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鼓浪前進─保衛釣魚台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採訪通知:「鼓浪前進─保衛釣魚台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釣魚台海域風雲變色。

近來,隨著中國宣佈《海警法》生效、美日聯合軍演的消息傳出以及中美航母戰鬥群的出入巡航,釣魚台海域成為世界上最受關注、情勢最為緊張的地緣政治衝突區,中、日、台三方有關釣魚台列嶼的歸屬問題愈形尖銳、複雜。

1971年的4月10日,為擴大抗議美國政府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理權交給日本政府,數千名在美國各地留學的港台留學生和愛國華人,齊聚美國華盛頓,舉行保釣大遊行,向美國政府,也向日本政府發出:「還我釣魚台」的怒吼,捲起波濤洶湧的「保衛釣魚台運動」浪潮,成為台灣乃至華人社會持續最久的一場社會運動,橫跨美洲、亞洲與歐洲,歷經三個世代。

五十年後的4月10日,我們選擇在這一天舉辦「鼓浪前進─保衛釣魚台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邀集專家學者以及包括老保釣、新保釣、漁民團體在內的民間保釣運動界,以「保釣種籽在台灣生根發芽:漁民保釣與知識分子保釣的匯流」專題演講,以及「漁民保釣:為生存、護漁權」、「從中美關係看釣魚台問題的根本」、「鼓浪前進:保釣運動的台灣進行式」三個論壇,認識不同世代的保釣運動、聆聽在釣魚台海域飽受日本欺凌的台灣漁民的心聲、探討國際與兩岸關係牽動下的釣魚台命運、思索如何結合學術與民間的力量延續保的薪火?

「鼓浪前進─保衛釣魚台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係由釣魚台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蘇澳區漁會、頭城區漁會、琉球區漁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共同主辦。活動當天嘉賓如雲,前總統馬英九、全國漁會林啟滄總幹事、蘇澳區漁會蔡源龍理事長、蘇澳區漁會陳春生總幹事、中國社科院張海鵬教授(線上)、台灣大學張麟徵教授、政治大學錢致榕教授、成功大學陳美霞教授、東吳大學劉源俊前校長、中研院錢永祥教授、清華大學林聖芬教授、清華大學李雅明教授、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教授、臺師大江柏煒院長……等,以及半個世紀以來許多的保釣行動者都將到場。當天亦將同時發布紀實短片「重返無人島」第一支預告片,以及介紹新書《保釣風雲半世紀》,詳細流程請見下頁。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前來採訪報導,如貴單位願意派人出席,敬請於4/9中午12點前來電聯繫,我們將為您準備會議資料並保留現場媒體座位。

時  間: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
地 點: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教育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教202)

「保衛釣魚台運動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主辦單位  敬邀

媒體聯絡人:釣魚台教育協會  陳慈立  0931-872060、陳彥如 0927-131815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釣魚台教育協會>網站查詢 https://diaoyutai.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