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韓國與日本,看見我國釣魚台教育的危機

對照韓國與日本,看見我國釣魚台教育的危機

美國介入主導下的主權爭議

中華民國的釣魚台列嶼與大韓民國的獨島在歷史上有下列共同的命運:

一,各是中華民國(我國)/大韓民國(韓國)法定領土;

二,19世紀後期開始的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與殖民,佔領台灣與釣魚台列嶼、朝鮮半島與獨島;

三,日本為強化其侵略及佔領的正當性,擅自命名釣魚台列嶼為「尖閣諸島」、獨島為「竹島」;

四,1945年二戰法西斯陣營戰敗,日本無條件投降。依據《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日本須歸還其竊取自中國及朝鮮的所有領土,包括台灣與釣魚台列嶼,以及朝鮮半島與獨島;

五,二戰後,我國及韓國與日本在釣魚台及獨島主權的爭議,源自美國自冷戰時期便以反共為名,扶植日本作為維護它在東亞霸權最重要的堡壘,而美國介入兩地的領土主權問題,釣魚台爭議始自1960年代末,獨島爭議始自1950年代初期的朝鮮戰爭。

然而,目前我國對釣魚台列嶼、相對韓國對獨島的控制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處境:是日本實質控制釣魚台,而不是我國;反之,是韓國實質控制獨島,而不是日本。

因此,相對韓國,我國對釣魚台控制權,明顯處於劣勢,照理,在這個情況下,我國應當比韓國更加強民眾的釣魚台教育,以提升國民領土及主權意識。但事實卻恰恰相反!「釣魚台教育協會」自2020年以來,研究了我國「釣魚台教育」,系統地分析國教課綱、教科書及教師手冊。另外,也研究了日本與韓國針對「釣魚台列嶼/獨島教育」的現況。我們很遺憾地發現:對照韓國與日本的領土主權教育,我國的釣魚台教育不是過分簡略,就是軟弱無力,甚至自失立場!

韓國:強硬而立場鮮明的獨島教育

先談韓國的獨島教育。以《鋼鐵雨:深潛行動》這部韓國人氣電影為例,它鮮活而系統地展現韓國獨島教育的內涵:針對本文開頭指出的五點獨島被日本侵略、被佔領的歷史不公義,強硬而立場鮮明地對韓國觀眾傳達以下五項重要的原則:

一、 有一個島叫獨島,是韓國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

二、 日本非法宣稱擁有這個島的主權,並改名為「竹島」。

三、 日本的非法行徑始於侵略、殖民朝鮮半島的行徑。

四、 冷戰與內戰,使美國刻意將獨島地位模糊化,使日本有操作的空間。

五、 但美日的作法,不能推翻獨島屬於韓國的法理依據。

事實上,不只是電影,韓國在學校教育方面也致力於教導學生上述幾個要點,讓孩子從小就有領土主權意識。如果有些學生上課沒有好好學習、或是學了就忘了,就由社會教育、甚至娛樂界來補足加強。

我國:軟弱而自失立場的釣魚台教育

反觀我國,雖然內政部早已將釣魚台列嶼歸屬臺灣省宜蘭縣頭城鎮管轄,而且立法院也有決議(2012年):「……釣魚台列嶼主權係屬中華民國,對此一主權立場永不動搖。」,然而,108課綱根本沒有提到「釣魚台列嶼」及「釣魚台問題」!而各出版社編寫的教科書則有下面幾個嚴重的問題:

一,在許多可以提、應該提釣魚台的地方,略而不提,沒有進行機會教育(例如,談台灣的漁民和漁業、台灣與東亞局勢的關係時,沒有引進釣魚台議題)。

二,在提到釣魚台的地方,錯誤地採取「中立」立場,沒有明確表達「釣魚台就是我們的」主張。例如,教科書(康軒版七上地理第53頁、翰林版七上地理第24頁、南一版七上地理第51頁)說,日本、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我國都認為釣魚台是其領土,但並沒有立場鮮明地說:釣魚台是我國領土。又如,教科書 (龍騰版高中一下歷史第183頁)說,日本稱釣魚台為「尖閣諸島」,但並沒有立即指出:釣魚台不屬於日本,自行命名是非法的。

三,課綱和教科書更沒有提到「為什麼釣魚台是我們的」,更沒有從歷史、地理、漁民的勞動與生活等等角度來論證。

四,離開學校,在社會教育方面,我們的大眾流行文化領域不曾觸及這個問題,過去五十年來漁民和知識分子保釣的歷史也不受重視;許多政治人物更是錯誤示範,在應該明確堅決表態的時候選擇沉默。

假如我國的釣魚台教育遵循上面韓國電影立場鮮明的五項原則,只需要把這五項原則中的「獨島」轉換成「釣魚台列嶼」,應該就是我國釣魚台教育的原則了!然而,很不幸的,我國的釣魚台教育根本沒有遵循上述五項原則!甚至我們的課綱、教科書及教師手冊內容幾乎都反其道而行!

日本:強力規範的國民教育

再來看釣魚台列嶼/獨島的侵略者日本又是如何就此議題教育它的下一代的?我們發現讓人怵目驚心的事實:在日本教科書中,主管教育事務的文部科學省,不但對「領土教育」—包括所謂「尖閣諸島」—明確地規範,要求從小學、中學到高中的各個國民教育學習階段都必須實施領土教育。且針對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皆有仔細且詳實的指導規範:歷史科就需要交代取得「尖閣諸島」的過程,以及日本人在島上的活動歷史;地理科則要清楚說明「尖閣諸島」的地理環境、地理位置;公民科等則強調日本對「尖閣諸島」的「合法」領有。

最重要的是,日本每個學級階段的教科書都必須提到「尖閣諸島」屬於日本固有領土,而且「儘管中國與台灣(作者按:有時候甚至沒提到台灣!)主張對尖閣諸島有主權,但不存在領土問題」這句說明幾乎如影隨形地出現!這些內容也搭配詳細的日本領海與經濟海域地圖並重點標註尖閣諸島的位置,目標就是要讓日本的學生牢牢記住「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這件事!

及早挽救嚴重的釣魚台教育危機

相較於韓國立場強硬而堅定的獨島教育和日本強力規範的「尖閣諸島」教育,我國的釣魚台教育明顯過分簡略、軟弱無力、自失立場,與韓國及日本的情況形成巨大的反差!長此以往,台灣人民對釣魚台問題的認識會日益薄弱,甚至產生錯誤的認知,從而漠視保衛、收復釣魚台的重要性,嚴重削弱我們保衛、收復釣魚台的力量。我們難道不應立刻警覺,及早挽救嚴重的釣魚台教育危機嗎?

刊登全文連結:陳美霞觀點:對照韓國與日本,看見我國釣魚台教育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