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其中一個主題是有關韓國與日本的獨島主權爭議,片中鄭宇盛飾演的韓國總統向美國總統明白地說:

「獨島是當初日本侵略、殖民朝鮮時首先霸佔的領土。」

「根據《開羅宣言》與《波茲坦宣言》,朝鮮獨立,獨島也應該還給我們,並禁止日本人再來。」

在這裡,兩國總統對有關獨島主權的對話反映出,韓國人只需要《開羅宣言》和《波茲坦宣言》,就足夠證明韓國擁有獨島的主權,完全不會有「獨島地位未定論」的問題。

反之,當我們台灣談到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主權問題時,竟然有一種意見說,上述兩個宣言都是「單邊的片面宣示」,不是雙方協議簽署的條約,所以不具法律效力,因此無法證明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主權屬於我國,而衍生所謂「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地位未定論」。主張此意見的「台灣人」的論點,對比韓國這部電影中男主角篤定又乾淨利落地宣誓主權的氣勢,形成巨大的反差!更嚴重的是:「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地位未定論」居然出現在台灣的教科書中!我們下一代的釣魚台教育堪憂!

如何解釋國際法本身就有許多爭議;何況國際上主要還是實力原則。不過,即使「未定論」從《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講到《舊金山和約》、《中日和約》等去證成「未定」的主張,此論據還是刻意忽略了兩個地點:東京以及東京灣。

東京,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的詔書已宣佈接受《波茲坦宣言》。(此宣言開頭就提到《開羅宣言》必須實施。)此宣言明確規定:日本必須返還非法侵佔的他國領土。被侵占的領土,對韓國來說是朝鮮半島及獨島,對我國來說是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

東京灣,九月二日,日本與交戰各國在密蘇里艦上簽字(這可是「雙方」了吧),降書載明接受《波茲坦宣言》。

而這兩件事,對於「台灣未定論」者來說,是「不方便的事實」,常常被直接忽略了。反之,對韓國人來說,《開羅宣言》與《波茲坦宣言》就清楚明白地展現韓國對獨島的主權。

這部電影也顯示出,韓國同樣認識到,獨島糾紛和釣魚台糾紛有相似性。釣魚台是甲午戰爭期間、尚未簽訂《馬關條約》時,日本首先侵佔的台灣土地;根據《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以及東京、東京灣等,日本應當將釣魚台連同台灣一併歸還我國。這部電影也提到,因為冷戰以及朝鮮內戰的關係,才在美國的介入下,給了日本能操作爭議的空間;這部電影的製作者及導演甚至還「置入性行銷」,讓觀眾知道獨島的位置、獨島的形狀,以各種具分量的鏡頭強化獨島的形象,提高韓國人的領土主權意識。

反觀台灣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媒體與文化等等,我們做了什麼工作?有多少人聽過釣魚台、知道釣魚台在哪裡、知道釣魚台是屬於我們的、知道釣魚台為何屬於我們、知道先輩們和漁民們一波一波保衛釣魚台的英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