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霞觀點:保衛主權、保衛漁權、保衛釣魚台!

陳美霞觀點:保衛主權、保衛漁權、保衛釣魚台!

軟弱無力的釣魚台主權立場

一個多月前的7月30日,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訪台團」,在記者會上,當著我國外交部官員的面,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而外交部官員當下竟然默不作聲、完全沒有反應!而第二天,蔡英文總統與日本駐台代表同台,致辭時不僅沒有駁斥前一天日本國會議員侵犯我釣魚台主權的言行,甚至還特別「感謝」這個訪台團,並且說,「台日關係近幾年來的發展,進入史上最友好的新紀元。」

根據報導,看到這個新聞的許多網友「炸鍋」,而筆者過去多年來共同合作推動釣魚台教育工作的漁民—特別是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而長期受日本公務船欺凌的漁民,以及從1970年代初期就開始不曾停歇的投入保衛釣魚台運動的志士們,更是義憤填膺!

日本議員如此膽大妄為、侵門踏戶、在我國內揚言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蔡總統及外交部在來客如此無禮妄言、無視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下,居然如此之軟弱無力,不僅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託付與感情—特別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漁民及半個世紀來持續投入保釣的志士們,也嚴重損害我國政治與經濟利益,更無視1970代伊始,美日勾結,私相授受,將我釣魚台行政管理權給了日本,這樣的國際不公義!

台灣東北部漁民世世代代在釣魚台百年傳統漁場捕魚的深厚感情

釣魚台列嶼,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生態、使用與國際法來看,都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然而,日本打從19世紀末就覬覦釣魚台列嶼,企圖侵占我釣魚台: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1895年初趁機竊取釣魚台;甲午戰爭結束,清廷被逼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包括釣魚台,成為日本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無條件投降。依據《波茨坦公告》及其所追認的《開羅宣言》,日本須歸還其竊取自中國的所有領土,包括台灣與釣魚台列嶼。

釣魚台海域是蘇澳及台灣東北部漁民的百年傳統漁場,因黑潮流經此海域,漁產豐富,有鯖魚、旗魚、鯊魚、鬼頭刀、鰹魚、飛花魚、黃魚、帶魚…等等,為高價值魚類聚集地。以蘇澳漁民為例,他們以及他們的父祖輩,世世代代都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辛苦作業之餘,也常上去釣魚台洗淡水澡、撿鳥蛋、收集釣魚台盛產的中藥材料海芙蓉;釣魚台亦是颱風來時,漁民絕佳的避風港,也是他們推測漁場、魚群在何方位的重要參考座標。就如「釣魚台教育協會」過去兩年訪談的許多蘇澳漁民說的:1970年之前上釣魚台,對他們,就像「行灶腳」(進廚房)一樣的方便、熟悉。因此,台灣東北部漁民對釣魚台列嶼有著深厚的鄉土感情。

然而,1970年代初期,美國為鞏固它在亞洲的反共堡壘日本,強化雙方的同盟關係,擅自將琉球及釣魚台行政管理權給了日本。有了美國的護持之後,日本公務船不斷用干擾、驅離、取締、扣押、逮捕、罰款等等方式苛待台灣漁民。據我們得知的數據,光是2006年到2012年,就共有兩百多次!而日本這樣欺壓我漁民的蠻橫行徑至今未曾停歇。於是,2019年3月蘇澳「東半球廿八號」漁船被發射水砲驅趕,2020年6月蘇澳「盛福十六號」漁船被騷擾、9月蘇澳「新凌波二三六號」漁船被衝撞等等類似事件,就不時發生。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日本公務船對我漁民的欺凌不斷,我漁民的反抗也不斷。最著名的例子是,2012年蘇澳漁民抗議日本企圖國有化釣魚台的漁船出海保釣行動。讓我們聽聽蘇澳退休漁民船長楊德信對這個保釣行動的現身說法:「2012年,日本要將釣魚台國有化,當這個消息一傳出來之後,蘇澳的漁民其實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對漁民來講,釣魚台還不是日本的,台灣漁民就已經被驅離成如此的情況,如果釣魚台真的變成日本的,那麼漁民究竟應該要去哪裡捕魚呢?當時漁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一定要守護釣魚台的主權,絕對不能讓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當時在漁會的幹部、民意代表以及漁民的眾志成城之下,2012年就成立『釣魚台出海抗議籌備委員會』。」於是,蘇澳七十八艘漁船就在2012年的9月24日浩浩蕩蕩地頂著颱風來臨之前的七、八級風浪向釣魚台方向出海,海巡署在兩旁護航,即使日本的公務船試圖阻擾、噴水柱,也無法擋住蘇澳漁船奮勇駛向釣魚台的主權海域–距離釣魚台2.1海浬的地方!展現台灣對釣魚台的主權(依據國際法,島嶼的12海浬之內屬於主權範圍),9月25日成功、順利返回蘇澳港!這就是十年前蘇澳區漁會發起的925「為生存、護漁權」海上保釣行動。

