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從我做起

保釣從我做起

文:飄零客  (研習營學員)

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弱小就要挨打,戰敗了就得割地、賠款。自從1970年8月10日,日本宣稱「尖閣群島」為「日本的領土」,引起軒然大波,爆發了海內外有良知的愛國志士與學者,風起雲湧的發起保衛釣魚台運動至今,已然五十周年了,人的一生能有幾個50年?這可是人生最精華璀璨的50年啊!當年意氣風發的知識青年,而今多已黃髮垂髫,甚而有多位以此為職志的耆老已然故去,此刻正是吾輩應當深思保釣運動的香火如何延續和傳承下去的時候了。

回首這段歷史,吾輩可以發現執政者的態度,從隱晦到無視;以及國內教育內容逐漸的傾向台獨,不僅導致國家認同的混淆,更是造成國內的保釣運動發展,變成統派之流的刻版印象。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多數的國人、知識份子、學生對於釣魚台的事漠不關心,甚至很多人竟認為是釣魚台是日本的;聖賢英烈自古明訓:守土有責、寸土不讓。這對於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你我,是多大恥辱與嘲諷。

筆者始終認為導正視聽的方法不外是宣傳與教育。由於<釣教協>的財力、物力有限,必須得擴大參與面,結合所有認同吾輩思想的人、事、物,尤其是年輕新血的加入至關重要,並於適當的時機加以動員,展現出群眾的力量。其作法有三:

一、以教育學者與知識份子為骨幹,透過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社群網路等向民間社會直接傳達正確的理念而不會被有心人士誤導。

二、積極走入校園,用漫畫及說故事的從生活、法律層面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做到向下紮根,方能向上茁壯成長,此間學界的力量整合絕不容忽視。

三、應當設置媒體發言人職能,遇有涉外漁權受侵害的糾紛時,立即透過媒體闡述立場並發表嚴正聲明,敦促且監督政府應依法維護漁民權益,並成立個案研究小組,組織國內相關學者及漁會,找出對漁民最有利的解決方案,建立協會在漁民間的協力角色。

一切凡是從我做起,在適當的時候,我們要去影響我們身邊的家人、子女、朋友,不斷地去闡釋釣魚台是我們固有的重要漁場,不可或缺的國土和重大的海洋資源,不可為任何利益的交換而取代的;釣魚台的主權不僅要拿回來,而且要世世代代的守護它。

聖賢英烈古有明訓,守土有責寸土不讓;中華兒女誓逐頑寇,碧血丹心天地唯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