他讓大家認識,希望林副議長分享釣魚台議題和2012年的抗爭情況。林副議長大方地上台即興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學員有了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之後是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理事長楊德信跟大家分享漁民的保釣運動,講述2005年到2012年間,漁民因釣魚台海域爭議而被日本軍艦和巡邏艇驅逐的經驗,這些內容都讓學員們感到義憤填膺。李姓學員回饋心得:「多年來,台灣漁民在釣魚台的作業,就是一頁護土的血淚史。」

下午場由釣魚台教育協會監事、老保釣徐綽分享1970年代海外的保釣運動。緊接著蘇澳當地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講述蘇澳的漁業史,透過認識蘇澳當地漁業史,讓學員更瞭解釣魚台和蘇澳當地發展的關聯性。演講後,蘇澳漁會的導覽員帶學員到第三漁港參觀漁船和漁民作業。

2012蘇澳漁民為生存護漁權的抗爭活動
導覽行程結束後,由蘇澳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和宜蘭縣延繩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分享「2012年蘇澳漁船保釣行動」。此事件是2012年日本宣佈將釣魚台國有化,因為蘇澳漁民首當其衝遂起身反抗,然而在沒有政府支持的情況下,演變成民間自發性的抗爭。當時陳春生任職漁會總幹事,自認有責任帶領大家前往釣魚台,促成了2012年9月23日「為生存,護漁權」的抗爭行動,共有78艘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甚至到達離釣魚台僅兩海浬的地方。中間也遇到日本巡邏船的阻擾,經眾人努力才完成抗爭。此後不久,日本政府派人與中華民國政府商議,希望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由此可證漁民的抗爭是成功的,讓日本政府感受到壓力。李姓學員回饋:「保釣運動一開始認知上是領土、資源的議題,是國家政府的高度,沒想到,其實更重要的一環正是這些漁民賴以維生的領域,『求生存、護漁權』真正吶喊出這些漁民的心聲,參加此次研習才真正體會這些漁民的感受,真高興我來參加!」

台日漁業談判的過程
第二天開始由陳春生與林新川分享「台日漁業談判」,談到日本無禮地對待中華民國的官員和漁民,學員們都覺得釣魚台問題突顯出日本政府的霸道行徑。楊學員回饋:「希望蘇澳漁會能將台日漁業談判的經驗、策略和紀錄傳承下來,爭取官方的支持和底線,培養新一代的接班梯隊。」下一場由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劉孝春分享「日本為什麼強佔釣魚台?」,運用許多圖片和歷史事件說明日本軍國主義亡魂的陰魂不散。

午餐過後由陳福裕從國際政治的角度分析未來釣魚台問題的可能發展,開啟學員們的宏觀視野,發現原來釣魚台問題與中美博奕的世界局勢有密切的關聯。最後由陳美霞理事長帶大家提問和討論,邀請學員們彼此分享心得,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希望未來還可以持續參與研習營。

最後一場導覽到南方澳的金媽祖廟,以及魚貨店、魚市場,大家不僅魚貨滿載而歸,心中對漁民和保衛釣魚台的悸動也未止息。張學員的回饋心得:「所有的工作人員及講師群,您們辛苦了。這場研習很成功,收穫也很大。建議研習訊息的宣傳及管道可再有較充裕時間,內容及資訊及早散發出去。這麼重要的研習應讓更多人接收到!」

►歡迎加FB,即時收到最新資訊唷https://www.facebook.com/DiaoYuTaiEd
►觀看釣魚台教育Youtube影片:https://goo.gl/2w9FH8
►喜歡我們的資訊請幫我們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