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推薦【保釣五十:社會改造與兩岸】 線上論壇

活動推薦【保釣五十:社會改造與兩岸】 線上論壇

論壇介紹

1971年,北美及港台的學生和學者們掀起了一場波瀾壯闊的保衛釣魚台運動,當年4月10日在華府的大遊行是保釣運動的高峰。保釣運動既標誌著學生樸直的民族愛國情感,也承接了五四的愛國保土思維。在呼應世界性六八學運以來的去殖民、反帝國精神下,保釣運動更是打開了台灣被冷戰與國共內戰結構所遮蔽的視野,進而讓參與這場運動的青年學生,重新認識了由帝國主義與國共對抗所形成的中國現代史,以及釣魚台主權爭議背後的國際政治圖謀。保釣運動深深地影響了一代人的生命選擇與政治想像,而如何介入太平洋兩岸中港台三地的社會實踐,成為曾受過釣運啟蒙與洗禮的知識分子最重要的關懷。

2021年,是保釣運動的第五十年,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仍然未決,並持續牽動著東亞的地緣政治角力,當中反映了台灣社會對民族國家的想像與兩岸三地民族情感的分合張力,同時凸顯了社會改造的理想主義與地緣政治現實之間的糾結。近年台灣漁民的漁權問題,更是將釣魚台爭議的維度鑲嵌在具體的台灣漁民生存如何同國際政經力量角力。當前釣魚台的問題依舊方方面面體現了當前台灣社會內部的問題與台灣在兩岸、國際處境上的挑戰。

因此,保釣五十的意義,不僅是回顧歷史與如何回應未決的釣魚台主權爭議,也在於如何理解保釣運動之於社會的生命力。本次講座將從「社會改造與兩岸」的角度,思索保釣運動對於台灣當前社會與兩岸問題的意義,以及如何將保釣運動曾激起的社會改造火花與跨越地域的串連,重新與當前的青年世代產生連結。

主講人:王智明 /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合聘副教授、

                           《文化研究》學刊主編、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與談人:劉璧嘉 / 中央大學亞際文化研究學系的碩士生。

               陳崇真 / 現職《兩岸犇報》網路編輯,曾任職釣魚台教育協會。

主持人:陳逸婷 / 香港嶺南大學兼任講師,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釣魚台教育協會

協辦單位:新國際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QNn9qj4debVTzLXA

  • 密碼將在座談前一天(4/2)發至報名成功者的電子信箱,請留意信箱。
  • 如無法成功登入報名表單,請直接聯繫報名:taishe.assembly@gmail.com
  • 與會名額75人,報名請早,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