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信逝世一週年紀念座談會: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

林孝信逝世一週年紀念座談會: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

敬邀您參與「老林逝世一週年紀念座談會」,

活動流程請見以下說明,也敬請協助宣傳。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goo.gl/Df67fq

釣魚台辦公室工作人員敬上

(世新大學交通詳細:https://www.shu.edu.tw/SHU- Traffic-R.aspx

( 世新校園導覽地圖:https://www.shu.edu.tw/SHU-Location.aspx

 

 

林孝信逝世一週年紀念座談會

理想還在召喚──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

 

轉眼間,老林離開我們已屆滿一年。林孝信逝世週年紀念座談會《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將於2016年12月28日(三)18:30在世新大學舍我樓S1204室舉辦,敬邀參加。

「老林」(林孝信,1944.4.3~2015.12.20)是一位留給人們無數智慧的思想者,更是一位積極推動科學普及、保釣反帝、社區大學和通識教育的實踐者。

1971年老林被國民政府列入黑名單而失去護照與博士學籍,卻仍繼續參與推動保釣。一般認為,1972年7月最後一場海外保釣示威遊行結束後,狹義的海外保釣運動就逐漸轉向統一運動;但實際上,還有一群以老林為首、認為工作重點應在協助台灣社會改造的保釣青年們秉持著保釣精神,於1979年成立了「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在海外支援台灣各種民主運動、社會運動。除出版雜誌《民主台灣》,他們每年也在美國中西部及東部舉辦夏令營和座談會,串聯美國各地關心台灣的留學生及華人,共同分析台灣及兩岸局勢、討論如何支援台灣的民主運動,並且持續和臺灣社會保持連繫,關心台灣的社會發展。

受到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影響的青年們,回到台灣後便在各個場域實踐自身理念。他們對台灣社會的影響足以見證海外保釣雖身處遠洋,卻仍克服了黑名單、空間距離等種種困難與侷限,將理念與影響力藉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傳回台灣社會,默默協助台灣社會的民主改造運動。然而,由於當時仍處戒嚴時期,參與者基於保密與安全等考量而必須採取地下工作如化名、單線聯繫等形式行動,便導致這段歷史鮮少被談及與回顧。

老林回歸大自然後,社會各界出現大量追思文章、活動。一些人們更迅速組成工作團隊,以「解放知識、改造社會」總結老林的志業,陸續舉辦告別式《再‧見 老林》、追思會《思‧想 老林》、報告劇《美麗的島‧美麗的人》、科學民主大眾論壇等活動,並出版了《為了將來的好日月──林孝信追思文集》,希望在紀念老林的同時能喚起社會對理想的追求。而在人們的追憶中,亦不乏提及當年參與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經歷與其造成的影響,於是,這段歷史便重新浮現在歷史舞台上。

現在,《再‧見 老林》、《思‧想 老林》了之後,讓我們繼續以老林生命軌跡中的「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為線索,與當年參與民主運動支援會的成員一起回顧、省思這段海外釣運之中不為人知的歷史,並進一步探討海外釣運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

敬邀各方朋友,特別是曾參加民主運動支援會的朋友們,於12月28日晚上6點半前來世新大學舍我樓S1204會議室,一起紀念老林,一起探討《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

※在「林孝信逝世一週年紀念座談會」上,長年進行釣運文獻整理與典藏的清華大學圖書館將開放老林生前所贈予的文獻與資料,期望有助於整理「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歷史。

【活動流程】

 

時間:12月28日(三)18:30~21:30

地點:世新大學舍我樓12樓,S1204會議室

 

〈林孝信逝世一週年紀念〉

18:30~18:40 開場致詞—黃德北

18:40~18:50 老林捐贈清華圖書館保釣及「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資料開啟儀式

主持:林福仁(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

捐贈者代表:陳美霞(林孝信遺孀)

接受捐贈者:林福仁(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

 

18:50~19:00 報告:林孝信捐贈保釣及支援會資料緣由及歷程

報告者:謝小芩(清大圖書館前館長、清大學務長)

 

〈理想還在召喚──回顧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論壇〉

19:00~19:35 第一場:遙想當年海外保釣青年心繫台灣民主運動

主持人:吳永毅 (主持人5分鐘,講員各10分鐘)

與談人:李乃平、舒詩偉、呂欽文

 

19:35~19:45 中場休息十分鐘

 

19:45~20:30 第二場:反思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

主持人:董彬彬 (主持人5分鐘,講員各10分鐘)

與談人:羅美文、莫那能、林柏儀、鄭小塔

 

20:30~21:20 綜合討論

主持人:黃德北

 

21:20~21:30 閉幕

總結:陳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