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台灣有事?那霸專家座談會發言稿

如何避免台灣有事?那霸專家座談會發言稿

發表人:李鎮邦 (釣魚台教育協會代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助理教授)

日期:2023.04.29

各位尊敬的老師朋友們,謝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參加這次會議,在開始我今天的分享前,我想先跟各位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出生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台灣大學畢業後,在美國獲得博士,之後在新加坡工作三年,兩年前開始在香港工作。我今天代表台灣釣魚台教育協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從協會的觀點以及台灣漁民的立場來回應台灣有事的說法。

首先我想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台灣的釣魚台教育協會是什麼?釣魚台教育協會是保衛釣魚台運動的延續,琉球的各位可能比較熟悉釣魚台的歷史,釣魚台群島在台灣東北海域約100海里的位置,二戰之後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原有日本帝國時期佔領的島嶼管理權暫時由美國代管,在1971年當美國單方面宣佈將釣魚台群島的行政權移交給日本後,當時在海外的華人留學生,包括了台灣,香港,澳門發起了針對美國激烈的抗議,在台灣大學生也加入了抗議的行列,然而由於冷戰的關係,當時的台灣當局(中華民國政府)仰賴於美日,無法采取任何行動,民間的保釣運動便一直延續下來直到今天。早期的保釣運動參與者大部分是知識分子,許多人後來成為了著名的學者,包括諾貝爾獎得主的楊振寧先生,創辦科學月刊的林孝信先生,林先生同時也是海外保釣的發起人之一,因為保釣運動,他放棄了芝加哥大學的物理學博士學位,釣魚台教育協會是林先生過世後,由其太太陳美霞教授和其他老保釣夥伴一起創立。

釣魚台教育協會延續了這一個知識分子保釣的傳統,同時從2010年後積極地將過去被忽略的另一個保釣運動,漁民的保釣運動,與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結合起來。台灣漁民保釣開始的時間跟知識分子的保釣差不多,但是從1990年代開始,日本政府開始實行海洋法公約賦予的200海浬經濟海域的政策,包括釣魚台島嶼和台灣東部海域一直到靠近菲律賓的沖之鳥礁都是台灣漁民傳統的作業漁場,特別是釣魚島附近海域是台灣東北部南方澳地區主要的漁場,據海洋法公約,經濟海域重疊的雙方必須經由協商劃定漁場的範圍,日方從2000年後加強了海上的取締,每年都有不少台灣的漁船被帶到琉球的海港扣留,台灣漁民必須交付罰金才能離開,罰金大概在80-150萬台幣(大概是300-600萬日幣),在經濟上與安全上受到威脅的漁民從2000年開始便採取自力救濟的形式,漁民的憤怒在2012年達到最高點,當時有接近100條漁船突破日本方面的封鎖,接近到距離釣魚台島2.1海浬的位置宣示對釣魚台列島的主權。

漁民的保釣行動很少吸引到主流媒體的注意,吊詭的是所謂實行民主政治的台灣,漁民的困境也很少是政府的主要考量。今日日方所提的台灣有事說法,從南方澳漁民的立場來看是很可疑的,因為恰恰是這個日方在過去二十年十幾次的漁業談判中從來沒有從台灣漁民甚至是台灣的立場來考慮問題,根據參與過漁業談判的漁民代表的說法,日方代表對待漁民的態度一直是非常高高在上的,在馬英九政府時期劃定的漁權界線在民進黨執政後便一直縮水。因此所謂的台灣有事說法排除了日本方面的責任,造成當前漁民經濟困難和安全困境的一直是日本以及背後的美國,恰恰是美方不負責任地(或是故意地)將釣魚台列島的管理權移交給日本造成了今日的安全困局,然而始作俑者的美方卻可以通過這一安排獲得地緣政治安全上的紅利,將日本,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捲入此一棋局當中,通過釣魚台島,日方以及台灣當局都變成了美國帝國在東亞的人質。

漁民對台灣有事的看法因此跟通過主流國際媒體報導接觸訊息的台灣群眾非常不同(例如BBC或是NY Times),普通的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生活在穩定的社會界線內,他們接觸到的中國或是美國都是主流媒體傳達的,例如最近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到大陸訪問,有評論人在電視上說中國的高鐵沒有靠背就是一例,主流媒體希望灌輸一般民眾中國落後的形象,然而長期生活在社會邊界之間的漁民,能夠最近距離的感受到崛起的中國海上力量的強大,對比的是老舊的台灣的海上力量,對不少漁民來說,中國非但不是所謂的敵人,恰恰相反的是,強大的中國保障了他們在海上的經濟安全,從2010年後中國海警船開始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巡邏,不少漁民有與中國海警船互動的經驗,因此有一定比例的漁民認同中國或是認為自己是廣義上的中國人。

最後我想跳出協會和漁民說幾句個人的觀察,長期以來,亞洲人認識自我的方式都是通過由美國代表的西方來定義,日本在亞洲國家的現代化之中走在最前面,但是日本現代化的帝國主義帶給亞洲特別是中國的是慘痛的記憶,古稱琉球的沖繩也是在這個過程中被捲入,二戰後由於種種因素,日本戰前的帝國主義從未被認真的清算,日本著名政治學者丸山真男所說的沒有責任感的政治就這樣與戰後美國推動的安保結合在一起成為了今日左右區域政治的怪物,戰前擁護帝國主義政策的人在戰後變成民主的支持者,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當前基於選舉形式的民主的局限性,台灣有事的說法是將美日安保擴大的結果,將不屬於日本範圍的台灣納入安保體系中,證明安保並非是以和平為最高原則,而是任由政治人物隨意拿捏的玩具。然而今日的日本從各方面來說都不具備應付大規模作戰的能力,日本的國債與GDP之比接近三倍,世界最高,日本的老年化嚴重,引以為傲的日本經濟已經連續出現十幾個月的貿易逆差,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政府還不斷地升高區域的局勢,很難想象這是理性思考後做出的政策選擇。

日本曾經有過深厚的國際主義歷史,日本的國際主義者曾協助中國的孫中山推翻封建制度,也曾經在以色列的特拉維夫機場,用生命控訴西方帝國主義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然而在今日的日本,很難發現這樣的聲音,日本政府似乎成為了美國忠實的追隨者,對於這點,我想在座的琉球朋友們應該比我更有感觸,謝謝大家,以上是我的報告。

翻拍自琉球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