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教育協會新聞稿 :《從科學月刊、保釣到左翼運動:林孝信的實踐之路》新書發表會

釣魚台教育協會新聞稿 :《從科學月刊、保釣到左翼運動:林孝信的實踐之路》新書發表會
  • 時間:1081221日星期六下午兩點
  • 地點:聯經書房B1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
  • 主辦:《釣魚台教育協會》、聯經出版公司
  • 活動聯絡人:釣魚台教育協會 陳慈立 0931-872060、卓淑惠 0908-723459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pCkRLFiWBFpxvxm7

林孝信,對許多人而言,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對知識菁英界而言,他是第一個倡議「科普教育」,並以創辦「科學月刊」付諸行動的知識分子;

對政治運動界而言,他是最早參與「保釣運動」,以他的青春歲月為代價,浪跡異域、貫徹反帝、反霸權、愛國愛民、關懷世事的理念的理想主義者;

對社區營造界而言,他擺脫黑名單回到台灣後,提出「社區大學」的理念,進而全身投入普羅大眾的教育工作,是愛鄉愛土的草根運動家;

對教育文化界而言,他以自身成長背景為借鑒,力推「通識教育」,致力促進民眾批判精神與批判能力的培養,進而達到「賦權(empowerment)」的目標的先驅者。

對社會思想界而言,他是少數堅持「左翼思想」、身體力行自始至終的典範。

那麼多的面向,同時在林孝信的身上出現,而且竟能被林孝信一一的、深刻的、具體的、成果斐然的執行,除了讓各界佩服他的視野及胸襟外,更為他清瘦的軀殼內潛藏的無窮盡生命力而折服!

就是這樣,融合科學精神、保釣精神、普羅教育、通識教育及左翼思想於一身;畢生為保釣運動奉獻心力、死而後已的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返台後經多年思辯,決定在2012年開始,與一群認同保釣、關懷社會、投入社會改造事業的知識分子,系統推動釣魚台啟蒙及教育的工作。緣由是這樣的:1970年代初,美日帝國主義將釣魚台私相授受,日本肆意侵占我釣魚台;之後日本驅逐、扣押、罰款、甚至逮捕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我漁民漁船。而種種嚴重侵害我釣魚台主權及漁權的行徑,反映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軍國主義、資本主義等等國際不公義,進而深刻影響台灣漁民的權益及民眾的福祉。但是,絕大多數民眾對這樣的不公義及其對他們自身利益及福祉的影響,是不理解的。因此,台灣社會需要一個以認識釣魚台作為切入點的、啟蒙及教育的紮根的工作!

林孝信為他的理想與信念鞠躬盡瘁,四年前離開我們。然而,過去與林孝信共同投入釣魚台教育工作的知識分子,體認到這個工作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在林孝信回歸大自然之後,接下這個理想推動的火炬,於2017年成立《釣魚台教育協會》。

「釣魚台教育協會」與聯經出版社將於12月21日,星期六下午兩點,在聯經書房,共同舉辦「從科學月刊、保釣到左翼運動:林孝信的實踐之路」新書發表會。

本書將林孝信在過去半個世紀中,與數不盡的保釣戰友們、臺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同志們、科普同道們、社區大學運動的夥伴們、通識教育的同仁們、師生們及左翼運動的戰友、同志們,為臺灣的民主、公義、平等,為創造一個沒有剝削的理想社會的集體實踐,以訪談、對話的方式生動地展現出來。這本書的出版,讓過去在各個領域與林孝信共同打拼、但不見得相互認識的許許多多朋友更清楚的看見彼此,並且發現—原來,我們這些人都與林孝信一樣,擔憂著台灣社會的不公不義、不完美;原來,我們這些人,也都曾經與林孝信共同實踐,將擔憂化為力量、化為行動。

那麼,我們期待,這個新書發表會,將是這些戰友、同道及夥伴們,為紀念林孝信、為延續他的精神而集結;同時我們也期待,這個發表會,也是我們與林孝信共同的集體事業的反思、整頓、再集結、再出發!

新書發表會流程

時間

流程

來賓

1330

報到

 

1400

開場介紹

 

1410

放映追思影片

 

1415

嘉賓致詞

聯經出版社 總編輯 胡金倫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 陳美霞

《思想》季刊主編 錢永祥

《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劉沅

1440

追思及討論

主持人:王智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引言人:

  • 談科學普及與林孝信

         劉源俊∣ 東吳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

                       《科學月刊》董事長

  • 談通識教育與林孝信

          林安梧∣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東華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

  • 談社區大學與林孝信

         張正揚∣ 旗美社區大學校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

  • 談保釣運動與林孝信

          王正方∣ 臺灣導演、演員、作家、保釣人士

  • 談左翼運動與林孝信

          黃德北∣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1540

記者提問及現場討論

 

1700

結束,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