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凝聚共識,全民保釣:保釣最急迫的任務是釣魚台教育

【聲明稿】凝聚共識,全民保釣:保釣最急迫的任務是釣魚台教育

近月以來,日本妄圖經由石垣市議會將釣魚台改名,侵犯我國釣魚台領土主權,激起台灣社會巨大的反彈及相應的保釣行動。但在這一波風潮中,我們也分別從幾個面向看到在釣魚台爭議中,有關國土意識與國民教育上的嚴重缺憾。

首先,在此期間我們從媒體看到蔡總統出席「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一位台中清水高中的同學提出一個絕佳的問題:他以「釣魚台無故遭改名」、「太平島被判定為太平礁」為例,詢問蔡總統,面對國家主權問題時,「我們該如何宣示主權,讓其他國家知道,這裡是我們的地?」蔡總統不說明為何釣魚台是我們的、不批判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侵犯我領土主權的行徑、不宣告政府保主權、護漁權的具體作法,只講一些與日犯我主權無關又空泛的團結云云、堅持云云,讓與會高中生不知如何是從?十足反映層峰對釣魚台的主權意識與歷史體認充滿不確定性,不只無法為學子解惑,也給社會帶來更多的困惑。

上位者如此,校園裡的莘莘學子又如何?此前,本會曾在宜蘭縣國小進行釣魚台鄉土教育課程,過程中就發現,小學生或不知道有釣魚台、或不知道釣魚台在哪裡、甚至有些小學生竟然認為釣魚台是日本的!我們必須指出:這樣對釣魚台主權歸屬與歷史爭議無知的現象,即使在釣魚台行政歸屬的宜蘭縣也十分嚴重!至於其他縣市的學生或青年,反應更消極:他們竟然問–「有這個地方嗎?是幾個島?可以去觀光嗎?」

再翻開現行的教科書,看看我們的義務教育到底教了什麼給孩子?108年課綱的國中地理教科書中關於釣魚台的內容非常之少,以國中一年級康軒版本的教科書為例,僅在地理科包含這樣的字句:「台灣與中國、日本對於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始終爭議不斷,與菲律賓也常發生漁事糾紛。」短短幾句,完全沒有主權意識,一翻就過去。義務教育的課綱與教科書內容是如此漠視,更不用說是廣泛的課外學習、媒體與藝文活動的範疇,亦是付之闕如。相較於南韓在獨島問題上傾國家之力投入教科書與國民教育,更顯政府對釣魚台的教育實在太過輕忽。

這是一個相當嚴峻的國土意識與國民教育問題。釣魚台列嶼作為台灣一個主權被侵佔的國土,亟需在教育體系中有更多的內容,包括從歷史、地理、生態、漁業等方面,來談釣魚台和台灣社會的關係。也應該省視如何教育學生與一般民眾,凝聚全民愛鄉愛土的集體情感與意志,這包括課綱、教科書、課外學習、媒體、藝文等等。

歸納上述,我們認為:當前台灣保釣最急迫的任務就是全民的釣魚台教育。教育的目標包含:

一、讓全民了解釣魚台爭議的內容;

二、建立全民積極捍衛釣魚台的共識。

1970年代美國私相授受將琉球還給併吞者日本,並將釣魚台列嶼一併劃入琉球,在海內外引發的風起雲湧的保釣運動,到現在已經半世紀了。基於全民釣魚台教育的迫切性,本會將聯合民間保釣及相關團體,進行一系列「保釣五十」的工作與行動,其中包括針對台灣的教育體系及鄉土教育進行體檢,提出應該如何納入釣魚台的有關內容。

期待未來,台灣的下一代以及社會各界,能對釣魚台問題更為瞭解,也更能「團結堅持」捍衛釣魚台。

註:本篇聲明後經中時時論廣場於20200706刊登,連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705003484-262105?ch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