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秋公民通識講座講師介紹

105秋公民通識講座講師介紹
序號講員日期講題講員簡介
1俞力工09.01至11.201.        釣魚島與琉球群島問題的癥結

2.        從國際法角度審視科索沃、克裡米亞與台灣獨立問題

3.        當前的國際政治格局與兩岸如何自處

4.        新自由主義與新保守主義

5.        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淵源與衝突,兼談所謂恐怖主義

6.        反恐戰爭的來由

7.        中東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

8.        新保守主義的「建設性混沌策略」

俞力工,男,1947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諸暨。1949年隨父母遷居台灣,1964年初中畢業即前往歐美留學,現居奧地利維也納;專業政治評論專欄作家、台灣世新大學副教授﹐曾任歐洲華文作家協會連任會長、國際政治學教授等;先後在舊金山州立大學、維也納大學、西柏林自由大學、海德堡大學、法蘭克福大學政治系、社會學系學習與研究。

著作有:《後冷戰時期國際縱橫談》(1994桂冠)、《反恐戰略與文明衝突》(2008秀威資訊)等。

 

講題大綱雲端連結,請點我。

2李雅明09.15至11.301.        科學與宗教

2.        出埃及:歷史還是神話?

3.        基督教平議

4.        大國經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5.        從五四到保釣

6.        儒家宗教觀及其歷史使命

7.        演化倫理學與儒家人性論

8.        半導體的故事

9.        從半導體看世界

李雅明,男,194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馬利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曾先後任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材料科學系副教授、美國休斯研究所計畫經理、美國凱斯西方儲備大學電機與應用物理系正教授,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系正教授。在清華大學,曾任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出版社社長,現為榮譽教授。在固態物理、材料科學、半導體電子方面做過研究發展的工作,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120餘篇。並曾在臺、港期刊如中華雜誌、明報月刊、中報月刊等,發表政論文章多篇。

著作有:以海外保釣運動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惑》、《固態電子學》、《半導體的故事》、《我看基督教:一個知識份子的省思》、《科學與宗教:400年來的衝突、挑戰和展望》、《出埃及:歷史還是神話?》、《從半導體看世界》、《半導體的故事:發展與現況》、主編《管惟炎口述歷史回憶錄》、翻譯《IC如何創新》(原書名:The Quantum Dot: A Journey into the Future of Microelectronics)等

講題大綱雲端結連,請點我。

3李止宜11.06至11.201.        自我行銷 — 求職面試技巧

2.        自我行銷 — 講演、簡報技巧

3.        歐美五、六十年代流行歌曲欣賞

美國加州大學理學士、加州州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早年在加州舊金山灣區服務於交通、保險、房地產及金融服務等行業,先後擔任財務分析師、工程業務分析師、主計長等職位。1994年起在中國大陸工作,先後在Visa International 任首席代表、Motorola 任大中華地區智慧卡系統市場及銷售總監、Dun & Bradstreet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及國投瑞銀基金管理公司獨立董事等職務,共有近四十年跨國公司工作的經驗,現已退休。

課程大綱雲端連結,請點我。

4郭譽先09.05至10.201.        韓戰:決定台灣命運的一件大事郭譽先,台大機械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工學院博士,在美國歷任工程師多年,持有美國專利。曾服務單位包括位在南加州的噴射推進實驗所以及位於西雅圖的波音公司等等。1970年代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東蘭辛)攻讀碩士期間開始受到保釣運動的啟蒙,長期關注兩岸問題。近十餘年專心研究現代史,特別是台灣史的各方面,包括東亞國際局勢對台灣的影響和二二八事件等。

課程大綱雲端連結,請點我。

5徐綽9.1

1.30

1.轉基因作物是什麽?安全嗎?