照片出處:https://www.pplomo.com/article/news/46779

1970年代初開始至今的知識分子保釣運動

釣魚台列嶼被侵占、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百年傳統漁場捕魚被欺淩,始自一九七○年代初期,而人民自主發起的反抗行動及保釣運動也從此開始。

1969年年底,深陷越戰泥淖的美國,為鞏固它與日本的同盟關係,與日本協議,將於1972年把戰後由美國托管的琉球「歸還」日本,並欲私相授受,也將釣魚台行政管轄權給予日本。1970年9月初,《中國時報》記者登上釣魚台、升旗、宣示主權。9月中,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時候,遭日本公務船干擾驅逐。11月,還是台大研究生的王曉波與王順,在《中華雜誌》發表「保衛釣魚台」一文。這篇文章傳到美國,引起海外留學生極大的共鳴,成為之後在美國風起雲湧的保釣運動的重要起火點。而這個時刻,《科學月刊》聯絡網迅速將各地、各校留學生串聯起來,保釣運動也快速地燃燒起來,形成燎原之勢。之後,美國的保釣運動如火如荼地展開,1971年1月29日、30日,美國各大城市發起保釣示威大遊行,同年4月10日更在美國華府舉辦三千多位台灣留學生從各地來參與的大遊行,這個示威遊行影響深遠,應該是美歐保釣運動的最高峰。

美國保釣的訊息快速傳回台灣,啟發、激勵了一群愛國愛鄉愛土的學生們,在台大、成大、政大、師大都陸續推出各種保釣行動,包括抗議遊行。保釣運動從美國、台灣不斷的蔓延到世界各地,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有保釣運動或活動。

而在1971年參與知識分子保釣運動的「第一代保釣人」又啟蒙了第二代、第三代及後面幾代保釣人,因此,保釣運動成了數代人不斷地被啟蒙、不斷地投入及行動,所共同積累的成果。1971年至今,運動未曾停歇,生生不息。

我們對過去十年參與到《釣魚台教育協會》的行動的所有人做了年齡的分析,發現他們的出生年代包括從1920年代到2000年代各年齡層!親身參與海外或台灣保釣運動的「第一代」保釣人多是1930-40年代出生的,這些保釣志士,參與1970年代的保釣運動之時正當青壯年,但如今多已經是70歲以上的人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保釣第一代人從青壯年時期至今暮年,不曾停歇地投入保釣事業,這首曹操的詩詞,用來形容他們的遠大志向、雄心壯志、數十年的行動與堅持,是很貼切的。參與保釣運動的一代滿懷理想主義的色彩,他們愛國愛民、關懷世事、熱情、不計較個人得失、勇於為正義事業出錢出力,甚至犧牲學業、事業,不怕被列入黑名單,投入到與個人功成名就無關的保釣運動。雖然很多保釣第一代人已經離世遠去,但是,保釣「第一代人」用他們的理想主義、他們無私的投入所創造、積累的集體精神面貌,啟蒙了保釣第二代及之後的數代人,至今這些保釣「第一代人」仍然與繼往開來的後代共同攜手塑造著保釣運動集體精神面貌。保釣數代人一生堅定地參與保釣運動,他們與在釣魚台海域捕魚、而受日本公務船的欺凌、起而反抗的漁民一樣,是基於他們對釣魚台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

漁民與知識分子保釣數代人投入保釣運動或行動,最根本的因素有兩個:一來,釣魚台長期(已經五十一年!)被日本侵占及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漁民長期被欺淩(也已經五十一年!);二來,因為這樣的壓迫、這樣的不公義,還一直持續(也已經五十一年!)。而半個世紀的保釣運動展現的正是這些漁民與知識分子生命與感情的深刻投入!因此,當日本訪台議員在我國內肆無忌憚的宣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時,蔡總統與外交部自失主權立場的反應,必然嚴重傷害保釣運動的兩大主角–漁民與保釣知識分子–的感情!

釣魚台列嶼及其周遭海域對我國的政治與經濟利益

釣魚台列嶼及其周遭海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政府若維持軟弱而無作為的政策,必將嚴重損害我國的政治與經濟利益。首先,釣魚台列嶼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從國土防衛的角度來看,島嶼是大陸的前沿,具有重要的屏障作用。假如釣魚台被日本永久霸占,則台灣在海上的發展及其安全將更被日本嚴重制約。另一方面,假如日本佔有釣魚台,它將以釣魚台為基點,擴大200海浬經濟海域,與東海大陸架連結,增加2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進而瓜分東海油氣資源的一半!政治利益當然與經濟利益是密切勾連的。

釣魚台列嶼及其海域除了政治利益,也有豐富的經濟資源。首先,釣魚台列嶼及附近海域蘊藏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日本是個缺乏石油能源的國家,石油全靠國外進口,因此,釣魚台列嶼海域的石油與天然氣對日本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因此,日本過去一個半世紀來覬覦、侵占釣魚台是必然的結果。

