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無人島如何拚出一個百年風華的南方澳

拚無人島如何拚出一個百年風華的南方澳

背景介紹:近年來,《釣魚台教育協會》特別著力於發掘、分享鮮為人知的漁民保釣史,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到知識份子與漁民兩個群體都不間斷地在保釣運動中的壓迫進行反抗。蘇澳區漁會蔡源龍理事長在2021年10月30-31日舉辦的台灣社會研究學會<漁民保釣中的壓迫與反抗>論壇中,分享了他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見聞,以及對整個世界大歷史與地理的重視,蔡理事長的發言既宏觀又接地氣,扎扎實實的給線上的聽眾上了寶貴的一課。以下整理自蔡源龍理事長當天的發言內容。

講者:蔡源龍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   整理:釣魚台教育協會秘書處

無人島(釣魚台)是我們的傳統魚場

美霞理事長,在座的關心釣魚台主權問題的好朋友們,大家早安。

如果要談無人島到底是誰的?以前說是無主的土地,但無人島的意思是沒有人居住的土地,不是說這個島是無主的。

要講無人島就要回到民國40、50年,光復之後國民黨來到台灣是38年,我們在民國40-50年就開始跟著上一代的人去拚無人島,尤其是民國50年,波密拉颱風在(農曆)8月初2來的時候, 我們這邊有一艘大成號漁船剛要入港的時候,剛好我們舊的第一拍賣魚市場因為不敵颱風而倒塌。

我們在地漁民去拚無人島的,我算是第二代,現在已經到第三代了。所以今天說拚無人島是怎麼來的?因為老一輩的漸漸凋零,而我從民國43年定居南方澳開始到現在,可以說我親眼所見的,無人島就是我們的魚場,我們的傳統魚場。

日本帝國野心侵占琉球王國與我們的無人島(釣魚台)

日本說無人島是他們的,他們是亂說的,這是因為他們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所以才 吃阮夠夠(佔盡我們的便宜),可以說從1879年日本侵占琉球王國(就是現在沖繩、八重山等地)開始後,台灣呢?台灣從甲午戰爭後,於1895年割讓給日本,讓他們佔據後,這段期間到1945年日本戰敗後,他應該要歸還所有侵占的土地才對,結果他只還了台灣給中華民國,琉球變成美國託管,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到底無人島是台灣的還是琉球的?從昭和12、13年他們就公布無人島是台灣的,那時候他們是這樣說的,怎麼現在就變了?

這一定要從歷史、地理說起。琉球王國和台灣都是被日本侵占的,這段期間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說起來台灣是屬於日本的沒錯。無人島是北緯25度58分、東經123度27分,他(釣魚台)的東邊還有一個琉球海溝,把釣魚台所在的大陸礁棚和琉球阻隔開來,根本沒有連貫在一起。從地理上也好、從歷史上也好,無人島就是我們台灣的。1971年10月25日2785的決議案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但中華民國只是退出聯合國,並沒有消失,他還是一個有完整主體的國家。 當初和日本打仗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中華民國,因此今天日本把釣魚台歸還台灣就是歸還中華民國。這個緣由大家一定要了解。今天日本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才會演變成我們重疊的經濟海域他們不承認,他們只認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漁民是日本的眼中釘

所以他們在12海浬之外他們都可以作業,包括韓國,在他們的西表島、石垣島、宮古島、與那國島等等12海浬之外都可以作業,獨獨只有我們中華民國的漁民不能進去作業。這對我們的漁民非常的不公平。這今天一定要跟大家說清楚。

所以101年我們去釣魚台抗爭、102年去跟他們進行共同作業海域的協商,有時候是見仁見智,台灣如果是中華民國的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跟他們做什麼談判的,12海浬之外我們都可以作業。所以這其中對或不對,見仁見智。

