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桑釣魚台 護持更有力

滄桑釣魚台 護持更有力

文:梁詩桐 (2019年釣魚台公民教育研習營-蘇澳場 學員)

自古是琉球返回屬地的朝覲官員,過了釣魚臺列嶼,望見八重山,才如釋重擔的說: 「快回到家了」! 今宜蘭原住的葛瑪蘭人,古早的漁場與岸地遺跡,迄今仍在釣魚臺沿岸,依然斑斑可考,一脈流傳著的宜蘭蘇澳人的遠祖輩,對釣魚臺列嶼的漁獲,更是他們魚汛期的唯一依靠,再論,大陸礁棚延到釣魚臺列嶼後,外海陡降,在在史蹟,與天然形成的固有家園,從古至今當然是我國的領地。

就在日本幕府覬覦下,偷偷讓渡,在中日甲午戰後軍國主義公然霸佔,又在我國對日抗戰勝利後,釣魚臺列嶼本應一併歸還台灣,日本仗著美國護持,行私相讓與行政託管,現今逐漸質變為似擁有領地的覬覦之心,為此,50年前的保釣運動,風起雲湧,至今不歇,而新一代的年青學子,對過往的歷史,不能流於遺忘與漠然,在釣魚台教育協會的磁吸下,藉著不斷的教育、喚醒年青學子進而國人愛國意識、激發她(他)們的熱情去保護釣魚臺列嶼,回歸我國懷抱,這就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一生的志業。 

孝信與美霞-是內人至親,早年在美留學,因保釣理念,而鶼鰈情深,共同扶持,多年來護衛釣島,也倡公益,不遺餘力。自孝信遠去,而美霞毅然接棒,自是不讓鬚眉,我與內人在這期間也多次受邀參與協會舉辦的釣魚台史實的講座,對釣魚台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結識這一群有熱情的青年人,願意投入這一場持久的牽鉤,堅持理念與愛國情操,讓她(他)們的臉龐,常常洋溢著堅毅的神韻。

今年適逢保釣五十周年,風雲際會,大家都能邀請身邊的親人、同學及好朋友們,一同參加從4/10開始舉行的保釣五十周年遊行與紀念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讓保護釣魚台的理念,從一時的激情,轉為長遠持續以教育紮根,喚醒人民的覺醒,勿使釣魚台離散。

<保釣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報名點這裡—>報名點一下,輕鬆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