 

徐綽,臺灣大學植物系學士、美國耶魯大學生物學博士;從事農藥之篩管疏導性、農藥之導管疏導性、轉基因作物等方面研發工作多年,曾獲轉基因技術無子西瓜專利,先後在美國殼牌石油農藥公司、杜邦公司農業產品部及研究發展中心、美國FMC農藥公司擔任資深研究員,其中任職杜邦公司研發中心環境生物科技部門時,曾建立化學毒物風險評估之新觀念及技術,1997年後在中國、臺灣創立醫療器械公司以呼氣法測試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1970年代求學期間起積極投入保釣愛國反帝運動保釣統運活動,1976年夏第一次訪問中國。因為運動的啟蒙,對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產生長遠深刻的影響,反映在個人專業、家庭、社區生活的各個方面。1982年起與夥伴共同設立華人社區中心,解決財務問題,至今仍保持永久會員資格。2011年起,鑒於媒體和民眾對於轉基因作物的普遍誤解,通過各種管道向美國及台灣社會解說真相,例如紐約亞美文化協會、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台灣《批判與再造》等等。

 

課程大綱雲端連結,請點我。

6鄒曉梅

 

11.01至11.151.為什麼要維護釣魚台主權1970年代因參與保釣運動而滯美唸書與工作,美國軟件工作師退休。對於保釣歷史非常瞭解,將從兩岸的觀點分別講述為什麼要維護釣魚台主權。
7倪慧如11.08至11.281.     黑色的尊嚴

 

倪慧如博士,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後,赴美就讀研究所,取得伊利諾大學博士學位,後進入藥廠研創新藥,在藥廠鑽研自然科學期間,同時也對社會科學滿懷興趣,近年離職,開始自由探索的生活,「參加西班牙內戰的中國人」即為倪博士夫妻共同探索發掘之傳奇故事。
8湯紹成

 

10月及11月

平日晚上

釣魚台及其周邊情勢

 

現職: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學歷:德國波昂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德國 Karl Arnold 基金會講師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

德國 Friedeich Naumann 基金會駐台聯絡人

國大代表

9傅琪貽

 

12月周末日本如何講述釣魚台主權

 

傅琪貽(藤井志津枝),1948年11月生於日本石川縣,曾入大東文化大學,主修日本文學。後留學臺灣,1984年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獲歷史學博士學位。歷任臺灣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外語學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近代中日關係史、比較文化、日本統治臺灣史,出版著作10部、合著6部,發表論文近百篇、研究報告10餘部。目前,仍活躍在政大跨領域、跨科系的“全球化”研究群與教學發展群等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是一位充滿人文精神的歷史學者,也是臺灣著名學者許介鱗先生的夫人。
10陳永峰

 

平日晚上歷史/政治/國際法:東亞區域關係中的釣魚台問題

 

現任: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學歷:

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法學博士

經歷:

東海大學跨領域日本區域研究中心執行長

東海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

暨南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台中技術學院日本市場暨商務策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暨公共政策大學院

Center of Excellence 專任研究員

11吳俊宏

 

平日晚上白色恐怖、重新認識中國(八次危機)

 

吳俊宏,1948年5月22日出生,雲林縣。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1972年吳俊宏因涉及「成大共產黨案」,被捕入獄,判處有期徒刑15年。1982年減刑後出獄。
12黃錫麟

 

周末民間保釣何去何從

 

黃錫麟畢業於東南技術學院,原為臺北縣永和智光商職機械科的實習老師,因參加新黨而成為義工。1998年,黃錫麟代表新黨參選永和市市民代表,後轉投親民黨,並擔任了三屆永和市民代表。台北縣改制升格為新北市後,黃錫麟參選市議員落敗,惟仍繼續擔任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
13熊建劬 10/3-11/1 中西文化論戰的再檢視熊建劬,1945年出生於重慶,1949年隨父母來臺,1967年台大化學系畢業。1968年赴美進入馬利蘭大學攻讀化學物理,1970年轉入密西根州立大學於1986年獲生物物理學博士。在美國國家衛生署的支助下,其博士後的學業是計算機在醫療業的應用。後進入明尼蘇達雙子城的醫療器械業,先后服務於美敦力(Medtronic)及Guident (CPI)等主要公司。是Guident 第一個自動植入性除顫器研發團隊的主要成員。1971年參加了保衛釣魚臺運動及其後的臺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活動至今。從美敦力退休後,2010年回到上海微創醫療器械公司為工程顧問至今。希望能為促生國產植入性起搏器除顫器產業盡一份心力。在設計醫療器械書寫軟件之余也致力于科學方法,歷史哲學等方面的學習。

 

注意:

  1. 申請表網址:http://goo.gl/GKvOlY