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百餘名海內外博碩士聽漁民上課

新聞稿:百餘名海內外博碩士聽漁民上課

釣魚台教育協會 新聞稿

百餘名海內外博碩士聽漁民上課

——保釣研討會於華盛頓保釣大遊行五十週年召開

「保釣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上午的論壇由蘇澳區漁會、宜蘭延繩漁業協會、全國漁會等多位幹部現身說法談幾代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漁的歷史、遭日本干擾迫害的經驗,以及台日漁業協定的相關問題。會場及線上吸引兩百多人參加,其中許多是五十年前第一代保釣運動的成員,也有許多學者教授甚至官員與會;會場變成「漁民對百位博士講課」。

在歷次有關保釣的行動或紀念中,由漁民擔任主角,公開對社會各界講出漁民的經驗、心聲與要求,這是第一次。

1971年的今天,留美學生在華盛頓及其他城市大集結,總共數千人參加保釣遊行;據保釣人士林孝信估計,每兩名留學生就有一名參加。今天的研討會也刻意安排在同日舉行。

這場研討會由「保釣五十推動團隊」籌辦,主要成員是釣魚台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蘇澳區漁會、頭城區漁會和琉球區漁會。會議開場由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臺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柏煒、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1971年410華盛頓保釣遊行發言人錢致榕、臺灣釣魚臺光復會理事長劉源俊及前總統馬英九致詞。

研討會的開場由陳美霞報告「每一代人的保釣」,以及五十年來日本欺凌我主權、漁權,漁民與社會各界反抗的情況。接著第一場論壇由蔡源龍講述從小在釣魚台、南北小島等海域捕魚的情況,蘇澳區漁會前總幹事林月英談了我方漁船遭日本騷擾、登檢、噴水、衝撞等情況,以及台日經濟海域重疊與日方的不公平作為。蘇澳區漁會現任總幹事陳春生介紹2005、2012年兩次數十艘漁船在海上包圍日本公務船或集體闖入釣魚台海域的事件,展現漁民的憤怒與決心。宜蘭延繩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介紹釣魚台海域漁場的特性,以及台日漁業談判問題。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也補充沖之鳥礁被日本冒充為島,對我方漁民的影響。

下午的論壇首先由兩岸學者各自分析中美對抗的局勢,中國社會科學院張海鵬教授、台大張麟徵教授、《批判與再造》主編杜繼平、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孫揚明都提到美國要維持霸權不容挑戰,中國則有領土主權的立場,雙方很容易在釣魚台發生衝突;但考慮到從川普到拜登的一貫踏線,推測應該還是口頭激烈交鋒、實際上會在衝突邊緣煞車。但是台灣到底應該站在什麼位置,是我們自己要深思的。前立委雷倩也表示,不只中美,鄰近國家都相當重視「海洋領土」,有長遠而全面的作法,台灣卻只有「單點式」關心。

    最後的論壇,由各代的保釣或社運人士進行交流。「保釣第一代」中研院兼任研究員錢永祥當年在台大參與保釣,五十年後重新反省當初「愛國」的價值與意義。建築師呂欽文回憶自己受到第一代保釣人士啟蒙的過程,以及保釣人士在各個領域的貢獻與影響。釣魚台教育協會的鍾俞如和第一代保釣差了五十歲,但是從和漁民的交流當中鮮活地認識釣魚台、也和漁會幹部合作進行釣魚台的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高教工會陳柏謙回憶自己從小對「保釣運動」的印象,以如何從生活出發來「愛國」。《兩岸犇報》編輯陳崇真分享自己和第一代保釣人士共同工作的經驗,以及對「代間搭橋」的體會。在國中教公民的鍾有良教師則談到當前學校教育沒有好好教學生有關國家、領土、主權的情況,學生對釣魚台問題普遍無知。

這個研討會是「保釣五十」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場;為了紀念並延續五十年前開展的保釣運動,保釣五十推動小組還籌備了「重返無人島」紀實影片拍攝、「拚無人島」民俗小戲、教科書批判、少年繪本等工作以及相關書籍出版,最重要的是預定在九月時舉行「討海護漁保釣大遊行」,由漁民來到台北這個各界聚焦的舞台,親自對日本政府抗議,也要求政府對主權漁權要更積極作為。

新聞聯絡人:卓淑惠0908-723459、陳慈立0931-872060

研討會手冊電子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