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先驅遺孀(陳美霞)看政府 失望大於期待

保釣先驅遺孀(陳美霞)看政府 失望大於期待

 保釣先驅遺孀(陳美霞)看政府 失望大於期待

「南海仲裁案本來就是美國在幕後指導、遂行其自身利益的計畫」,保釣先驅林孝信的遺孀陳美霞以當年保衛釣魚台的經驗檢視南海仲裁的經過及影響;她表示,這兩段歷史非常相似,都是美國在背後單方面主導,並犧牲台灣利益;台灣在仲裁案當中影響甚巨,民眾切身感受台灣被國際局勢所牽動的震撼,因此這次發起「南海行動聯盟」,是想讓更多人了解太平島問題的本質。

自大學時期,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霞就與丈夫林孝信參與保釣運動,看到這次南海仲裁案起於美國在背後操作,犧牲我太平島的權益,當年義憤填膺、保疆衛土的滿腔熱血再度湧現;決定與其他團體共同發起守護南海的相關行動,再次展現當年捍衛台灣土地的決心。

針對南海仲裁,陳美霞認為,這是美國利益主導的必然結果,如同當年美國將釣魚台讓給日本,今日太平島被降格為礁,都是美方為航行及飛越等自身利益的具體表現;國際地緣因素於今日重現,在美國帝國主義及日本軍國主義的壓力下,台灣主權再一次被大國所犧牲。

陳美霞說,無論是哪一政黨執政,都受到美日兩大國的牽制,她原本期待民進黨政府可以更有作為,蔡總統登軍艦宣示時曾相當振奮;只不過,蔡政府後續作為卻沒有堅持護島決心,甚至民間對政府維護主權的行為是失望大於期待。

陳美霞說,民眾普遍對這次不尊重台灣的國際仲裁結果感到不滿,甚至有高達7成民意希望總統登太平島,這表示輿論認為仲裁是相當荒謬的;民進黨應以民氣可用,在主權的立場上更為堅定。

南海仲裁讓台灣人民感到震撼,同時自我反思:親美日的外交策略是否有利於台灣長遠發展?陳美霞說,發起「南海行動聯盟」的意義,是希望台灣社會能擴大視野,重新理解台灣在國際情勢的真實處境。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