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展

《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展

一、緣起

釣魚台列嶼,早在明代針經《順風相送》中便有所記載,因為天然的地勢以及黑潮海流的流經,使得豐沛的海洋生命在此聚集。釣魚台海域,滋養了無數的、世世代代北台灣的漁村家庭,更是宜蘭南方澳以及頭城漁民的傳統百年漁場,從現已八、九十歲的老漁民兒時有記憶起,他們的祖祖輩輩就不斷來到釣魚台海域撈捕鯖魚、旗魚、鮪魚、鬼頭刀、紅皮刀、赤鯮…等魚種,漁民們不斷精進的漁撈技術,帶動了南方澳漁業經濟的蓬勃發展,使得南方澳漁港久居台灣三大漁港之列。

民國59年8月,美國欲將屬於我國領土的釣魚台列嶼行政權託管予日本,並預計在民國61年5月15日正式生效。至此之後,北台灣的漁民赴釣魚台海域進行捕撈作業開始受到日本方面的層層阻撓,嚴重影響漁民生計。這個損害台灣領土主權以及危害漁民漁權和生存權的國際事件,更引發了近五十年的群眾抗爭,從美國、香港、大陸到台灣,群起響應,方興未艾。

《釣魚台教育協會》從106年與《蘇澳區漁會》合作開始,深刻感受到,記錄台灣漁民在這片百年漁場的奮鬥史,是一件和時間賽跑的大事,垂垂老矣的漁民,他們在五十年以前在釣魚台海域拚搏的經歷,絕不應該隨著漁民的凋零而消逝在台灣的歷史當中。因此《釣魚台教育協會》與《蘇澳區漁會》共同合作,透過對漁民與重要頭人的口述歷史訪談,梳理出南方澳與頭城漁民過去的海上生活記憶,以及釣魚台海域的無窮魅力。

最後,藉由本展覽,請讓我們再次向這群「討海人們」以及在他們身後默默支持的家人致敬!

二、展出資訊

時間:108年11月9-24日 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

地點:祝大漁物產文創館2、3樓(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52-2號)

導覽預約:10人以上可協助現場導覽,請於三天前來電02-22362656預約。

三、展區介紹

  1. 百年漁場大事記:知古以鑑今。本展區以保衛釣魚台以及南方澳發展為兩大核心,梳理過去一百多年來重要的歷史事件。
  2. 漁民眾生相:匯聚32位宜蘭地區的老漁民以及重要頭人,看見漁民拚無人島的精神與價值。
  3. 看地圖說故事:互動式展區。透過簡單的教具操作,認識釣魚台海域的漁業作業過程和豐富的漁產,以及民國91年南方澳漁民出海「為生存、護漁權」的事件經過。
  4. 漁家文物:透過物件、照片的訴說,再次感受南方澳漁業發展的歷史軌跡。
  5. 聽聽漁民怎麼說:透過影像邊聽邊看32位漁民用他們的生命告訴我們,釣魚台海域與南方澳漁民難分難捨的依存關係。
  6. 釣魚台討海人:與南安國小合作共同參展與<釣魚台討海人>繪圖徵選,選取優秀畫作,透過豐富的色彩魅力,看見南安國小的學童們眼中的釣魚台。

指導單位

文化部、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宜蘭縣蘇澳區漁會

協辦單位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台灣頭家股份有限公司、安永心食館、宜蘭縣立南安國小、宜蘭縣立南安國中、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特別感謝

王伯村、王春生、李阿梅、林明德、宜蘭縣頭城區漁會、南方澳南天宮、南方澳昭安宮、南方澳進安宮、高偉凱、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陳碧燕、陳瑞雲、郭譽孚、熊建劬、賴玉惠、蘇澳鎮聖湖社區樂齡非洲鼓隊、Organization for the Support of Democratic Movement of Taiwan(OSD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