我從16歲開始捕魚至今,在我當兵(民國59年)之前,無人島東南方的鳥嶼和蛇嶼這兩個島就是我們常常上去的地方。尤其我常上去撿鳥蛋、洗澡。結果到民國61年退伍之後,我又回去無人島作業時,我雖然沒有登島,但是已經聽到很多去那邊作業的船隻被(日本)用水槍噴水,噴到快要翻船了,所以糾紛就一直發生。我28歲的時候,曾親自開船過去,結果遇到Teikiatsu(低氣壓),就像颱風一樣,我們就打算去那邊避風,結果日本船用字幕顯示說這是他們的領土,我們不能在此作業,一直逼我們的船逼到24海浬之外,看著我們的船往西南方繼續駛回南方澳才沒有繼續跟。後來我31歲的時候,一樣是去那邊避風,那時候日本對我們就比較有禮貌一點,說我們要避風沒關係,我們就把一些證件給他們看,說我們是不得已來這邊避風,發生過兩次,他們就是上船巡船一下、跟我們聊聊,我們也很客氣地向朋友對待他們。

到死都願意為了把無人島拿回來而拚

但101年他們是打算把釣魚台國有化,整個要拿走,所以我們漁民就很不甘願,一共發動有58艘船、200-300人要去包圍無人島原因就是在此。但那時候因為我的船主機故障,引擎己經拆掉了,我就沒有辦法跟大家一起出海。但是為了無人島主權的問題,到死我都願意拚。但在我來看,要不是台灣把釣魚台拿回來,就是中國大陸拿回來,不可能讓無人島被日本佔走,尤其現在國際政治環境,我們台灣和日本要聯合一起,美國又說要來保護我們台灣,那為什麼他們不釋出善意把無人島還給我們呢?何必讓我們漁民去捕魚都不行,還要讓他們驅趕、扣留,這對台灣的漁民真的很不公平。

這也牽涉到我們國家實力,拳頭大的話就是誰的,現在就是因為日本和美國聯合要欺負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就像我說的,之前和日本打仗的時候還沒有中國大陸的國旗,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兵和日本打仗,是後來日據時期台灣被日本佔走,甚至我們的長輩都被調去當軍伕、去打仗,當時空襲台灣的是美國的飛機。1945年1月的時候,他們美軍從菲律賓派飛機來打台灣,歷史的時空背景不同,我們台灣人不能錯亂。打仗的時候,我們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沒有問題,1945年10月25日光復台灣之後,我們台灣才能在此生存。要不然就會像1879年,琉球就被滅了,到現在100多年了,他們的歷史就不見了。像越南一樣,他們被法國殖民了60年,現在也遺忘了他們的歷史了。

以教育來守護我們的歷史、文化與主權

我們台灣呢?我們還有我們的歷史、還沒有被滅族。台灣和大陸是內亂、是內鬥,類似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鬥來鬥去,但是我們的歷史、文化都還真實地存在著,我們的民族文化歷史還存在我們台灣每個人的心中。所以,我要呼籲的是教育很重要,尤其是我們的子孫,我們如果沒有把釣魚台的史實告訴後代,他們也不知道日本戰敗之後只被允許留下四個島嶼,剩下的侵占別人的領土都要歸還,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我大膽的說,今天他們要是承認我們中華民國,就恢復1971年10月25日2785的決議案,這樣他們就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嘛!這樣我們就跟日本有一樣200海浬的經濟海域,可以共同開發,也不用迴避他們。現在美日說要對台釋出善意,那你就把釣魚台還我們就好啊!

不用今天大家在那邊緊張,還要我們抗中保台。我們和大陸就像女人生小孩一樣,臍帶相連割不斷的。我們家裡的神明祖先是哪裡來的?都是福建,像我就是福建京莆來的,雖然是台灣出生,但我們都還是中華民國的人。執政黨現在所思所想的就是切斷我們的歷史、不提過去。只說民國38年國民黨撤退來台灣之後的歷史,只有70幾年的歷史,那我們過去的歷史在哪裡呢?

剛剛美霞理事長所說的,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們中國人被欺負很深,什麼南京條約、北京條約、璦琿條約等等,列強瓜分。以前中國是我們的,現在我們撤退到台灣,剩下這小小一塊而已,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內亂、戰爭,像這些歷史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呼籲、學習,不能失去這段歷史。謝謝。

圖說:照片右一為蔡源龍理事長

2 thoughts on “拚無人島如何拚出一個百年風華的南方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