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媽祖廟前再現釣魚台風雲!

會後新聞稿:媽祖廟前再現釣魚台風雲!

20210415釣魚台教育協會 會後新聞稿

媽祖廟前再現釣魚台風雲!

蘇澳聖湖社區「拚無人島小戲團」在南方澳南天宮演出「拚無人島」小戲

海鳥翻飛在滾滾黑潮之上,波濤洶湧之下是密密麻麻的鯖魚、赤鯮、鬼頭刀、鯊魚等等,蘇澳的漁船一艘艘駛來,在釣魚台列嶼鄰近海域作業,忽然日本巡邏船來,攔撞、噴水、登檢,雙方在惡浪中左衝右突,中華民國海巡艦也趕來,終於讓我方漁船安全撤離。

這是幾十年來經常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的事件,也是今天在南方澳南天宮前面民俗小戲「拚無人島」用跑旱船、水族陣的方式演出的情節,宜蘭縣蘇澳鎮許多在地的大姐大哥們在劉漢興導演的指導下苦練三個月,在陳碧燕老師帶領的非洲鼓隊的鼓聲搭配中,由社區理事長宋湘雲等領銜演出。主要情節是2012年9月25日蘇澳漁民忍無可忍、出動近百艘漁船包圍釣魚台、與日艦對峙的事件。

「無人島」是蘇澳漁民對釣魚台島的稱呼。1970-1971由海內外青年學生展開的保釣運動,已經歷時半世紀,由釣魚台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蘇澳區漁會、頭城區漁會、琉球區漁會發起,數十個社區大學及民間團體共同協辦的「保釣五十」系列行動,上週已在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舉辦一場盛大的研討會;今天的「拚無人島」保釣民俗小戲的演出,是系列行動的第二場。

這齣小戲將在各地巡迴演出,今天的首演特別選在南方澳南天宮媽祖婆面前,並在開演前先祭拜媽祖,祈求媽祖保佑台灣漁民海上平安,並早日收回釣魚台。演出之後,主辦單位也在現場放映「重返無人島」紀實影片片花,這部片也是保釣五十系列行動之一,近日即將首映。

今天在南方澳南天宮,宜蘭縣林姿妙縣長、縣府教育處王處長、蘇澳鎮李明哲鎮長都派代表到場致意,另有縣議員林棋山、陳玉萍、黃琤婷、南天宮陳正信主委、南安國中吳殷宏、羅東社大吳國維校長、宜蘭社大林庭賢校長、南安國小張志弘校長代表、三星國中張煇志校長代表到場支持。蘇澳區漁會蔡源龍理事長與前總幹事林月英、宜蘭縣延繩漁業協會理事長張瑞雄(亦是南方澳進安宮主委)與總幹事林新川,及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也在現場介紹了南方澳的漁業、釣魚台問題與保衛釣魚台運動。

相關報導:
1. 20210415 宜蘭大新聞。南方澳南天宮媽祖廟前再現釣魚台風雲!
2. 20210415 自由時報。拚無人島! 蘇澳社區長者演出戲劇保釣
3. 20210422 宜蘭新聞。拚無人島小戲團 媽祖廟前再現釣魚台風雲
釣魚台教育協會暨蘇澳在地頭人為漁民向南天宮媽祖祈福
五十位蘇澳在地找者組成的<拚無人島小戲團>用身體說出南方澳的在地故事
我們的故事,我們自己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