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七零青春紀事》精彩落幕,老保釣與年輕人齊聚一堂觀戲—橫跨五十年的思想碰撞

《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七零青春紀事》精彩落幕,老保釣與年輕人齊聚一堂觀戲—橫跨五十年的思想碰撞

文:釣教協秘書處

因為疫延期一個月後,差事劇團籌備已久的紀念保釣運動五十周年的舞台劇《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七零青春紀事》(以下簡稱《在》劇),終於在6月18、19日的兩個晚上順利演出。儘管牯嶺街小劇場的二樓空間並不算大,但這兩天現場仍是高朋滿座,包括我們敬重的老保釣楊寧蓀、董彬彬、徐綽以及陳美霞等多位師長,已故保釣健將林孝信過去在南藝大指導的學生陳怡君導演及何志元夫婦、保釣民俗小戲劉漢興導演、釣教協理念支持者區桂芝老師、段心儀老師、阿明,以及秘書處小卓、俞如及時承都出席觀戲,更有相當多的年輕朋友被吸引前來觀賞演出。儘管演出空間狹小,但是差事劇團善於利用各種道具及燈光音效,能充分利用各個空間角落,又不會顯得太突兀,讓觀戲體驗好感度提升不少。

為了抗議美國蓄意將釣魚台列嶼連同沖繩交給日本管轄,1971年留美的台港澳留學生在美國各大城市發起了大大小小的抗議遊行活動,為持續至今的保釣運動拉起序幕。《在》劇以當代的年輕人與老保釣們的對話,穿插老保釣們在1970年代仍是留美學生時期的記憶,描寫50年前留美學子們的思想碰撞過程。1970年代,中華民國面臨退出聯合國、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等重要歷史時刻,以及國民政府在釣魚台議題上的消極態度,引起海內外年輕人們對「何謂中國?」、「國民黨政府統治的中國是唯一一條路嗎?」、「怎樣才是真正愛國愛民、民主自由、公平正義的中國?」等諸多問題的思想碰撞,以此為契機,開啟了後續台灣社會蓬勃的、各種尋求民主自由、社會正義的社會運動生機。

(照片由差事劇團提供)

《在》劇的角色參考了許多保釣人士的生命經驗,其中名為「峽」的角色,就是以釣教協現任理事長、老保釣陳美霞老師為原型,早在舞台劇演出前三個月,差事劇團團長(同時也是《在》劇劇本合寫人)李哲宇及《在》劇導演段惠民(簡稱小段)帶著年輕一代的演員們到訪本會,與美霞老師暢談數小時。差事劇團的演員們仔細地吸收了美霞老師口述的生命經驗以及內涵,轉化成舞台上各個角色的演出養分,非常鮮活地表現了當時海外留學生們有活力、勇於反思並相互學習的革命熱情,也呈現了戒嚴時代的封閉與緊張氣氛下,留學生們小心翼翼地行動過程。其中特別吸引人的一個橋段是,當劇情演到尼克森訪問大陸以及「乒乓外交」時,演員順手拿出了桌球拍,開始互相來回擊球,而每一次擊球,擊球者就對另一人發出詢問與質疑,伴隨著球的來回,對話也越發的激烈,以及拿著球配合雙方語速來表現桌球慢動作飛行的演出,巧妙地呈現了「思想的碰撞」的含意。

舞台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劇情在1970年代與現代來回切換所帶出來的張力。在現代,兩位年輕人登山時碰上了已步入老年的老保釣們,呈現出50年的時過境遷後,過去的年輕人與現在的年輕人所思所想的差異。其中代表性的一幕是當幾位老保釣回憶著過去他們為了理想中的中國,努力盡一份中國人的義務時,年輕人卻發出了:「你們是中國人?」的驚問,顯現了世代認同的鴻溝。

(照片由差事劇團提供)

老唐(小段飾演)這個角色帶給觀眾的感受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老唐年輕時常與當時的海外留學生們一起相處,但是在劇中他時而出現、時而退場,台詞設計上,比起老保釣們多談論理想,老唐更多是不著邊際的閒聊話語。當時空拉回至現代,舞台劇邁入尾聲時,才揭開老唐其實是政府派去暗中監視海外留學生的學生特務。儘管在邁入老年後,老唐透露了對過去監視老保釣們的掙扎,但是他看待年輕人也還是以有沒有利用價值來作為評估準則,且不改他騎牆派、設法左右逢源的性格。對劇中的老保釣們而言,老唐這個角色更顯現出他們50年來,對於做正確的事、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理念是何其珍貴。

(照片由差事劇團提供)

50年來老保釣們經歷了許多思想碰撞與各種困境,也包含了更多不為人知的心理糾結,以及如何堅持理想,正如舞台劇名稱「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我們並非當事人,只能從那宏大的集體奮鬥史的一小部分,窺見那一代人流露出的真情。

差事劇團也相當用心地規劃兩天演出之後的座談。第一天座談主持由哲宇團長擔任,與談人有導演小段及美霞老師。座談中,美霞老師特別感謝差事劇團以文藝方式為保釣歷史教育做努力,她作為受到保釣運動啟蒙的保釣第二代人,內心非常的感動,並且期待未來釣教協跟差事劇團能繼續合作,以文藝創作來推動釣魚台教育,為台灣社會與年輕世代提供新的視野。第二天座談,主持人為鍾喬(釣教協理事,前差事劇團團長),與談人有導演小段及團長哲宇。並且邀請在座的老保釣楊寧蓀老師、董彬彬老師以及徐綽老師,分享經驗並勉勵大家。面對許多觀眾難以咀嚼的資訊量,哲宇回應,龐大的資訊量不是要帶給觀眾的重點,而是希望透過語言表達讓演員更能進入情境,讓觀眾更能置身其中。

照片由差事劇團提供

(照片由差事劇團提供)

明年,《在》劇將持續爭取可以走入大專校園演出的機會,釣教協深深期盼更多人可以透過差事劇團的努力,從老保釣們50年來為一份理想志業努力不懈的精神當中,得到更多的反思與學習。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在下一場的演出地點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