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招生,蘇澳場延長報名至11/6?

?擴大招生,蘇澳場延長報名至11/6?

為了響應熱情報名,「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 ~認識我們的海洋、漁業與漁民~蘇澳場」研習營再加碼延長報名時間!
#南方澳 #釣魚台 #拚無人島 #向漁村學習 #漁具整補 #食魚文化 #百年漁場記憶展 #國家文化記憶庫

突破過往釣魚台教育協會舉辦的研習營,本次研習營,不僅從漁民觀點來看保釣運動,更要讓大家用身體去體會漁村的甘與苦。走進漁村,打開五感,聽聽漁民的故事…

【經典語錄】
?江錫鈴(退休漁民),民國23年生——「當時漁船如果要出航到無人島(釣魚台)都必須先擲茭,要擲滿三個聖杯才敢去。」
?許錦高(退休漁民),民國36年生——「魚正多的時候日本不讓你靠近啊,日本不讓你靠近的時候,他(日本)用強光把你照射,你就沒有辦法作業。」
?洪秀璪(前蘇澳鎮民代表),民國39年生——「日本人他們佔領了那個釣魚台以後,就像人家說的『乞丐趕廟公』,釣魚台本來都是我們這些漁民在那邊出入的。」
?林新川(宜蘭縣延繩漁業協會總幹事),民國39年生——「每個人(漁民)都非常堅定(出海保釣)。因為這個也不用去什麼號召啊,就大家都一定要走的路……這個都自動的啊!沒有人去要求,都沒有」
??更多漁民故事將於「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展」中呈現,11/9邀請大家共襄開幕盛舉(活動傳送門:https://reurl.cc/NalGKq

【場次資訊】⛵️蘇澳場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9日及10日(六、日)
活動時間|08:30~17:30
集合地點|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kKUVPxtxe9zCQ5idA

「白浪滔滔我不怕…」??你我耳熟能詳的捕魚歌,道出台灣人民與海洋的深切情感。然而,一條魚從海洋到餐桌,是漁民面對多少大自然的挑戰以及人為風險,才能促成?一位漁民出海之後, 漁村家庭要承擔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一趟出海返航後,漁村是如何承接著後續工作進行?台灣揚名世界的漁業受到哪些挑戰與不公義的對待?!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海洋、漁業與漁民,全都在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請您跟著我們一同走入 #蘇澳的漁村生活

【課程介紹】⛵️蘇澳場篇
? 《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口述成果發表開幕記者會與導覽
—-討海人的心酸誰人知,千言萬語就是要你來感受漁民的打拼史
—-南方澳漁民與他們的「無人島」,一起來揭開百年漁場釣魚台的神秘面紗
?聽前總統馬英九說釣魚台的故事
—-你知道1970年代的知識份子保釣運動嗎?
—-寧靜的釣魚台發生了什麼事,讓馬前總統說給你聽
?南方澳漁民現身說法,展現人民的力量
—-與「無人島」相生相息的南方澳漁民,他們的故事是什麼?
—-聽聽漁民述說他們如何捍衛百年漁場、如何爭取生存權
?向漁村學習,動手做做看
—-漁村的日常運作支持著漁業的發展,出海捕魚的背後又是什麼樣的漁村故事呢?
—-體驗漁村日常,用身體記住在漁村的感受吧!

?圖為南安國小六年級學生參與「釣魚台討海人:阿公講古」繪畫徵選活動之得獎作品。(作品將於展覽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