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聲明: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

連署聲明: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

照片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13001313-260407?chdtv 

釣魚台是我們的!

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

﹝連署聲明﹞

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歷代漁民傳統漁場

 自明朝之初,釣魚台列嶼,包括釣魚台、黃(尾)嶼、赤(尾)嶼等島嶼,就已納入中國疆域版圖。明清歷任赴琉球的冊封使,多次記載釣魚台列嶼,並以赤嶼和久米島之間的黑水溝作為中國和琉球王國的國界。台灣宜蘭、基隆與南方澳的漁民,世代以釣魚台週遭海域為傳統漁場,這樣的歷史事實早已是歷代漁民的集體記憶。無庸置疑,釣魚台是屬於我們的!

主權遭侵占,漁民被欺壓

 然而,1971年,美國與日本私相授受,將釣魚台行政權交給日本,立即激起海內外愛國知識分子波瀾壯闊的保衛釣魚台運動,兩岸的政府也提出抗議,聲明擁有釣魚台的主權。但日本政府憑藉美國霸權的庇護,仍悍然禁止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漁場進行捕撈,台灣漁民飽受日本的欺壓,如追趕驅逐我漁船、以強光干擾其作業、沒收漁具、扣押漁船、漁民被迫繳納巨額罰款,種種惡行不一而足,迄今未休。

十年前日本企圖「國有化」釣魚台,引發民間一波波保釣新浪潮

 2012年9月11日,日本片面聲稱將釣魚台「國有化」,當月23日,台灣保釣志士隨即成立「人人保釣大聯盟」,號召眾多團體、民間人士上街遊行,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25日,群情激憤的南方澳漁民高喊「為生存、護漁權」,也發動了近百艘漁船前往釣魚台,並衝進了2.1海浬宣示主權。30日,頭城鎮更發起陸上「釣魚台大團圓遊行」,呼應海上保釣運動。在日本政府企圖霸佔釣魚台的野心下,台灣再度掀起了民間保釣運動的高潮。

顧主權,護漁權!和台灣漁民繼續推進保釣運動

 直至今日,保釣運動五十年有餘,9月25日也將至台灣人民抗議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十周年。如今,漁民與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已匯聚起來,將由「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與「釣魚台教育協會」領軍,再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展現台灣人民保釣的意志與力量,嚴正表達「釣魚台是我們的!」,絕不允許日本蠻橫強佔釣魚台!

我們的訴求:

  • 針對日本政府——

1. 反對日本政府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日本政府應撤出釣魚台及周遭海域。並且反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列嶼

2. 停止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對我漁船之侵擾行為

3. 收回有關釣魚台列嶼之不實言論

  • 針對政府——

1. 強硬要求日本撤出釣魚台列嶼、日艦撤離週遭海域

2. 代表受損漁民向日本索償

3. 落實巡防與護漁

4. 強化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教育及保釣歷史教育

立刻點擊,加入連署,支持討海護漁保釣!

※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

時       間:111年9月25日上午10:00-11:30

地       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發起單位: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釣魚台教育協會

說帖下載: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說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