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教育協會新聞稿 「告訴日本的小學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釣魚台教育協會新聞稿 「告訴日本的小學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告訴日本的小學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釣魚台教育協會呼籲政府堅定捍衛釣魚台主權!保障漁民漁權!

【釣魚台教育協會新聞稿】

日前日本文部科學省宣布,日本新版小學教科書把我國釣魚台列嶼和韓國獨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立即引發中國大陸及南韓強烈反彈。迄今,未見政府發出任何聲明,難道,台灣已經默認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釣魚台本就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歷史事實不容抹滅

釣魚台列嶼本就屬於中國領土,早在《臺海使槎錄》、《重纂福建通志》等地方志中,就顯示釣魚台於清代時被納入海防巡邏點,更被正式列入「海防・各縣衝要」,歸噶瑪蘭廳(今宜蘭縣)管轄。日據時期,日本大正時期的1920年與1926年,臺灣總督府也將釣魚台漁場劃歸台北州,由當時的總督府公報正式公布,可見釣魚台從清代到日據時期雖經主權的變更,卻都隸屬台灣的行政管轄區。

二次世界大戰後,《開羅宣言》明定「日本歸還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在太平洋域所占的一切島嶼」,以及「日本自中國人所得到的所有領土,如滿洲、台灣及澎湖群島,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波茲坦宣言》更進一步要求將《開羅宣言》付諸實現,並明確指出「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九州、本州、四國、北海道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之內」。因此,從二戰後,隨著台灣回歸為中國的領土,附屬台灣的釣魚台也自然不歸日本所有,而接收台灣回歸中國領土的中華民國政府擁有釣魚台的主權是無可置疑的。唯美國在冷戰時期於亞洲築起反共第一島鏈,於1971年6月17日與日本私相授受,將釣魚台的「行政權」連同琉球一起劃給日本。日方至此侵占釣魚台、片面宣稱擁有主權,明目張膽奪我土地,蠻橫霸道,莫此為甚!

既然釣魚台的主權歸屬如此明確,中華民國政府理當立即對日本上述蠻橫無理的行徑嚴正駁斥、並且加以強烈譴責。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我們遲遲未見政府有任何表示、任何抗議、任何譴責!相對的,中國大陸與韓國卻在事發之後的第一時間,就齊聲抗議及譴責日本。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日方的做法改變不了釣魚台列嶼自古以來是中國固有領土的事實。南韓教育部則發表聲明,重申擁有獨島主權,並譴責日方扭曲歷史,敦促立刻撤回錯誤主張,同時,南韓外交部也要求召見日本駐韓大使。

我們無法理解:中華民國的執政黨—特別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及登記競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口口聲聲宣稱“捍衛台灣主權”是他們的第一要務,但為什麼在日本文部科學省以“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來教育他們的小學生的當下,執政黨卻靜默無聲、沒有像韓國及中國大陸一樣,在第一時間就以確實行動實現他們常常掛在口中的“主權論”,大聲捍衛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難道執政黨在“主權論”上,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自美國與日本私相授受後,日方即視釣魚台為其禁臠,開始驅趕我漁民靠近釣魚台海域作業,漁民再也無法登釣魚台,也因此爆發當年海內外的學生保釣運動。釣魚台從此成為南方澳老漁民埋藏心中的回憶。當經濟海域問題爆發時,日方更欺負我漁民,嚴禁我漁民赴釣魚台海域捕魚,此舉更是斷絕漁民生路。直到2013年台日漁業談判順利談成,漁民方能回到釣魚台海域作業。即使如此,今年三月上旬剛結束的台日漁業協定談判,日本還是一如往年,傲慢而漠視台灣漁民權益,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作業問題,與我方進行協議,使得我國漁民無法到這個海域捕魚,嚴重影響我國漁民的權益。這個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自認為自己擁有釣魚台及其相關海域的主權。而執政黨沒有在談判中強力主張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是關鍵。

中華民國政府應即時堅定表態,捍衛主權!捍衛漁權!

釣魚台教育協會呼籲政府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積極表態,並採取積極作為!並在漁民捕魚作業與漁權問題上,站在保護我台灣漁民的立場與角度,作為漁民的後盾,讓漁民在海上冒著風險辛苦作業時,免於日本的驅趕、逮捕與威脅!

我們也呼籲:我國政府應向日本政府嚴正聲明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釣魚台的行政轄區是台灣宜蘭縣的頭城鎮公所!並強烈要求日本文部科學省撤除在小學教科書上扭曲歷史的行徑。

新聞聯絡人:卓淑惠秘書長,電話:0908-72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