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釣魚台不是尖閣,也不是登野城! 日本的命名或改名,嚴重侵犯我國的領土、主權、漁權!

【連署】釣魚台不是尖閣,也不是登野城! 日本的命名或改名,嚴重侵犯我國的領土、主權、漁權!

滾滾狂濤,東海之遙,釣魚台是我們的!

連署頁面

最遲在十四、十五世紀間,明朝的文獻已出現釣魚嶼等島嶼的名稱,包括黃毛嶼、赤嶼等名稱;其中赤嶼不但作為明、清兩代的邊境,赤嶼和久米島之間的黑水溝更作為「中琉之界」。日本1874年首次入侵台灣時海軍省的《清國沿海諸省圖》明確記載了臺灣附屬島嶼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等名稱。

這顯示:

一、這幾個島的名稱,最晚在五百多年前已由我方命名,延續至今,直到日本併吞琉球時還承認我方名稱。不是尖閣或登野城。

二、釣魚台列嶼海域屬於我國固有領土。

台灣宜蘭與基隆的漁港,尤其是南方澳的漁民,世代以釣魚台週遭海域為傳統漁場,這樣的集體記憶與歷史事實上溯數代,包括今天仍在濤浪中拚搏的漁民。

據悉日本石垣市議會意圖在六月九日針對釣魚台列嶼改名,這件事,及日本歷來所有命名或改名、私有或國有化的行徑,等於是在我國的領土上行使日本的主權,連帶鞏固與主權相關的漁權及其他權利,嚴重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

日本應該反省並改正從十九世紀開始對亞洲的侵略與併吞行為,徹底革除軍國主義意識形態。正因為日本沒有做到這一點,今天才會有「釣魚台問題」;而日本之所以缺乏反省,正是因為美國戰後圍堵及稱霸的戰略所支持,同樣的戰略也導致美國在1970年代將琉球還給併吞者日本,並連同釣魚台一起授受——這也引發了海內外青年學生及留學生的第一波保釣運動。

我們反對日本將釣魚台作為私有或國有化的行徑,也反對日本將我國領土釣魚台命名為尖閣諸島或登野城尖閣。

我們反對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島上建設或在週遭海域非法巡行及暴力對待台灣漁民。

 
相關新聞報導:

2020.06.06《公視》爭釣魚台主權 日擬將釣魚臺更名「登野城尖閣」影音連結

2020.06.06《經濟日報》沖繩石垣市擬改釣魚台名 恐衍生外交問題

 

記者會【抗議日本政府針對釣魚台列嶼進行命名或改名 意圖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 台灣保釣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

時間|2020年6月9日(二)10:00

地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說明|媒體報導,日本石垣市議會將在六月九日針對釣魚台列嶼改名,這件事,及日本歷來所有命名或改名、私有或國有化的行徑,等於是在我國的領土上行使日本的主權,連帶鞏固與主權相關的漁權及其他權利,已嚴重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

在中美對峙、兩岸矛盾、新冠疫情的情勢中,日本政府利用石垣市議會的改名行徑,意圖侵犯我國領土、主權、漁權,有如趁火打劫,令人不齒。由台灣民間團體釣魚台教育協會、中華保釣協會、臺灣釣魚臺光復會發起此次對日抗議之行動,在石垣市議會即將進行更名表決的當日,以遞交抗議信等行動表示台灣民間捍衛釣魚台主權、漁權之決心。

歡迎保釣志士,共同出席記者會,擴大聲勢!

 

發起團體:

釣魚台教育協會、臺灣釣魚臺光復會、中華保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