另外,釣魚台海域因為黑潮暖流與北太平洋寒流交匯,再加上海底地層陡峭,形成湧升流,帶來大批魚群、含有非常豐盛的魚類資源,我國蘇澳及東北部漁民多靠釣魚台海域捕魚為生。

釣魚台列嶼擁有多元的戰略地位、政治及經濟利益,日本從19世紀末開始就覬覦釣魚台、侵占釣魚台,而1970年代初期,美日勾結,日本在美國護持下,更加劇它侵略、侵占、控制釣魚台的圖謀。政府應該對日本過去百年軍國主義擴張、殖民的行徑提高警覺、步步為營,對釣魚台主權及漁權萬萬不可軟弱無作為!

一個半世紀以來日本侵占釣魚台的歷史,是一段國際不公義的歷史

日本在19世紀六○年代末期明治維新,走上資本主義的道路。為因應資本擴張及生產原料的需求,確立「揚威於海外」的侵略擴張總方針,種下日後日本成為軍國主義國家的禍因。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包括釣魚台)成為其對外擴張的主要目標之一。繼1872年日本染指琉球國,將其改稱琉球藩之後,1874年日本藉牡丹社事件入侵台灣。台灣成了日本霸佔琉球國後對外侵略擴張的首要對象之一。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1895年初穩操勝券之時,秘密竊取釣魚台。釣魚台被竊占最關鍵的時刻是1895年1月21日,伊藤博文內閣在甲午戰爭尾聲秘密決定將釣魚島、久場島(黃尾嶼)劃歸沖繩縣管轄。其後約三個月的4月17日,日本又逼迫戰敗的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其所有附屬島嶼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其中包括台灣東北屬島釣魚台列嶼。

20世紀三○年代日本與德意志及義大利法西斯政權共同在亞洲、歐洲、非洲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法西斯陣營戰敗,日本無條件投降,《馬關條約》作廢。依據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承諾遵守的《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日本須歸還其竊取自中國的所有領土,包括台灣,而附屬於台灣的釣魚台列嶼當然也應一併歸還。然而,七○年代初期,美國為鞏固其在亞洲的反共堡壘日本,保持美軍在日本特別是在琉球群島的軍事基地,強化美日同盟關係,私相授受也將釣魚台行政管轄權給了日本。於是,日本公務船有恃無恐地不斷非法驅離或扣押我漁船漁民。

2012年9月,日本政府更企圖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中國大陸及台灣民眾巨大的憤怒與抗議示威。中國大陸政府公務船開始在釣魚島領海及相關海域實施常態化的執法巡航,打破了日本企圖通過政府「購島」實現所謂「國有化」而實際控制釣魚島的圖謀。但日本當局並不甘心,一方面不斷要求美國總統承諾「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另一方面加緊利用中國海峽兩岸長期分裂的局面謀一己之私利,並針對包括所謂南西諸島加強海上警備和軍事力量。

一個半世紀以來日本染指釣魚台的歷史,是典型的軍國主義國家侵略、強占他國領土的歷史,以及二戰後企圖利用軍事同盟的強權,重新佔有殖民時代掠奪來的土地的歷史,這是一段可恥的、國際不公義的歷史。因此,只要日本的軍國主義思想繼續存在,它侵占釣魚台的野心就不可能自動消除,而我國政府領導者若自喪立場,接受他們的片面主張,而不瞭解這些島嶼歸屬的真相,就會成為日本政府危險錯誤政策的幫兇!

政府官員及領導者軟弱無作為的釣魚台政策,源自他們對釣魚台缺乏感情、對釣魚台的國家利益無知、對日本侵略釣魚台的歷史及國際不公義缺乏正義感。假如他們能深刻理解釣魚台對我國的重大政治與經濟利益、假如他們對日本侵略我釣魚台的歷史及國際不公義有正確的了解及起碼的正義感、假如他們對釣魚台懷有如漁民及保釣志士一樣的深厚感情,他們是不可能讓日本議員在我國政府領導者面前無禮揚言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的!當日本議員肆無忌憚在我國外交部官員面前宣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的時刻,他們一定會強硬的駁斥、一定會有所作為的!

當然,深刻投入保釣運動的漁民、保釣志士及民間團體是不可能坐視政府釣魚台政策的軟弱無作為的!因此,9月25日,在2012年蘇澳漁民自主發起「為生存 護漁權」海上保釣屆滿十周年的當天,「釣魚台教育協會」、「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以及數十個共同連署團體,將集結起來,在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前進行討海護漁保釣的抗議活動,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對我漁船之侵擾行為,要求日本撤出釣魚台,要求台灣政府強硬起來!保衛釣魚台的主權和漁權!並邀全民一起大聲疾呼:釣魚台是我們的!

原文刊登連結:https://www.storm.mg/article/4533290?mode=w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