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的藝術

反駁的藝術

人都喜歡美好的事物、排斥討厭的東西。然而要把「排斥」做到令人喜歡,就是門學問了!

今天跟大家分享「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整理的有關這方面的見解,如圖:

「反駁是門藝術」

人們觀點之間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遇到不同的意見,若能採取有效的方法反駁,不但能解決分歧,甚至能在新的共識上達到新的團結。

在《階級、民族和統獨爭議》一書中有這樣的論述:「參與爭論的各方,觀點容有差異,但態度真誠,觀點鮮明,不脫擺事實、講道理的基本規範,在相互商榷、溝通下,對釐清問題,促進了解,無疑有極大的助益。法蘭克福學派的代表人物哈伯馬斯(Jurgen Habermas)極力倡導在「理想的溝通情境」下,進行理性的論辯,以期尋求合理的共識……。哈伯馬斯在論述理性的溝通行為時,提出要通過溝通達到相互理解,進而形成共識,必須滿足四個要件:1.陳述的言詞明白易解;2.陳述的內容真實可信;3.態度真誠;4.論證精當令人折服。簡而言之,就是易解、真實、真誠與正確(Comprehensibility, truth, truthfulness, and rightness)。哈伯馬斯認為,只有根據這四項規範,在沒有受到暴力威脅或欺詐的扭曲之下,進行對話論辯,才可能達成理性的溝通與理解,取得真理的共識,否則就沒有理性的溝通可言(參見Habermas 1998a: 21-103)。哈伯馬斯的這個觀點著眼於建立開放的公共論域所需的形式條件與程序規範,其實不能保證社會共識的形成,但在一定範圍內,仍不失為可依循的溝通規範。」

如果人們能更多地採取這樣的溝通方式與反駁技巧,是不是更有助於社會的正向發展呢?

如今,網路提供了我們廣泛交流的平台,然而很遺憾地,多數人並沒有善加利用,反而把它作為散播無知及仇恨的工具。

要讓「反駁的藝術」成為全民的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